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4日07:16 投资者报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去年至今,已有近半数的、在A股或H股上市的银行更换过高管。在当下银行资本愈发市场化的环境里,部分公司内部较大的人事变动不排除需要时间过渡的可能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今年的银行业高管变更潮持续发酵。继不久前中行、建行、交行的相继换帅之后,8月7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再发董事会换届选举议案,新一任董事长与行长将有望从中选出。

  就银行而言,虽然今年的人事变动潮不如去年来得动静大、范围广,但突然密集换帅仍耐人寻味。从近两年剧烈的内外变化可以看出,掌舵者的决策与思路将直接影响所管理银行的定位与走向。对一贯强调稳健经营的银行业来讲,当下的变动是基于某个特殊节点还是趋于常态?

  今年已有7家银行高层生变

  刚刚过去7个多月的2017年,转眼已有7家上市银行的董事长、行长等高层要职发生变动,其中因退休导致的三家,人事调动一家,因病休养一家,发生辞职的两家。

  自去年底华夏银行董事长吴建退休后,华夏银行对董事长人选的认定虽然一度出现变化,但最终于今年上半年先后敲定,行长由原北京农商行行长张健华接任,董事长由原北京信托李民吉接任,而早先被推选为董事长候选人的华夏银行原行长樊大志据传奔赴中行。

  与华夏银行相似的还有南京银行建设银行。5月初,南京银行董事长林复到龄退休,胡昇荣拟接任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副行长束行农拟任南京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董事。

  7月底,中国银行原董事长田国立接任即将退休的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出任建设银行党委书记,并提名董事长人选。原中行行长陈四清出任中行党委书记并拟任董事长,但并未公布接替行长的人选。

  对此,中国银行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关于高管人事变动情况以官方网站的新闻稿及公告为准,此后如有需告知媒体及投资人的信息,也将以新闻稿或公告形式及时对外发布。

  据记者了解,田国立目前已以党委书记身份赴建行任职,并于8月2日出席建设银行的活动。而几乎同日,已满61岁的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因身体原因休养治疗,暂由副董事长彭纯代为履职。

  当然,发生变化的原因并不止于身体和年龄。今年3月,由于董事会成员与股权结构出现变动,H股上市公司盛京银行撤回A股IPO申请。此前任盛京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的张玉坤“因工作安排”辞职,候选人最终在今年6月落定,由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及行长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张启阳担任盛京银行执行董事及董事长。

  而目前正待表决结果的吴江农商行则面临着董事长和行长双双空缺的局面。有消息显示,吴江农商行原行长谢铁军辞职之后,已出任昆山农商行行长;而吴江农商行元老级人物、现任董事长陆玉根或将调任省联社协理员,提前退居二线。

  从资料看,在吴江农商行新提名的五名执行董事中,除张亚勤、孟庆华、尹宪柱为上届董事会成员外,还有两位新面孔,一位是曾任镇江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魏礼亚,一位是在此之前担任吴江农商行副行长的庄颍杰,两位被认为是新董事长、行长的有力人选。

  稳定人事才能拓新

  “综合去年银行高层的变动来看,内部系统调动和退休成为了近年来变更的主要原因,更新换代与银行进入新周期的大环境有关。如果是内部提名和资深银行家在不同银行间的调任一般不会影响银行的稳健经营,但在当下银行资本愈发市场化的环境里,部分公司内部较大的人事变动不排除需要时间过渡的可能。”提起银行业频繁的高层变动的影响,北京一位资深银行业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去年6月初,年满63岁的姜建清因退休而卸任工行董事长。转眼一年多过去,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其高管团队不仅平稳交接,而且激发了新的经营活力,“新加入的成员都具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管理经验,未来整个高层团队会在一个相对长的时间内保持稳定。”

  而在去年的“民生系”管理者退出后,平安银行新领导班子在上任10个月后,日前平安银行也公布了“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新的战略方针,并计划依据把握轻资本、轻资产的“双轻”原则,提供零售产品和资产,进一步支持零售壮大。

  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表示,该行目前正着力打造领先的、智能化的零售银行。而目前新发布的平安口袋银行4.0整合了原平安口袋APP、橙子银行APP及平安信用卡APP三大APP,集贷款、理财、信用卡、支付等业务功能于一身,旨在打造成为一个承载平安银行全零售产品线的“大口袋”,同时引入寿险、产险、养老险、证券、期货、资管、信托等专业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并通过金融资讯、财经直播间两大频道,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知识普及与财务规划建议。

  《投资者报》记者据公开资料统计,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的董事长和行长均在2016年有所变更,光大银行兴业银行行长人选也在2016年变更过,加之今年已出现的7家银行高管变动,目前近半数在A股或H股上市的银行都已更换过高管。■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