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匪徒抢劫银行,在常人看来只会出现在影视作品中,29岁的银行大堂经理韦世明却亲身经历了这样惊心动魄的一幕。

  4月7日中午,广西南宁市宾阳县中国农业银行黎塘支行不到百平方米的营业厅内坐着十几名客户。13时,刚回到岗位的大堂经理韦世明迎来一名客户,向他请教如何使用网银,韦世明将客户带到大厅左侧的电脑前耐心地演示操作步骤。

  在演示间隙,韦世明的目光扫过3号柜台,视线中出现一名有些异样的男子。只见该男子紧贴在一位正在办理业务的女客户身后,定睛一看,女客户脖子旁闪过一个亮晃晃的东西,竟是一把匕首!

  这名身高约一米七的男子右手拿着一把约20厘米长的匕首架在女客户的脖子上,大声命令女客户交出手上的钱,业务员见状,一边佯装配合,一边悄悄拨打110报警。

  韦世明迅速疏散大堂内的顾客,13时11分,他关上营业厅大门来到歹徒身旁。

  “你不要冲动,先冷静一下,有什么事都可以商量。”韦世明看到歹徒握持匕首的手不时挥动着,他首先想到的是,千万不能让客户出事。

  劝说歹释放人质未果,韦世明转而安抚他说:“你只是想要1万块钱,我是银行工作人员,我能筹集这笔钱,你先放了她,冲我来,我来做你的人质。”

  歹徒同意了,韦世明拽起女客户将她推开,“你坐下!”还没等韦世明反应过来,歹徒命令他坐上椅子,并把刀架在他的脖子上。

  当冰凉的刀刃接触到颈部肌肤的那一刻,韦世明心里一震:“我才刚结婚不到一个月,家里还有许久未见的父母。”当生命威胁近在眼前时,他才第一次本能地想到自己。

  “你只需要1万块钱,这个数不大,柜台里都是国家的钱,我私人借你1万块好不好?别冲动,先把刀拿开。”在场的人们都把精力放在安抚歹徒的情绪上,韦世明配合地静坐在凳子上,柜台里的业务员小心翼翼地准备钱,拖延时间等待警察到来。

  13时20分,业务员佯装将准备好的钱递给歹徒。歹徒接钱时,手里的刀第一次从韦世明的脖子上移开,但很快又架了回来。由于情绪紧张,歹徒持刀的手不断挥动着。“必须要控制他这只手。”接下来的几秒钟,韦世明死死盯着匕首。

  趁匕首再次移开身体的一刹那,韦世明扭身用双手死死按住歹徒拿刀的手。一旁的保安赶紧上前,用警棍勒住了歹徒的脖子。银行其他工作人员也纷纷冲上前,联手制服了歹徒。

  “尽管遇到这样的抢劫事件很突然,但我跟歹徒置换人质时并不觉得害怕。”韦世明说。

  在去派出所录口供的路上,韦世明的新婚妻子打来了电话,原来银行被抢劫的画面已被传到了网上,他妻子看到后吓了一大跳,立即来电询问他的安危状况。

责任编辑:牛建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