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本]上市十年,建行发布转型发展战略

    行长王祖继称,下半年提升利润靠“开源节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香港报道

p44 今年7 月出任建行行长的王祖继在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业经营面临很大挑战。今年7月出任建行行长的王祖继在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业经营面临很大挑战。

  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渣打银行中国银行……诸多国际银行的大楼簇拥在一起,共同组成维多利亚港的标志性建筑。中国建设银行(亚洲)就身在其中,上市十周年的宣传片在楼顶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

  2005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939.HK,下称“建行”)在香港上市。作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大型国有银行,建行在10年 后再一次站在了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10月23日,建行在香港正式宣布了自己的“五年计划”——“CCB2020”转型发展战略。

  “布被秋宵梦觉,眼前万里江山。”10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引用了辛弃疾的一句词来形容建行当下的境况。王洪章曾对媒体说过,“从来建行第一天起就在思考转型”。

  随着股改红利逐步消退、同业竞争日益激烈、互联网金融带来强烈冲击,尤其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中,部分行业和区域风险频发,资产规模较大的大型银行面临的风险压力骤增。

  16家上市银行2015年上半年财报显示,13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1%以上。其中,农业银行以1.83%的不良贷款率居于首位。第二、第三位分别 是招商银行1.50%和建行、光大银行均为1.42%。仅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同时,工行、建行、农行等大行上半年的净利润 增速甚至不足1%。

  国有大行近10年高速发展的日子一去不回,转型改革势在必行。王洪章表示,通过转型发展,到2020年,建行有望成为具有价值创造能力的银行,综合经营水平大幅度提升。

  利润率增速递减倒逼改革

  用行长王祖继的话讲,建行上市以来取得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今年上半年资产规模达到18.2万亿,是上市前的5倍。10年间我们相当于重建了4 个建行。上市以来累计创利1.5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6%,是上市前的5倍。不良贷款率由上市前的3.84%下降到今年上半年1.42%。” 不过,与其他国有大行一样,建行近年利润逐步下滑,2011年建行利润增速为24%,2012年降至14%,2013年再降到11%,2014年为 6.1%。同期不良贷款率逐年上升,形势严峻。

  就在建行香港发布会召开的同一天,央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央行当天还宣布了另一项重 大改革: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在息差不断收窄的背景下,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取消,也为银行带来了负债成本之忧。

  王洪章坦言,“经过10年的改革和发展,中国的银行业又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口,其压力之大,是多年来未曾遇到的。”

  不过,王洪章认为中国银行业并没有丧失时机,“思路决定出路”。他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2014年初到2014年12月份,建行集全行之力研究新 形势下的转型之路,提出了“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型、智能化”的总体转型目标。在总目标下,涉及7个重点领域和20多项具体业务,都制定了具体的 转型计划。

  下半年如何提升盈利,则更是当务之急的问题。在新闻发布会上,建行行长王祖继表示,国内经济现在确实下行压力非常大,这对银行业的经营带来急剧的挑 战。“下半年从政府层面来讲,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的稳增长、调结构的措施,这些措施效果不断显现,但是也需要时间。这样对我们银行经营至少增强了 很大的信心。从银行层面来讲,无非就是开源节流,一是还要寻求最好的资产,把我们资源投出去;二是还要加强信贷能力、加强风险管控。”

  “现在我们利润的增长之所以和预期有差距,实际上是被不良减值给占用了。这方面如果控制好了,也能够使得利润表现更好一点。”王祖继说。

  将挖掘百万房贷客户数据 做智慧银行

  “转型并不是取消和降低过去的传统优势。”王洪章说,“建设银行因建设而起家,因建设而生,所以我们在大型企业服务、重点技术建设方面,特别是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方面,要发挥我们传统业务领先优势。”

  数据显示,2013年,建行基础设施贷款占比已经达到当年新增贷款的60%,2014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75%。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行已经参与和储备268个重大项目,投资将达4600亿美元。

  个人住房金融也一直是建行的“王牌”。作为中国最大的住房按揭银行,2014年,建行为近300万客户提供了住房融资服务。截至年底,公积金贷款超过1.2万亿元。

  庞大的用户不仅是建行当下的优势,在建行副行长杨文升看来,更是未来建设智慧银行、做好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坚实基础。

  “现在建行拥有300多个城市、10万个楼盘至少6年的完整数据,超过100万按揭客户的数据。还有超过8000万的代发工资客户数据。这些大数据加上核心处理系统,是把智慧银行做好的大前提。”杨文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养老金、财险……争取更多的经营牌照

  “我们还要获得更多的经营牌照,今年我们还将申请财险牌照。”王洪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建行“CCB2020”转型发展战略实施的第一年,今 年各层级转型推进工作已全面展开。以综合化经营为例,建行目前已拥有6家境内子公司,业务覆盖保险、信托、投行、基金、租赁、期货、养老金等多个行业领 域。

  去年12月,国务院批准唯一一个养老金管理公司试点“花落”建行,王洪章透露,该公司最近就要开业。“养老金事业,对建行是非常珍贵的。下一步在造 价咨询方面,也要重塑建行的优势,准备组建造价咨询公司。”王洪章表示,“综合化经营是指我们要取得更多的银行或非银行金融牌照,来实现为客户的综合化服 务。目前,建行是国内银行机构中拥有金融牌照最全的一家银行,这已经成为我们的竞争优势。”

  除了争取更多的经营牌照,巩固既有的竞争优势,建行还在加速全球化布局。“现在我们有26家机构,今年年底会达到28家,在未来争取2020年达到 40家左右,全球化布局争取在2020年之前完成。”王洪章表示,“要抓住企业‘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实现机构布局全球化、业务范围国际化、经营 管理一体化。”

  数据显示,2014年,建行海外业务利润总额增速已达到36%,超过建行全行平均水平。10月19日,建行伦敦分行正式开业,根据建行规划,伦敦分行将成为建行海外业务特别是金融交易业务的战略支点,是建行国际化战略当中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