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下乐信趣店高增长不再 趣店总营收增速三连落

严监管下乐信趣店高增长不再 趣店总营收增速三连落
2018年05月23日 07:04 新京报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原标题:严监管下 乐信与趣店高增长不再

  今年一季度乐信总营收环比增长持平;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趣店单季总营收同比增速呈现“三连落”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5月21日,在美上市的乐信集团(下称“乐信”)、趣店集团(下称“趣店”)发布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同样靠校园分期起家的乐信与趣店,在一季报中都不再保持早前的高增长速度。今年第一季度,乐信16亿元总营收与上一季度持平,趣店总营收同比增速则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呈现出“三连落”下滑态势。二者净利润增幅均有所下降。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乐信、趣店一季度营收、利润大幅下滑完全是在预期内的。在现金贷新规影响下,此类机构的现金贷业务基本停滞,短期内还看不到明显的转型产出。

  乐信依赖金融服务收入,助贷收入增两倍

  2018年一季度,乐信总营收与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持平,单季均为16亿元。从一季度总营收构成看,乐信金融服务收入为9.98亿元,同比增长56.7,占当季总营收比例为62.38%,比上一季度占比56.38%上升6%。

  从数据来看,乐信营收对于金融服务收入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年度表现更加明显,从2015年至2017年,乐信金融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4.3%、36%、54.01%,今年一季度占比超过了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乐信通过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而获得的贷款促成和服务费(或称“撮合服务费”,这种模式被称为“助贷”)收入1.64亿元,同比大增204%。乐信对此的解释为,主要是由于表外贷款的大幅增加。

  不过,一季度乐信助贷收入首次出现占比下降的情况。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总营收均为16亿元的情况下,助贷收入从11.94%下降到10.25%。此前,据乐信招股书及2017年报,从2015年至2017年,助贷收入无论是金额还是占比均呈现上涨趋势,从2015年的66.1万元,一路涨至2017年的3.79亿元,所占总营收比例也从不到0.1%增长到6.79%。

  网贷天眼高级分析师高才业对记者表示,随着监管政策收紧,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相关业务和收入肯定会受到影响,前期校园分期时期的各种策略可能会因为合作机构(比如银行)的要求变高而无法继续采纳,相关的营收也会受到影响。

  一季报显示,乐信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同比增长17.5%至1.02亿元。乐信对此的解释为,因为工资支出增加,以及在线促销费用和广告费用的增加造成。

  今年第一季度乐信研发费用为6809.3万元,同比增长54.0%。乐信方面称,主要是由于工资和相关费用增加,分配给研发费用的股权激励费用增加,以及分配给研发费用的租金和折旧费用增加所致。

  趣店大白汽车烧钱,净利同比降三成

  同样以校园分期取得高业绩成长的趣店,从一季报表现来看,亦放慢了发展速度。

  今年第一季度,趣店总营收17.17亿元,同比增长105.6%。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趣店在单季总营收的同比增速上,呈现“三连落”下滑态势。据趣店招股书及2017年四季报显示,去年第三、第四季度总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307.58%、108.24%。

  一季报显示,趣店一季度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下滑32.1%。此外,趣店线上消费金融服务交易总额、活跃借款人数以及放款笔数均同比下降8.1%、13.9%及44.6%。

  对于部分数据的下滑,趣店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罗敏认为,第一季度趣店业绩反映了去年下半年监管新规实施后,国内消费信贷市场信贷下滑,以及趣店收紧信贷标准等主动性策略的影响。

  今年第一季度,趣店将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归因于汽车金融业务的贡献,旗下大白汽车当季销售型融资租赁收入达5.46亿元,累计交付车辆6608辆。

  罗敏曾在2017年年报特意提到去年11月启动的大白汽车业务。据介绍,截至今年1月底,趣店已建立了175个线下营业厅,累计交付车辆超过4800辆。

  随着加大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布局,趣店的净利环比增速大幅下降,今年第一季度环比下降41.49%。从趣店招股书、2017年报来看,从2014年4月9日至2017年12月31日,三年中,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468.29%、347.64%以及275.04%。今年第一季度,趣店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首次降到50%以下。

  汽车金融的重资产模式,对趣店的成本亦形成压力。趣店今年第一季度总运营成本与费用13.96亿元,较上一季度的9.43亿元环比增长48.04%,较去年同期的2.99亿元同比增长366.89%。大白汽车成为趣店运营成本大幅上升的主要烧钱者。与此同时,趣店的销售和营销费用同比亦上涨126.8%至1.23亿元。

  对此,趣店解释称,因为大白汽车业务产生较高的销售类租赁成本造成。

  网贷专栏作者毕研广告诉新京报记者,汽车金融现阶段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监管层收紧模式,比如不得进行暴力催收等。后续的贷后管理工作上难度增加。所以,这也变相提高了企业在贷后管理以及市场上的成本。

  ■ 相关新闻

  趣店董事辞职,多股东减持

  趣店在本季财报中还披露了一则“董事辞职”的消息。趣店宣布由于个人原因,董事李世磊和曹毅已经向董事会提交了辞呈,他们的辞职在新闻发布之日起生效。

  近期,趣店的主要股东开始减持套现。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除了创始人罗敏的持股保持不变外,包括杜力、Kunlun Group Limited、曹毅在内的第二、三、四大股东共减持9.38%,持股变动共计497.82万股,达4769.12万美元。

  乐信涉足区块链成立实验室

  据多家媒体报道,3月6日乐信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乐信金融架构师、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Bill表示,目前乐信正在探索区块链在小微消费金融领域的落地应用。如今,乐信每天有40万真实订单数据入链。据了解,目前乐信已成立了两个实验室,一个是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另一个就是区块链实验室(Blockchain Lab)。

  网贷天眼高级分析师高才业对记者表示,乐信公司此举不仅仅是跟风,归根结底是为完善自身业务而布局的。

责任编辑:张琳珮

乐信 趣店 大白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