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银行遭外汇局罚款2710万 汇丰银行罚款最多达842万

8银行遭外汇局罚款2710万 汇丰银行罚款最多达842万
2018年08月17日 01:31 证券时报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证券时报记者 安毅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集中通报了21起外汇违法违规案例,合计罚没约5442万元。这是今年以来外汇局第三次集中通报。上次是在7月下旬,外汇局一天之内通报了27起。也就是说,近一个月来,外汇局对银行、企业及个人通报的违规案例高达48起。

  外汇局对外汇违规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强。数据显示,上半年外汇局共查处外汇违规案件1354件,罚没3.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和59.5%。其中,查处金融机构违规案件455件,企业违规案件340件,个人违规案件559件。

  汇丰银行罚款最多

  昨天通报的21起外汇违法违规案例中,共有8家银行被外汇局点名,涉及2家国有大行、3家股份行、2家外资行和1家城商行,合计处罚金额约2710万元。

  被点名的银行包括:恒丰银行温州分行、交行厦门观音山支行、天津银行上海分行、汇丰银行北京分行、招行厦门嘉禾支行、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企业银行(中国)天津西青支行、建行连江支行。

  除建行连江支行因违规为个人分拆办理售付汇业务被罚60万元以外,其他银行主要涉及两大违规事实:一是违规办理转口贸易;二是违规办理内保外贷。这也是两类比较常见的银行外汇违规行为。

  其中,转口贸易购付汇时,银行常因未按规定尽职审核转口贸易真实性,在企业提交虚假提单、失效或与交易无关提单、重复提交提单的情况下因审核不严,违规为企业办理转口贸易购付汇业务。

  在办理内保外贷签约及履约付汇时,也有银行未按规定对债务人主体资格、贷款资金用途、预计还款资金来源及相关交易背景进行尽职审核和调查。

  在此次通报的违规案例中,不少违规银行被处以百万以上罚款,甚至暂停一段时间的相关外汇业务,整体处罚力度较大。

  譬如,这8家银行中,被罚没款最多的是汇丰银行北京分行。2014年8月至2017年6月,汇丰银行北京分行在办理内保外贷签约及履约付汇时,未按规定对贷款资金用途及相关交易背景进行尽职审核和调查,此番被罚金额达到842.22万元。此外,民生银行也因为违规办理内保外贷被处罚金645.4万元,责令追究负有直接责任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责任。

  招行、交行在厦门的两家支行则分别因为违规办理内保外贷、违规办理转口贸易,分别被处罚金433.19万元、400万元。其中,交行厦门观音山支行还被暂停对公售汇业务三个月,并责令追究负有直接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责任。

  制造虚假付汇多

  此次通报的21起外汇违规案例中,企业违规占5起,主要违规行为是制造虚假付汇需求,即虚构并不存在的境外投资名目、转口贸易、进口交易等,以假借向境外付汇的名义达到向海外转移资产的目的。

  为了虚构贸易,有企业通过使用作废合同、第三方公司提单、虚假合同和发票等方式,向境外付汇。譬如,2015年8月至9月,烟台平瑞商贸有限公司通过虚构转口贸易背景,使用第三方公司提单和虚假合同、发票,对外付汇1706.82万美元。这被外汇局处以罚款545万元。

  此次通报的违规行为中,还有一家公司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向境外转移资金,这在此前通报的违规案例中比较少见。

  据了解,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山东恒景置业有限公司安排30个境内个人,通过个人年度购汇形式向境外转移资金188.79万美元。这一企业逃汇行为最终被处罚款64.42万元。

  蚂蚁搬家最常见

  此次通报的21起外汇违规案例中,个人违规有8起,占比超三成。

  事实上,在今年以来集中公布的72起处罚案例中,个人外汇违法违规案例也有16起,占比达22%。其中,“蚂蚁搬家”式逃汇、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最为常见。

  “蚂蚁搬家”就是指利用多名个人年度5万美元的便利购汇额度及个人银行账户,将外汇资金违规汇入某人控制的境外账户中,以达到向海外转移资产的目的;而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主要操作是先将人民币打入地下钱庄控制的境内账户,地下钱庄则通过“对敲”等方式,兑换外汇汇至其境外账户。

  一个直接的数据是,年初以来被通报的16起个人外汇违规案例中,7起涉及“蚂蚁搬家”式逃汇,5起涉及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