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11:38 新华网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该行北京分行所辖支行行长及理财经理涉嫌违规推销理财产品,投资人4000余万到期难以兑付

  ●屡犯不止,银监局批其管理严重缺失,表示将按规定严肃问责

  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钱放银行就高枕无忧了吗?理财经理承诺的保本及高收益靠谱吗?未必!最近,有关平安银行卷入飞单丑闻的消息持续发酵,银行员工涉嫌违规推销私募理财产品,31位投资人的4131.25万元到期难以兑付。令人堪忧的是,平安银行近年来已发生多起类似事件。

  事件经过违规销售私募基金

  据媒体报道,涉及飞单丑闻的是平安银行北京分行所辖的朝阳门支行和天通苑支行。对此,中国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办公室对投资人复函表述为“核查认 定,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前员工赵睿、刘伟楠、王旭明在2013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间,曾利用朝阳门支行和天通苑支行营业场所,违规向你们(投资者) 销售了北京同富汇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部分私募基金产品。”

  此前,有十余位投资人来到平安银行北京朝阳门支行讨说法,这些投资者大部分都是老年人。66岁的李女士表示,2014年7月,她在朝阳门支行理 财经理的推荐之下购买了一款名为“同富爱晚”的理财产品。当时承诺“这是一款养老理财产品,保本保息,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到13%,有实物作为抵押,绝对 安全”。基于对平安银行的信任,李女士将60万元存款悉数取出,在柜台办理了该理财业务。“这些都是我的养老钱,但现在拿不回来了。”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31位投资人购买了该理财产品,金额共计高达4760万元,其中未兑付金额4131.2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平安银行已多次身陷飞单丑闻。南方都市报曾报道,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一款理财产品的运营方基金公司跑路,导致两位投资人的100万元本金打了水漂,而平安银行称是员工私售行为。

  监管发声将按规定严肃问责

  初步调查的情况显示,北京同富汇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同富爱晚”私募产品,被公司法人代表张岩峰投向一个名为怡养爱晚的养老地产项 目,而该理财产品则是朝阳门支行原行长王以晨引入销售。随着项目资金链断裂,基金公司也倒闭了。出现兑付危机后,一位投资人曾到项目下属的九江庐山醉石温 泉度假村实地查看,结果让他大失所望:“这种偏僻地方的物业根本不可能卖出去。”

  此前,多位投资人向监管部门反映情况。中国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办公室的复函称“经核查,原平安银行北京朝阳门支行理财经理赵睿和刘伟楠表示,上述 私募基金产品为原支行行长王以晨引入并要求其进行销售,而王以晨以及朝阳门支行现有其他员工均否认存在上述情况。由于缺少录音录像等相关证据,我局无法核 实是否存在你们反映的上述问题”。

  同时,北京银监局指出,“上述问题反映出平安银行北京朝阳门支行和天通苑支行内部控制管理严重缺位,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对支行员工异常行为的监控和管理严重缺失。我局已责成平安银行北京分行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平安银行是否对该理财产品担责?记者联系了长沙一位资深律师,他指出,理财产品按规定不能承诺“保本保息”,投资人应该有风险防范意识,事先要 自我评估是否有承担风险的能力,但是如果银行工作人员在柜台销售时声称“保本”,则银行必须担责。有消息称,早在今年年初,王以晨就已离开朝阳门支行去向 不明,投资人多次拨打其电话均未接听,而理财经理赵睿、刘伟楠也已从平安银行离职。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限购之后房贷还会不会快速增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可以积极借助个人住房贷款更快地实现买房梦,更好地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要科学使用贷款等手段,将个人和家庭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一般而言,每月还款本息总和不宜超过月收入的50%,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IMF为何调高中国GDP预测

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报道,和IMF所作的“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严重放缓”的预测两相呼应,导致这样的判断在西方大行其道。然而,10月初IMF自己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却无可置疑地证明,IMF年初的这些预测是完全错误的。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用债转股国企混改可一箭三雕

债转股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国企混改是一箭三雕的举措,既推动了国企改革,又降低了经济的杠杆率,而且还为民间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