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4日11:40 新浪综合

  彝山走出的好儿子

  (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招行微刊”)

  18年前,山吉文遇到了我行首届扶贫干部臧金贵,从此两人结下了“父子”之义,山吉文的命运也由此被改写。9年前,山吉文大学毕业,成为为数不多从云南永仁贫困山区走出的大学生之一。大学毕业后,他加入了招商银行昆明分行,成为一名招行人。从基层做起,兢兢业业,山吉文用实际行动回报招行、奉献社会。2年前,他又积极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扶贫号召,主动申请回到家乡永仁,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传承“义父”甘于奉献的精神,用青春写就爱的诗篇。

  坐在笔者对面的山吉文,有着云南当地人黝黑健康的肤色,脸上却始终带着羞涩、朴实的笑容。这种笑容一如既往的让人舒服。正如每当有同事拍着他的肩膀说:“山吉文,你在村里干得不错啊!”他都有些不好意思,低着头轻声说:“我做的还不够……”这个彝山的儿子,因招行扶贫工程走出大山,开启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又因扶贫项目重回大山,谱写了人生的新篇章。

  难忘“父子”义

  山吉文出生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的一个贫困山区,11岁时母亲因病去世,3年后家里的顶梁柱父亲也因为意外离开了人世。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转眼就只剩下山吉文和弟弟相依为命,两兄弟的生活和学业陷入了绝境。

  就在这个14岁的少年决定辍学回家务农养活弟弟时,招商银行第一批到永仁县工作的挂职扶贫干部——臧金贵,走近了这个举步维艰的家。臧金贵在详细了解了山吉文家里的情况后,告诉绝望的两兄弟,招商银行会资助他们继续上学。不仅如此,他还要收两兄弟为“义子”,让他们重新有个家。“我听到干爹说出这番话时的心情,一辈子都忘不了。”即使今天,谈到这一段,堂堂七尺男儿仍忍不住哽咽。

  臧金贵探访贫困儿童的家庭

  “父子情”在那一刻开始升温、发酵。山吉文与弟弟第一次牵着干爹温暖的大手来到县城,穿上了干爹为他们买的新鞋子,穿梭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县城街道上,山吉文再次感到了家的温暖。那一刻,在山吉文的心里,自己不是无依无靠的孤儿,又有了亲人、有了家。

  “干爹不仅在生活上对我们兄弟俩倾注了大量心血,每隔一段时间还会抽空来学校看望我们,给我们带来许多学习用品和衣服,并鼓励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4月,扶贫干部臧金贵因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永远离开了大家,离开了山吉文。

  山吉文和弟弟听到噩耗后急忙赶到县城,看到干爹静静地躺在那儿,“想到再也牵不到他温暖的大手,感觉天都快塌了……”山吉文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

  看到从四面八方赶来送行的孩子站满整整一排时,山吉文才知道原来干爹救助的不仅仅是他跟弟弟,还有其他很多贫困家庭的儿童。“干爹是在用生命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用博爱和鲜血注入满是深谷沟壑的苍茫土地,留下一首首人间真情曲。”山吉文在笔记本上如此写道。送别的那一幕虽然已经过去了近二十年,但现在回想起来,已经33岁的山吉文仍然悲痛不已。也是从那一刻起,“招商银行”四个字就像烙印一样烙在了他的灵魂深处,如影随形。

  臧金贵虽然走了,但在接下来的岁月里,招行对山吉文兄弟的支持和关心薪火相传。带着未完成的扶贫事业,招行前后共十八批扶贫干部相继奔赴武定、永仁两县,不断给这片贫瘠的土地注入新的血液。十八年风雨兼程,一座座招银希望小学拔地而起,一户户村落夜晚亮起了电灯,一个个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一片片科技示范园开花结果……这些扶贫干部带去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支援,更重要的是他们用博爱的精神、开放的思维带领群众向贫困宣战,让大家逐步走上一条“致富路”。

  回报社会,招行是最好的起点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懂事的山吉文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2004年,他如愿以偿从永仁考上了省城的云南民族大学。“成长的过程很孤独,也很痛苦,但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便会想起干爹,他的精神一直支撑着我走过最艰难的岁月。”2008年,大学毕业的山吉文,怀着对招行无限的感激之情,加入了招行大家庭,成为昆明西园支行的一名储蓄柜员,一干就是6年。“这些年,我一直在想着如何回报社会,或许招行就是最好的起点。”山吉文认真地说。

  工作中的山吉文

  提起山吉文,曾经的几任主管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憨厚、踏实、勤奋、认真!”这也是所有人对山吉文的印象。在大家眼中,山吉文朴实无华、不善言谈,但业务娴熟,特别任劳任怨。除了本职工作外,山吉文还兼任支行的电脑联络员,他总是在完成一整天紧张的工作后,还继续加班加点为同事们修电脑,维护着支行公共区域的打印机、复印机。

