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5日19:07 新浪综合

  后盾和他们的11个昼夜

  内容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光大银行长沙分行”

  2017年夏,连日暴雨中的光大银行长沙望城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吴宏钧接到了望城区委、区政府的通知:

  作为后盾单位支援抗洪救灾工作,驻点乌山镇黄花岭村和乌山八曲河村24、25段。

  从此,吴宏钧和他望城支行的5名兄弟,开始了作为救灾后盾11个昼夜的坚守。

  2017年6月以来,连日的强降雨侵袭着三湘大地,三江水位猛涨,沿江群众陆续开始疏散,河两边除了堤坝显得空荡荡,湘江望城段岸边两根旗杆上的党旗和光大银行行旗格外显眼。从6月末起,吴宏钧就带领“光大银行长沙望城支行抗洪志愿队”一行6人,按照望城区委区政府安排,24小时轮流值守灾情严重的湘江乌山镇黄花岭村和乌山八曲河村24、25段。

  7月1日清早,天刚蒙蒙亮,因为雨太大,雨水打得人睁不开眼。其实,对于来来回回巡防了不知道多少次的吴宏钧,这条堤坝他闭着眼睛都能走了。但是他必须在大雨中睁大眼睛,因为他要时刻观察水位的涨势,查看堤坝上每一个可能危及到人们安全的细节。长长的堤坝上,吴宏钧把手放在布满血丝的眼睛上遮挡着雨水,一边嘟囔着:这雨怎么还不停?一边大声提醒着和他一起作为救灾后盾的望城支行另外5名兄弟打起精神,坚持坚持。满身的泥泞让他金融人的形象荡然无存。

  午后,雨越下越大,水位渐高,吴宏钧看见很多毒蛇顺着水势向堤坝上爬,感觉有点不对,循着惯例走下堤坝去查看水位。刚刚下到堤坝的一半,吴宏钧抬头一看,浑浊的黄泥水已经如猛兽般扑咬过来,不留一丝母亲河的感情,又急又快。

  “洪水来了,赶快查看组织没有撤离的群众撤离!”吴宏钧一边向四周查看,一边向堤坝上跑。上堤后,洪水已漫过堤坝。看着所有人都已跑出危险区域,吴宏钧拿上支行前的党旗和行旗迅速撤离。

  事后,再讲起这一段吴宏钧还是有些许紧张,他说:“水涨得太快了,完全就是和我一起上的堤。我经历过几次大水,也参加过抗洪抢险,但这次,湘江水位这么高,还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那天雨大,路也滑,我是突然接到有地方决口的消息,当时根本来不及安排,原定的安全线范围根本不够,洪水来的时候,大家都吓到了,很多群众脑子应该已经空白了,就只知道跑,往哪里跑根本没方向,我们的人一直在帮忙指引,走得都很靠后,我是最后一个开车撤离的,那时车轮已经被水淹了一半,就差那么几十秒,太危险了。”由于反应迅速,组织有序,撤离及时,洪水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他还说:“守堤虽然很苦、很累,困难也很多,但是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我们依然干劲十足”。

  当晚,水情依然不稳,吴宏钧又回到他的帐篷底下,驻守堤坝,并安排轮流值班,保障24小时监测。为了安抚紧急撤离的群众,吴宏钧还让支行为群众送去食物、水和药品。

  24小时、48小时、72小时……为了做好应急准备,保证汛期中保护好群众人身及国家财产安全,吴宏钧和他望城支行的5名兄弟昼夜执勤问情,连续十一天,他从没有间断。11个昼夜,光大银行长沙望城支行一方面在进行着自救;一方面作为救灾后盾坚守在抗洪第一线。

  如今,洪水已经退去,长沙又恢复了往日的安详。被吴宏钧在最后时刻抢在洪水前带出来的党旗和光大银行行旗,像往日一样在湘江边依然飘扬,颜色更加鲜艳......

责任编辑:牛建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