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4日10:18 新浪综合

  从那本“银行版九阴真经”说工匠精神

  (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文化交行”)

  工匠精神,简言之就是对自己的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是一种执着专注,是一份坚守责任。

  古语有句话“技近乎道”,技艺层面的不懈雕琢和追求,乃是为了寻求与最高的“道”相亲,正是在这样的逻辑下,产生了数不胜数的古代名匠。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平凡永远是人生的常态,但平凡能孕育伟大,使平凡的事业变得伟大的大概就是工匠精神了吧!虽然我们不是人人都要做工匠,但是工匠精神却是每一个职场人做好本职工作必不可少的精神。

  魏姐从事会计副主管工作,是我们支行的“学霸”,业务能力非常强,几乎没有什么业务问题可以难倒她。但魏姐身上最有名的还是她的代表作——“魏氏宝典”,这是魏姐根据自己多年工作经验总结的业务笔记,我们将它亲切地称之为“银行版九阴真经”,地位极高。

  工作中的魏姐

  行内的众多业务文件都能在魏姐的“宝典”里找到它们的身影。文件虽多但是并不乱,魏姐总是将旧文件及时更新,将新文件及时添加,整理好后分门别类放在各个文件夹内。除了文件规章制度,各种业务操作流程、注意事项、风险提示及办理业务所需的单据也都被魏姐统一整理总结好放进“宝典”里。甚至连好的营销方法都会一一记录下来,隔段时间复盘整理。但最厉害的是,魏姐不只是将这些笔记记录,还将这些笔记铭记并内化。在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多次问魏姐,她并不用翻笔记,随口就能把问题解决掉。

  生活中的魏姐

  信用卡业务一直是我们柜台的营销重点。一次在办理业务后,我正要起身送别客户,客户突然问了一句:“这附近哪儿有超市啊?”因为刚来到这个支行,我对周边并不熟悉,刚要回答不太清楚时,魏姐走过来对客户说:“您出门往左拐,一直走,见到路口再往左走就能看到了。”客户道谢后正要离开,魏姐继续说:“这个超市是我们交通银行最红星期五活动的指定商户,您有交行信用卡吗?去那里买东西,消费一定数额可以返您刷卡金。”客户表示没有交行信用卡。

  “那您可以填个申请表,办一张。”

  “算了,活动是不错,可这个超市离我家挺远的,我不经常来这里,不办了。”

  “您开车来的吗,住哪儿啊”。

  “对,我家住在南开区××花园。”

  “哦!我知道那儿,您家附近有个××超市,再往前走一个路口还有一个加油站对吧?”

  “没错!”

  “那个超市和加油站正好也是我们信用卡最红星期五活动的指定商户,也可以参加我们的返刷卡金的活动哦。”

  “这倒挺好的,那我就办一张吧!”

  客户填好表后,魏姐嘱咐客户:“您要是有什么问题就给我打电话。”客户连声道谢,夸赞交行服务好。其实魏姐心中一直建立起营销意识,并且对信用卡的营销活动了然于心。这位客户之后又来过支行几次,每次办完业务后都会和魏姐打个招呼,聊聊天,前不久已经成为了我们支行的沃德客户。

  我曾经问过魏姐是如何将那么多文件记住的,魏姐回答说:“早上上班早到一个小时,学习一下新的文件,下班晚走一个小时,把文件再复习一遍,隔一段时间把笔记回顾一下,日积月累业务能力就培养出来了。”魏姐说这些话的时候轻描淡写,但是我知道,那是在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后才能培养出来的从容与淡定。

  其实所有通往更专业、更极致之路的方法都不会很新奇,因为没有捷径。关键就在于自己能否坚持。魏姐就是一个只要看到微信中其他行有好的营销思路、优化的业务流程都会和我们讨论,拿笔记下来的人。我有时不禁感慨,一个专注于自己职业领域的人,随时随地都会想着怎么提升自己的能力。

  有时候,魏姐也会遇到业务难题,但是她遇到问题后,从不推诿躲避,总是直接迎难而上,不辞辛苦。531工程上线后,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遇到很多没有遇见过的问题,而且文件里并没有提及,也无经验可借鉴,所以没办法直接解决。有一次,客户打电话来说,用企业网银给供货商付款,但就是无法完成。我们能想到解决的方法都让客户尝试了,但还是不行,最后连客户也放弃了,说实在不行就用其他途径汇款。但魏姐并没有放弃,利用吃午饭时间,跑到客户单位,帮助解决问题,最后发现是因为系统变化客户不熟悉,所以操作出现问题,从此魏姐的宝典里又多了一条解决问题的方法。

  魏姐为客户解决问题

  魏姐对于如何服务好客户也有自己的理解。在她看来,银行工作并不是因为100%合规履职而忽视客户的感知和与客户的互动,也不是只满足客户表面的需求而忽略客户真正的需求。要把客户放在心里,在合规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客户需求。

  比如,有的客户因为身体残疾,不能亲自来行办理业务,她会安排好人员尽快为客户做好上门核实工作,为客户办理所需的业务;客户有大额取款需求,但因为没有提前预约,支行没有多余的库存,导致无法取现,她就会联系周边几个网点,为客户争取大额取款;客户打电话咨询问题,她总会第一时间接电话,给予答复。魏姐有自己的客户群,都是多年来忠实的老客户,我想这也是和魏姐真正的把客户放在心里分不开的吧!

  组织同事们布置支行内景

  与魏姐共事的几年里,使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工作,也慢慢发现魏姐工作的秘诀,那就是工匠精神——抱着对工作的认同感,把工作当做一个有生命的对象,对它负责,从解决工作的一个个小问题中累积成就感和幸福感。我不禁回忆起与魏姐第一次见面的情景。 

  第一次见到魏姐时,魏姐正在桌子旁装订报表。桌子上摞着半人高、参差不齐的报表,要整理整齐,用针线装订成一本本整齐的册子。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并不容易。报表的纸很软并且每张都有4张A4纸那么大,仅是把报表弄整齐就需要一定的功夫。我最怵头的就是整理报表了,但看魏姐装订报表却是一种享受。

  魏姐干活的速度特别快,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只见她把报表横着墩两下,竖着墩两下,曾经那么又厚又软、歪七扭八的报表,在魏姐手中一下子变得整整齐齐,连多余的边都没有露出来的。整理好报表后,魏姐拿着针线将报表缝在一起装订起来。订好后,魏姐像欣赏艺术品一样,把报表拿起来前后左右检查一下,我从她的目光里看到的却欣赏,对自己劳动成果的欣赏。之后,魏姐又开始下一本报表的装订。“醍醐灌顶”这个词,一定是为当时的我发明的,在我以前看来装订报表是项多么枯燥的劳动啊,可是到了魏姐那里却像是在制作一件艺术品,没有一丝的懈怠与不耐烦。

  我突然明白了,原来这就是工匠精神,它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用“工匠精神”来对待工作,其实并不只是为了做好工作,也是我们自身的需要。从繁杂的工作中发现并体验工作的乐趣,学会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和过程,可能就是我们学会接纳欣赏自己,树立好职业尊严的过程。我们用工匠精神来对待工作,其实就是在用心怀敬畏,一丝不苟的方式来对待自己的人生,那一刻,我学到了很多。

  当一个人特别热爱一件事的时候,全心投入的本身就是回报。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努力一定能让人成长。柴静说了,什么是幸福?进步就是幸福,工匠精神就是我们通向进步的阶梯。愿在以后的工作中让我们用工匠精神,为交行的发展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让我们一起在交行这片蔚蓝的天空下飞翔!

责任编辑:牛建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