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用卡年费 你知道多少?

关于信用卡年费 你知道多少?
2018年04月25日 07:51 新浪银行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来源:现代快报

  近期,某银行信用卡年费规则的“调整”引来网友吐槽,由原来的刷5笔,不管金额多少即可免年费,变为年积分达2万积分才可减免次年年费。由于持卡人并不知道规则有变,因此被收取了高达680元的年费。持卡人表示,2万元的积分,按照消费一元积一分的规则,相当于持卡人必须年刷卡消费2万元,这在平时很难办到。

  “首年免费”培养使用习惯

  对于持卡人的遭遇,记者从该银行了解到,“调整”最早从2015年开始,当时有发布相关公告,但持卡人并没有知晓规则的变化,造成被收取年费的情况。

  根据公告,该银行有部分信用卡,首年免年费,每年交易满5笔,可免次年年费;有的信用卡,首年免年费,每年交易累计满1万、2万,或5万积分,可免次年年费;其中,一个积分相当于刷卡消费一元。如果持卡人当年不能凑齐消费积分,可于产生年费后3个月内使用相应积分兑换年费,也就是给了持卡人补刷卡累积积分的机会,但相应积分会被扣除。

  此外,记者发现,有不少持卡人会持有一家银行多种类型信用卡,这些信用卡往往存在额度共享,但年费独立计算的情况。也就是说,如果持卡人持有同一家银行两张信用卡的话,两张卡共享5万元额度,但分别产生年费。若持卡人平时不常用其中一张卡,或开卡后忘记,就很容易被扣年费。

  规则调整应短信告知

  对于因收取年费产生的纠纷,业内人士提出自己的看法。就持卡人而言,在享受信用卡便捷、优惠等服务的同时,也需注意还款日、年费等信息,避免因还款逾期、不了解年费规则调整而造成的损失。对于银行来说,在年费规则变化的时候,应主动进行告知,比如发送短信提醒,电话提醒;对销售人员加强培训,在为持卡人办卡的时候进行必要的说明等。

  如果持卡人认为年费标准过高,年消费水平达不到累积积分的要求;或者持有多张卡,分别产生年费的话,可以根据使用便捷程度选择保留或者减少持卡数。

  另据了解,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有的持卡人还遭遇信用卡未开卡即被收取年费的情况。如一些高端白金卡,是有刚性年费的,卡片一经核批,无论开不开卡,银行都照常收取年费,产生的年费先从信用卡额度中扣除,若不关注账单,未能及时还款,也会造成逾期,从而影响个人信用记录的可能性很大。

  对于这类信用卡,有的持卡人表示在并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了申办,卡片寄来了后也没有开卡,因此,业内人士提醒,对于没有开卡的卡片,最好致电银行进行相关了解,如不使用可注销掉。因为即使剪掉,而没有注销,也有可能被复制,从而被不法分子冒用。

责任编辑:杨群

信用卡 年费 持卡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