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2016年中行海外新增公司贷款首次反超境内,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重大的信号,有可能成为中行国际化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转折点。”3月21日,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黄党贵在媒体吹风会上说。

  据黄党贵透露,2013年至2016年间,中行海外资产规模和贷款规模均增长了接近50%,大幅高于中行全集团30%的增长幅度;得益于此,海外资产占比由23%提高到27%,贷款占比由19%提高至23%。

  2009年-2012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下,中行在2009-2012年间曾一度将战略重点转向境内,降低海外资产的规模占比,仅保持这一比例不低于20%;2013年,中行一二把手换届后,开始将业务焦点重新转向海外。

  据中行总行人力资源部首席人力资源经理任立透露,2016年度中行海外机构税后利润占比可望超过30%。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数据发现,这是中行2007年之后,再也没能达到过的数字。

  调整以来三四年间,中行已经在“重返海外”中尝到甜头。

  海外利润规模、占比创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中行2006年上市至2015年末的数据发现,2006年和2007年,中行海外机构(包括港澳台)税后利润在全集团利润额中的占比曾一度达到37.72%和42.25%,2008年受金融危机重创,迅速跌落至8.09%,此后数年则始终低于25%。

  2013年,海外资产在整个中行集团总资产中的占比为25.76%,为上市以来首次超过四分之一,此后两年,这一数字进一步升至27.41%和27.01%。海外资产税后利润也迎来上市以来的新高,2013年-2015年间,分别为412.42亿元、531.93亿元和547.54亿元,占全集团盈利占比则分别为19.37%、22.98%和23.64%,占比处于逐步扩大的通道中。

  尤其是2014年至2015年,海外资产规模占比有所回落的同时,盈利占比却扩张,尽管幅度不大,但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海外资产的盈利能力,优于集团整体水平。

  中行2016年财报需至2017年3月底方揭晓,但据任立透露,中行“2016年度海外机构税后利润占比可望超过30%”。这意味着,海外资产的贡献比例,可能在一年里上升约6个百分点。

  任立续称,30%的海外资产、利润占比,将是中行海外发展战略第一阶段的目标,“未来可能还会进一步发展到40%甚至更高”,而支撑中行海外业务快速发展的,则是其海外机构及人员的布局和培养体系。

  据其透露,截至2016年末,中行海外机构共有员工2.3万人,其中,外派人员1200人,当地员工占比约95%;“目前已有一个3900人左右的国际化人才后备库,覆盖各个业务条线和职位层级”,其中,为了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小语种人才储备约1400名,涉及29个语种;机构方面,目前中行在5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600家海外机构,中行海外机构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为中资银行之最,“初步实现了我行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目标。”

  借力“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

  中行“重返海外”的战略,无疑借上了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东风。

  2015年初,中行提出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战略,目标是使中行成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方面的主要渠道。据黄党贵介绍,截至2016年末,中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共跟进境外重大项目约420个,完成对沿线国家各类授信支持近600亿美元;2009年以来至2016年末,中行累计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项目约3200个,提供贷款承诺1800多亿美元。

  中行总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刘云飞透露,2016年,中银集团国际结算量3.63万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0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海外业务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海外大宗商品融资业务、“一带一路”项下贸易金融业务、海外供应链融资业务等,是其部门的重中之重。

  以“一带一路”项下贸易金融业务为例,刘云飞表示,2016年,中行“一带一路”沿线海外机构国际结算业务量累计约192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约2300亿元,中行境内分行办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用证业务达245亿美元,保函业务达75亿美元,业务范围涉及61个国家。

  “保函业务成为中行支持‘走出去’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刘云飞表示,目前中行境内分行为沿线国家办理保函业务的担保余额已超过200亿美元。

  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行优势依旧。比如,2016年,中行全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4万亿元,境内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量中的1/4通过中国银行渠道办理;2016年下半年,中行纽约分行获得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资格,至此,中行在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担任人民币清算行,在人行指定的共23家人民币清算行中占据了半壁江山。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