  山吉文在柜面上前前后后带过十来个徒弟,是分行运营条线“传、帮、带”的一把好手。在徒弟的眼中,这个师傅严格起来也特别严格,连一页纸都不许他们浪费,工作上也特别和气、认真,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有一次,一个新员工出了一笔近万元的差错,急得满头大汗。一万元对于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山吉文一边安慰这位员工,一边陪着他,从调监控开始,教他一笔一笔地回忆,一个一个地排查,最终找到了差错点,妥善解决了问题。

  在山吉文的一篇随笔里,写着这样一段话:“从进入招商银行大门的第一天起,我就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工作,一定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踏踏实实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去帮助更多的人,去报答干爹和招商银行的养育之恩。”大山的孩子知恩图报,用自己的方式默默无闻,尽心尽力,认真守护着内心的一份坚持。

  回到最需要的地方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将扶贫攻坚工作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云南时强调:“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作为一家有着优良“扶贫传统”的企业,招商银行积极响应号召,全力配合开展好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15年3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号召企事业单位员工到贫困地区担任新农村指导员,这份在外人看来很无所谓的号召却打动了山吉文。“去走走干爹臧金贵走过的路,传承这份爱”的念头多年来始终在山吉文脑海里萦绕。没有过多的考虑,他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到楚雄州永仁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成为招行扶贫事业的一份子,去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把这份爱带进彝山、带进贫困家庭、带进群众的心中。

  山吉文回到永仁后,先后担任永仁县永兴傣族乡新农村建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永仁县维的乡维的村驻乡扶贫工作队队长、维的乡党委副书记、维的村委会第一书记。他从一个金融工作者,转变为一名村干部,深入基层,融入群众,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交心结朋友。

  山里孩子们纯真的笑脸

  村里的留守老人刘大妈疾病缠身、生活困难,山吉文便多次来到大妈家里核实情况,帮助她多方协调、积极申报救济金和农村低保户;每当村里有农户因为林权、地权有纠纷时,山吉文都会第一时间和同事一起赶到现场,用自己的学识和经验耐心做好调解工作;当乡亲们对种植板栗、水果等经济作物有所顾虑时,山吉文更是主动来到田间地头,为百姓们开设科学种植培训班,用最通俗易懂的话将自己的所学所识告诉父老乡亲;村里的小学需要图书、文具,村里的文化活动室桌椅也残缺不全,了解到这些后,山吉文便多方联系动员,分行员工也积极捐书捐物,他把募集到的物资、书籍运往大山深处,50多套电脑和新桌椅让村里的文化活动室焕然一新……大小实事举不胜举,山吉文用他的踏实与智慧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尊重。

  山吉文在田间开展科技种植培训班

  一年零九个月时间,山吉文始终践行着招行“真扶贫、扶真贫”的信念。他走遍了维的村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共走访群众240多户900多人,撰写民情日记300多篇,为民办好事实事上百件,帮助解决矛盾纠纷数十起,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41万元,争取小额扶贫贷款40万元,协调落实贫困户帮扶资金10万元。驻村扶贫工作受到县、乡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被称为“人民的好儿子,党的好干部”。

  2016年中秋国庆时,山吉文发现有商家到村里收购石榴、板栗等农产品,然后输出到北上广等大城市高价卖出,但把农产品的价格压得很低,差价非常大。山吉文算了一笔帐:如果除去中间商,直接供应给昆明分行的员工,每公斤板栗农户可以多卖2元钱,而行员也能买到比在市面上便宜一点的板栗。为了这一公斤多卖的2元钱,他忙里忙外自己联系印刷厂、包装厂、运输公司,积极推动分行组织全行员工向村里的贫困户采购石榴和板栗。此举实现了维的村5500公斤石榴和6000公斤板栗的经济作物输出,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13.5万元。拿到比往年更多的收入后,全村的父老乡亲都情不自禁笑开了花。

  山吉文和农户在一起

  维的村和我行挂钩的贫困户有81户共339人。2016年,山吉文组织分行108名中层干部通过“一对一”、“二对一”的形式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做到了不漏户、不落人、全覆盖,形成了村村有领导挂、户户有部门包、人人有干部帮的“挂包帮”长效帮扶机制。年内,山吉文配合分行22批干部共计150多人次前往村子,对维的村全部贫困户完成走访、回访工作,协调落实干部帮扶资金30多万元,物资600余件,全年实现12户52人减贫出列,帮扶工作取得了有效的推进。

  说起一年多扶贫工作的成绩,山吉文又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我就是想把干爹的精神传递下去,想把招商银行的爱带到大山里去,带领更多的群众走出困境。可是,我真的做得还不够多……”或许是对那块孕育过他的土地,有着不可言说的依恋与情感,扶贫工作即将到期的山吉文,主动要求延长驻村扶贫的工作时间,他一定要亲眼看着自己走过的、访过的家家户户有了起色、多了收入、变了观念才肯离开……

  闲暇之余,山吉文经常带着五岁的女儿来到村庄中,在村口的大青树下向女儿讲述着一个彝族娃的故事。他也会带着女儿走走大山上的小森林、爬爬王大爹家的板栗树、看看阿鹏哥家的老耕牛,和村里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背唐诗、笑闹成一团……

责任编辑:牛建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