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万元大罚单!央妈和外汇局联合出手严惩智付电子

4152万元大罚单!央妈和外汇局联合出手严惩智付电子
2018年05月16日 09:00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4152万元大罚单!央妈和外汇局联合出手,严惩这家支付机构!

  文| 新浪财经 徐巧

  支付机构再领一张罚单,金额高达4152万元!

  5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下简称智付电子)为境外多家非法黄金、炒汇类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服务,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智付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107.89万元,并处罚款人民币1453.48万元,合计罚没人民币2561.37万元;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对智付公司给予警告,合计处以罚款人民币1590.8万元。

  央行和外汇局开出的罚单,累计金额达4152万元!

缘何被罚?

  缘何被罚?

  为境外非法炒汇类平台服务 违规T+0结算

  央行公告显示,经查实,智付公司为境外多家非法黄金、炒汇类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服务,通过虚构货物贸易,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跨境外汇支付业务。

  同时,智付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数家商户私自将支付接口转交给现货交易等非法互联网平台使用,客观上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

  此外,智付公司还存在未严格落实商户实名制、未持续识别特约商户身份、违规为商户提供T+0结算服务、违规设置商户结算账户等违法违规行为。

  智付电子什么背景?

  手持多张许可证 却多次违规受罚

  智付电子官网介显示,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10111万元,是智付科技集团控股的第三方支付企业。

  2012年智付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2015年获得外管局跨境外汇结算业务试点资格,是全国27家有跨境支付资质的金融机构之一。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对第四批93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作出决定,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成功续展。

  但就是这样一家背景看起来合规的支付机构,已经多次领取监管机构的罚单。

  2018年4月28日,外汇局对智付电子开出罚款。公告显示,智付电子违反外汇账户管理规定的逃汇行为,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

(图片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图片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2017年9月4日,人民银行深圳支行对智付电子开出9万元罚单。公告显示,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处以人民币90,000元罚款。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