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第一银行股甘肃银行成立不到7年 净利增速排第一

西北第一银行股甘肃银行成立不到7年 净利增速排第一
2018年06月18日 21:30 券商中国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甘肃银行在今年1月实现港股主板上市,被誉为“西北上市银行第一股”。

  这家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城商行,成立不到7年时间,总资产却从成立之初的近70亿元一路做到了2700亿元,2017年净利润达到33.64亿元,净利增速高达75%,位居A+H股所有上市银行第一。

  主要经营指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对于地处西北内陆一家城商行来说并不容易,业绩超常规发展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甘肃银行2017年为何能取得上市银行净利增速第一的成绩?上市之后又有怎样的战略目标?在金融科技领域投入重金有着怎样的“野心”?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甘肃银行如何助力“三农”和中小微企业?甘肃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雷铁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对上述问题一一解答。

  净利增速第一之谜:搭上甘肃高增长末班车

  2017年,41家A股和H股上市银行业绩分化严重,有18家银行净利增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也有6家银行净利保持持平甚至负增长。

  甘肃银行则是所有银行中净利增速最高的,2017年营业收入80.53亿元,较2016年的69.71亿元增长了15.5%;净利润33.64亿元,较2016年的19.21亿元增长了75.1%。

  净利增速排名第二的为成都银行,2017年实现净利39.13亿元,同比增长51.48%,而九台农商行2017年净利增速在所有上市银行中垫底,净利润16.38亿元,同比下降29.25%。

  甘肃银行地处西北内陆欠发达地区,2017年GDP增速放缓,甘肃银行如何做到净利增速第一的,这成为金融界好奇的问题。

  “甘肃银行这些年快速发展,正是搭上了近年来甘肃经济高速增长的末班车。”甘肃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雷铁说。

  实际上,甘肃虽然地处中国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滞后,但是战略位置重要,资源较为丰富,发展潜力比较大。尤其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向西开放等战略的深入推进等,全省铁路、民航、水运、油气管道和输电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明显增多,兰州新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关中—天水经济区战略平台建设。

  同时,甘肃省还是农业大省,有很多特色的产业,比如马铃薯和中药材,加之国家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改革也在甘肃部分地区试点。

  “这些都给甘肃银行提供了抓项目、抓存款和抓贷款及业务快速发展的机会。”雷铁表示。

  数据会说话,甘肃银行从成立之初2011年11月总资产69.81亿元,发展到2017年末的2711.48亿元。

  对应的,2011年到2015年甘肃省实际GDP年均增长率达到10.6%,高于同期全国7.8%的增长率,2016年甘肃省GDP同比增长7.6%,进入2017年,甘肃省经济增速才逐渐放缓,GDP总量7677亿元,同比增长3.6%。

  2017年,甘肃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0.53亿元,较2016年的69.71亿元增长了15.5%;净利润33.64亿元,较2016年的19.21亿元增长了75.1%。

  对于这份超常规增长的业绩,雷铁解释了三个原因。

  一方面,随着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相对稳定的息差水平和资产质量保证了业绩增长,去年的净利息收入达到74.86亿元,同比增长了12.23%,而不良贷款率控制在了全国商业银行平均水平即1.74%。

  另一方面,此前长期布局的中间业务收入和零售板块业务在去年显现效果,包括与京东金融、微众银行微粒贷以及甘肃银行直销银行等释放业绩,去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了4.63亿元,同比增长41.6%。

  此外,在成本收入比方面,2017年甘肃银行成本收入比为24.81%,较2016年的25.16%下降0.35个百分点。

  “成本收入比较其他城商行低很多,对于甘肃银行来说节约了很多成本。”雷铁说,2017年甘肃银行营业支出35.78亿元,同比下降18.89%。

  今年一季度,甘肃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0.69亿元,同比增长0.19%;净利润为9.41亿元,同比增长5.26%,与去年动辄两位数成长相比,增速已明显放缓。

  雷铁表示,今年一季度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受外部经营环境、市场利率变化及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所致。

  综合化金融布局初现端倪

  虽然身处内陆,但在综合化金融领域的布局,甘肃银行较早地迈出了步伐。

  近年来,为了拓宽新的领域和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不管是国有大行,还是股份行和城商行,均纷纷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资产管理子公司等。

  今年1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时,甘肃银行董事长李鑫正式提出新的战略目标,即把甘肃银行打造成甘肃领先、西部一流的现代商业银行和集消费金融、金融租赁、资产管理于一身的综合化金融集团。

  “由于依靠单一的存贷利差模式成长发展空间较小,早在2015年,甘肃银行就制定了综合化经营的方案。”雷铁对记者表示。

  雷铁介绍,当时,根据央行、外汇管理局、银保监会、证监会、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相关部委法规文件等,制定下发了甘肃银行《关于全面推进全行综合化经营相关业务资格牌照申请工作的通知》,结合甘肃银行实际对实施综合化经营可取得的28项相关业务资格或牌照,“做综合化经营,一些业务牌照该领还得领。”因此,当时制定了详细的拿牌照推进计划表。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按计划持续推进金融债券、二级资本债、大额存单等发行工作,取得了信用卡发卡、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等业务资格,与金徽酒奥马电器联合申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持续推进,金融租赁公司、村镇银行等申设工作都在整体计划中。

  今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其中,打破刚性兑付、净值化管理等一系列要求,对银行现有的以预期收益率型产品为主要发行品种来说,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雷铁表示,甘肃银行目前正在梳理现有存量产品,制定整改计划,加强系统开发,尽快上线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新产品系统,同时借鉴同业的先进经验,提高自身资产端资产投资管理能力,适应资管新规提出的更高要求。

  商业银行的同行中,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均透露出要设立资管子公司的意向,甘肃银行布局综合化金融,设立资管子公司也在探索中,为积极做好转型而努力。

  城商行金融科技的野心

  近年来金融科技对银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甘肃银行也在年报中表示,要聚焦金融前沿科技,持续提升金融科技创新力,作为内陆银行如何看待金融科技对银行的影响?

