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TM机被装摄像头盗码器 银行卡未离身却被盗1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07:56  新闻晨报刊

  嫌犯在提款机上安装摄像头及盗码器,窃取信息后复制新卡取现

  3月1日晚,银行的短信通知显示,黄先生的银行卡被提现1万元。起初,他坚持认为"肯定是银行搞错了",因为他的银行卡一直放在钱包里,密码也从未泄露过,甚至连老伴都不知道。然而,就在如此保险的情况下,他卡内的1万元资金确实被人盗取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安坐家中,钱被取走

  当晚10时许,家住金山朱泾镇的黄先生正在家中看电视,手机突然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他的银行卡刚刚被提现1万元。"银行卡明明在身边,怎么会取出钱来呢?"黄先生赶紧拨打银行客服热线,结果被告知"银行卡确实被取现1万元"。

  当晚7时许,黄先生曾在小区对面的银行ATM机上取现2000元,怎么会在3个小时后又被取现1万元呢?“肯定是银行搞错了。”黄先生随即向警方报案,他特别强调:银行卡一直放在自己钱包里,密码也从未泄露过,甚至连自己的老伴都不知道密码;而且每次取款时,他都会注意边上是不是有人偷看。

  民警调查发现,这1万元是在长宁区福泉路上一家银行的ATM机上被取走的,监控录像显示取款人是一名戴墨镜的男子,年龄约25岁。既然黄先生对银行卡和密码保管都十分谨慎,那么极有可能是他在取款时被人窃取了账户信息和密码。

  提款机已被动过手脚

  警方调阅了黄先生曾经取款的ATM机的监控录像后,发现案发当晚6时许,有几名男子将一个装置安装在了插卡口--这极有可能就是窃取黄先生银行卡信息的盗码设备。3月5日,金山警方查明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为家住普陀区的何某。经过7天的守候,当何某与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时,被警方当场抓获,同时缴获了窃取银行卡信息和制作伪卡的作案工具。他们在ATM机上安装银行卡盗码装置和针孔摄像头,借此秘密窃取被害人的银行卡信息资料和密码,然后制作伪卡盗取卡内资金。

  据这5名嫌疑人交代,他们使用的作案工具源自福建厦门市。3月30日,在厦门警方的协助下,张某等4名嫌疑人被抓获归案,同时缴获了大量空白银行卡、针孔摄像头等作案工具,并捣毁了一个制作伪卡的窝点。目前,这9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防范提示]

  针对此案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警方已会同金融机构采取了必要的技术防范手段,同时提醒市民在ATM机上操作时,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防范:

  一是仔细检查ATM机插卡口插卡槽是否有凸出和松动,塑料质地是否光滑细腻,是否有电线外露等异样情况,如发现上述情况,应当引起警惕;

  二是输入密码时注意遮盖,避免被他人或暗藏的摄像头窥探;

  三是尽量使用银行的短信提醒服务,只要银行卡资金发生变化,手机短信立即告知。

  □ 倪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