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的168小时 发生了什么?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的168小时 发生了什么?
2019年06月01日 14:34 上海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的168小时 发生了什么?

  从5月24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依法联合接管包商银行至昨日,整整一周,168小时。

  过去的一周,时间如往常一样行进,接管包商银行的工作则紧张有序地推进,每一个1/168,都没有虚度。从实际效果看,接管工作开展得依法依规,债权人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这样的平稳情绪也传递至市场,在短期的震荡后,债市、股市、汇市表现稳定。

  不妨顺着时间之轴,先由近及远地回顾一下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的各项事宜:

  5月31日,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包商银行承兑汇票保障安排的通知。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存保公司”)对于包商银行5月24日业务终了前承兑的汇票,将予提供保障。

  据了解,目前所有持票人中全额保障的占比94%,其中持票人为企业的,全额保障占比为99%。可以说,在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的情况下,绝大部分持票人都能得到相当程度的保障。

  而且,目前全额保障的汇票正常流通;非全额保障的汇票由上海票据交易所标记后正常流通。正常流通,意味着流动性,意味着情绪的稳定和信心,债权人的利益得到了保护。

  5月29日,包商银行客户权益保障问题处置方案有了新进展。5000万元以内的同业负债施行全额兑付;5000万元-1亿元的同业负债兑付本金;1亿元-20亿元的同业负债兑付90%本金;20亿元-50亿元的同业负债兑付80%本金;超过50亿元的同业负债兑付70%本金。

  据悉,20亿元以上的大额债权人占比很少。而且在先期兑付后,未兑付的债权并不会消失,仍然可以在后续安排受偿,最大程度地保护债权人利益。

  5月29日,建设银行负责人表示,建设银行受托担任包商银行的托管银行,属于正常市场行为,按商业原则收取相关托管费用。

  5月28日,包商银行在银行间市场的质押式回购业务可正常履约。

  5月24日,存保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

  值得指出的是,作为存款保险制度的重要一环,存保公司在接管包商银行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使得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可以依法依规地开展接管工作,切实防范道德风险,区分情况落实责任。

  因此,尽管包商银行是20年来银行被接管的“头一遭”,但是上述一连串措施安排得稳妥有序,稳定了市场情绪,让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一方面,债市、股市和汇市的表现总体平稳,没有出现大幅波动。过去5个工作日,人民银行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股市方面,上证指数5月24日收盘为2852.99,5月31日收盘为2898.70点,涨幅1.60%。

  另一方面,包商银行各地网点资金充裕,储户存取款自由,秩序井然。接管后,包商银行事实上获得了国家信用,储蓄存款本息得到了全额保障,企业存款也得到了充分保障。

  从更长远的角度观察,在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的情况下,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依法联合接管包商银行,是积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稳妥处置金融领域风险,为坚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攻克下了堡垒,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中小银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是金融市场的生力军。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指出,目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中小银行整体经营稳健,资本和拨备充足,流动性整体充裕。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小银行拨备余额1.54万亿元,同比上升18%,实现净利润1651亿元,比2018年四季度增加947亿元,中小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展望未来,有理由相信,中小银行的发展将更加健康。潘功胜称,支持中小银行的健康发展是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央已经出台多项支持性政策,并且将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张文

包商银行 中小银行 持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