  “科技对银行的传统生产方式是颠覆性的,目前已经进入科技引领银行发展阶段。”雷铁如是强调该行对金融科技的重视。

  雷铁介绍,2014年,董事长李鑫按照甘肃银行发展的实际和面临的形势,及时做出了建设“十大工程”的重大决策,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建设就囊括其中。

  历时两年,去年10月29日,甘肃银行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投产切换成功,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应用架构,共研发18个项目群,200余个系统。

  同时,还建成了新一代双活云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采用云计算、分布式技术,搭建了生产云平台、开发测试云平台、桌面云平台,这三朵“甘肃银行云”,也是国内城商行中规模最大的云平台之一。

  2016年和2017年,甘肃银行在信息系统技术方面投入分别为1.37亿元和5.86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2%和7.3%,2018年,初级预算是3.8亿元左右。

  去年在信息系统技术投入金额5.86亿元,这种投入,甘肃银行在金融同业中属于较高的。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信息系统投入指标排名显示,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去年信息系统投入金额分别是6.43亿元和5.78亿元,位居行业第一和第二。

  加大金融科技投入,甘肃银行有着怎样的野心,对促进业务发展有什么实质性效果?

  雷铁介绍,依托新的核心系统和大数据技术,甘肃银行已经推出了的“税e融”、直销银行等平台,以及与360、京东金融和微众银行微粒贷等第三方合作开发联合放贷产品。

  在甘肃银行看来,银行内生的服务和体验是银行竞争力之一。因此,甘肃银行希望发挥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以客户为中心”的优势,提升客户的消费体验感。

  雷铁举例称,以前客户拿支票来银行取钱,银行拿到支票后要先记账,看客户账上有没有钱,这个时候银行不管客户体验,先走银行内部记账等流程,再将支票给出纳柜台去付款。

  新的系统之后,现在客户拿支票来银行取钱,银行先查询客户账上有没有资金,如果有资金就立马交易支付给客户,客户离开后,银行内部再进行记账与核算,客户等待时间大大缩短,客户交易体验更好。

  雷铁介绍,未来,甘肃银行将在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布局,以科技手段促进金融服务向普惠化、大众化方向倾斜,希望在金融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

  三农、中小微扶贫探索

  6月1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透露到,央行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协商,基于“几家抬”的思路,出台改善中小企业服务、增加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政策。

  券商中国记者:甘肃银行地处西北欠发达区域,其中定西地区自古有“苦瘠甲天下”之称,在精准扶贫方面及“三农”、中小微企业等领域主要做了哪些拓展?

  雷铁:甘肃是个农业大省,在服务“三农”发展中,一方面积极支持精准扶贫工作,创新推出“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银行”“政府+富民产业合作社+贫困户+银行”“政府+帮扶组织+贫困户+银行”等多种贷款模式,在短短1年时间内向全省贫困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定西6县1区发放精准扶贫贷款65.95亿元,惠及14.6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另一方面,完善“三农”融资担保体系,拓宽农民融资途径。

  由于农民的房屋是集体产权,很难用于银行抵押贷款。随着国家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在陇西和陇南部分地区的试点,甘肃银行就结合当地实际,创新推出农村土地流转贷、农业设施担保贷、活畜(牛羊)抵押贷等产品,将长期游离于金融系统之外的农村资源变为贷款资金,缓解了农业生产经营中的资金难题。

  券商中国记者:有没有精准扶贫服务“三农”的案例?

  雷铁:例如,甘肃省临夏州的东乡族自治县,当地的东乡少数民族的牛肉拉面、手抓羊肉特色餐饮驰名全国,为了脱贫,当地政府鼓励东乡族到全国各地从事餐饮,但都面临餐饮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题。

  甘肃银行给当地量身定做了“东乡餐易贷”方案,对符合条件的东乡籍餐饮个体户提供5万至20万元的融资贷款,通过扶持餐饮业产业支持当地脱贫。

  “东乡餐易贷”类似于生源地贷款,出去创业的人的家庭、土地和房屋都在东乡县,加上有政府的支持,可以解决当地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

  同时,甘肃地区由于每个县乡情况不一样,特色产业不一样,基层扶贫不断创新,除了“东乡餐易贷”,还根据甘肃静宁特色苹果产业推出了“金果贷”。

  券商中国记者:甘肃银行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有哪些探索?

  雷铁: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一是建立专营化团队。在22个一级分支行全部设立了小微金融业务部,成立专门的小微客户经理团队,专注拓展区域内小微业务。

  针对小微企业经营特点,尤其是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甘肃银行针对市场需求,加大产品创新和推广力度搭建了小微金融服务快速通道,缩短了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时限。同时,坚守“三不”承诺,即不提前收贷、不收取任何形式费用、不设贷款附加条件。

  二是利用“互联网+”积极创新。由于中小微企业缺少抵押物和大数据支持,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甘肃银行与甘肃省国税局通力合作,利用中小微企业纳税信用数据库,打破传统的授信模式,开发上线了首款“税e融”网贷产品,为全省纳税企业提供了更为便捷、快速、优质的金融服务。

  因此,未来甘肃银行最大的一个亮点将是大零售,不管是服务“三农”贷款,还是服务中小微企,以及直销银行、与360、京东和微众银行合作的网上的贷款等,都是零售板块的发力。

责任编辑:谢海平

甘肃银行 雷铁 第一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