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8日10:29 新浪综合

  (内容来源于人民网

  岁末年初,各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福州一名80多岁老依姆听信某生物公司所谓的高额回报,多次来到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的营业网点要求将191万理财资金取出投资。幸亏该行客户经理及营业厅主任几次三番“堵截”,没让老依姆将资金转出。

  “多亏了你们,这一大笔钱要是转了出去,估计又是打水漂了。”老人的家人对兴业银行负责任的表现表示由衷的感谢。

  第一次堵截:老人带着“投资顾问”取款 大堂经理“火眼金睛”忙堵截

  记者了解到,2014年12月31日下午,80多岁的老客户陈某玉带1名年轻男子至兴业银行福州某支行,要求将卡内到期的现金宝赎回。经查询,卡内资金有191万元。在此过程中,大堂经理看到跟随的男子手持一份投资合同,落款为辽宁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验丰富的大堂经理判断老人很有可能被诈骗,一方面拖延老人家理财赎回时间,另一方面汇报支行负责人,并上网查询该公司详细情况。网上查询情况显示,该公司涉及民间借贷案件,存在诈骗嫌疑。大堂经理当即将了解到的情况告知老人,并详细讲解了目前社会上常见的投资诈骗伎俩。但固执的老人依旧执意要将理财资金转出。支行营业厅主任也联系上老人的儿子,告知此情况。对方当即表示,老人家之前已被骗走几十万元,请求帮助一同劝阻。

  该支行负责人专门将老人引导至贵宾区,将分行统一印制的“给客户的一封信”及“防诈骗警示牌”出示给老人,营业厅主任和理财经理等多名员工轮番说服和沟通,并拖延理财资金赎回时间。最终,帮助老人将资金“留在”她的账户里。

  当日下午,该支行启动防诈骗联席通报机制,向分行及其他支行发出《协阻函》,将具体情况及老人家属联系方式详细列出。该支行营业厅主任还通过行内微信群将此事件简要信息发布给其他支行负责人,提请她们关注,共同帮助老人防诈骗。

  第二次堵截:钱款转移至其他支行提取被拦截

  1月4日上午,老人再次来到该支行。老人家先是和营业厅主任表示,经过家人几天劝说,自己已了解到遭遇了投资诈骗,为了资金安全及方便,要求将191万元转入其在兴业银行福州另一支行开立的银行卡。营业厅主任在与其儿子联系沟通后按老人要求把资金转入另一张兴业卡中,并为其购买了理财。

  在与老人沟通过程中,营业厅主任感觉老人家仍心存投资的想法。当日,再次向各网点发出《协阻函》,提请各网点关注。

  1月6日上午11时30分,老人带1名年轻女子来到兴业银行福州另一支行,要求赎回现金宝191万元。随行的女子自称是老奶奶孙女,因其准备买房,老人家前来取款。因此前已有两次通报,该支行营业厅主任一边暗示柜员拖延时间,一边联系客户的儿子。客户儿子当即表示,老人家并没有孙女,希望该行拒绝受理相关业务,家属将尽快赶来。11时45分,老人身边的“孙女”坐不住了,催促柜员办理取款业务。此时,来了位年轻小伙子(自称是老人的孙子)和“孙女”一起要求柜台尽快办理取款业务,否则要投诉。该支行于12时10分拨打“110”报警,5分钟后2名警察到达营业厅现场,紧接着老人的亲孙子也到了现场协助劝阻,老人家的巨额资金再次得到保护。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即将到来,各类诈骗活动猖獗,手段和形式不断翻新,兴业银行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日常认真组织员工和保安人员学习总分行有关案例和防范办法,强调员工对客户要履行告知和提醒义务,针对老龄客户的大额转账,多留份心、多问几句,筑好堵截诈骗最后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牛建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