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4日10:30 新浪综合

  匠心精神打造“手语支行”

  邮储银行香山支行员工练习手语

  (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邮储银行+”)

  “当、当、当……”刘英山老人拿着手杖,顺着盲道刚走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市香山支行门口,工作人员便迎了进去。

  “没想到盲道能直接通到银行窗口,可以自己走过去办业务,太为我们着想了。”74岁的盲人刘英山说起邮储银行香山支行,赞叹有加。地处香山脚下的邮储银行北京香山支行从2011年起便开始自发为周边的敬老院、福利工厂的300多名残障居民提供特殊特色服务,月代发养老金金额380余万元,代发户数3000余户。

  邮储银行香山支行员工将钱捋成正反一致,方便盲人客户清点

  “每次取钱,营业员都会把钱按不同金额分开递给我,而且还会把钱捋成正反一致,盲文向上,方便我清点。”刘英山老人说起来,不住地夸赞。

  2001年,邮储银行香山支行柜员李浩,每天要为上百名客户办理业务,香山支行特殊的客户群体对银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与他们及时沟通,更贴近服务聋哑人群,李浩放弃了休息时间,购买手语速成书籍刻苦钻研手语学习,办理业务时认真观察聋哑人的口型、手势,下班后到福利厂找专业手语师傅拜师学习……微笑,专注盯着聋哑人的眼睛;两只手,在空中划着优美的弧线。“拜师”有了成效,她开始和聋哑人等群体打成一片。李浩倡议并带动邮储银行香山支行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学习手语。在她的带领下,香山支行的柜员均能用手语与聋哑客户进行交流,做到无障碍办理业务。很快,邮储银行香山支行被聋哑人亲切地称为“手语银行”,李浩也因此被称为“手语天使”。

  现为邮储银行香山支行长助理的李浩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能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同样享受到邮储银行优质的服务,让来到邮储银行的客户就像到自己家一样,让客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邮储银行香山支行盲道铺进营业厅

  为了将助残助老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邮储银行香山支行的所有员工都成了向李浩学习手语的徒弟,又成为带领新员工学习手语的师傅。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好的,请稍等。”“请您核对好现金,确认无误后,在这里签字。”“请问您还办理其他业务吗?”“请您带好随身物品,欢迎再来!”

  每天早上的晨会上,他们都会操练几遍“手语服务六部曲”,将常用的几句业务用语熟记于心,邮储银行香山支行2013年也被北京市银行业协会评为“特色服务示范单位(特殊群体服务)”,成为该地区一道亮丽的金融服务风景线。

责任编辑:牛建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