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银行董事长正式走马上任 西北多家金融机构换帅

兰州银行董事长正式走马上任 西北多家金融机构换帅
2019年03月07日 0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兰州银行董事长正式走马上任,志在推动上市计划,西北多家金融机构高管变动落定

  券商中国 胡飞军 

  近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正在A股IPO排队的兰州银行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原董事长人选许建平正式走马上任该行董事长。

  这意味着西北多家金融机构高管变动正式落定。去年9月30日和12月3日,甘肃金控和甘肃银行均发生高管变动,甘肃金控迎来新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而甘肃银行也更换了新的董事长与行长。

  有意思的是,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甘肃省多家金融机构包括兰州银行新任董事长、甘肃银行新任董事长和甘肃金控新任总经理均有甘肃银行工作的背景。

  兰州银行新董事长走马上任

  兰州银行新任董事长许建平正式走马上任,去掉董事长前面的“人选”二字。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3月4日,兰州银行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和《关于选举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等议案,许建平正式成为这家西北区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城商行董事长。

  兰州银行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分别为兰州市财政局和兰州国资投资建设集团,分别持股9.72%和7.87%,因此,兰州市委市政府对兰州银行的主要领导有任免权利。

  去年12月13日,兰州银行召开干部大会,兰州市委、市政府宣布由许建平担任兰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人选,原董事长房向阳不再担任董事长。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原兰州银行董事长房向阳卸任后,前往兰州市政协担任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而兰州银行行长仍然由张俊良担任。

  地处西北经济体量相对较小的甘肃省与兰州市,兰州银行积极利用金融科技、精细化管理和优质服务等手段,近年来发展较快,成为西北城商行的一面旗帜,不少城商行前往参观学习。

  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净利润18.89亿元。截至2018年9月末,兰州银行资产总额2863.36亿元,负债总额2657亿元,资本充足率11.98%、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84%。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的2017年度“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评价中,兰州银行位列城商行组别综合评价第14位,位居西北省份城商行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兰州银行还控股了1家金融租赁和参股6家村镇银行。成立于2016年9月的兰银租赁,兰州银行持有60%股权,由兰州银行行长张俊良担任董事长,该子公司经营良好,开业第二年的2017年就累计实现净利润4288万元,截至2017年末总资产达到43.8亿元。

  西北多家金融机构换帅

  实际上,西北金融机构大换血从去年9月密集开始,延续至今,逐渐尘埃落定。

  “兰州银行新任董事长的到来,放弃了省管干部的身份,很大程度上是想力推兰州银行的上市。”一位了解西北城商行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早在2008年,兰州银行就定下了三年实现IPO的计划。2016年7月,该行在证监会预先披露招股书,目前兰州银行的IPO排队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

  今年1月,兰州银行拟任董事长许建平在接受外界调研时表示,兰州银行将以上市工作为契机,结合未来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从严控风险、优化结构、强化管理、提质增效等方面入手开展下一步工作,力争在2019年实现兰行人11年的上市梦。

  现年48岁的许建平,在担任兰州银行董事长之前为甘肃银行副行长兼董秘,毕业于兰州大学法学专业后,曾在建设银行甘肃分行工作过,2012年2月加入成立不久的甘肃银行,担任过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董办主任、2017年担任甘肃银行副行长兼董秘,他参与见证了甘肃银行H股上市的全过程。

  除了兰州银行,甘肃银行也在去年迎来了空缺多时的行长和新董事长,2018年12月21日,甘肃银行公告称,甘肃省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了王文永董事与行长的资格;2018年12与3日,在原董事长李鑫退休之后,甘肃银行董事会同意委任刘青为董事长。

  巧合的是,无论是此次兰州银行新任董事长许建平,还是甘肃银行新任董事长刘青,两者上任前都曾在甘肃银行工作过。

  履历显示,刘青先后担任过甘肃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2016年10月至2017年11月担任甘肃银行行长,2017年11月至2018年9月担任甘肃省农信社理事长、党委书记。

  同时,原甘肃银行代理行长、副行长雷铁在卸任副行长后,于2018年9月被任命为甘肃金融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这意味着,兰州银行董事长、甘肃银行董事长和甘肃金控的总经理均由甘肃银行出身背景的人士担任了。

  此外,西北金融机构换血的除了银行和金控,甘肃省内唯一一家券商华龙证券董事长也发生变更,原甘肃金控董事长、华龙证券董事长李晓安不再担任董事长,转而由原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陈牧原担任甘肃金控董事长、华龙证券董事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译文

兰州银行 董事长 城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