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系互金布局受挫:爱财有道清退 智帆金科亏损千万

经纬系互金布局受挫:爱财有道清退 智帆金科亏损千万
2019年06月17日 20:49 蓝鲸财经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作为曾经的热点投资领域,互金企业背后活跃着诸多颇有实力的VC/PE机构。此前金小鲸(id:lanjinghj)曾梳理过红杉资本、中信系、IDG资本等资金玩家的互联网金融布局,其中不乏已上市的互金独角兽,但也布局了不少有合规争议的互金企业,部分企业即使有光环加持也渐渐退出互金舞台。

  日前,有投资人爆料,P2P平台爱财有道已经清退。

  爱财有道官网发布标的在2018年12月14日后再无更新,目前平台部分板块页面无法打开。对此,蓝鲸财经致电爱财有道,客服表示平台已在清退过程中。网贷之家信息显示,爱财有道自2019年1月起已经兑付困难。

  爱财有道运营主体为深圳先行永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其控股股东北京智慧有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智慧有道”)投资方不可谓不华丽,在经纬中国、华创资本、酉金资本、磐石资本等著名投资机构旗下基金外,还有北汽集团与黄晓明旗下基金公司明嘉资本加持。

  公开信息显示,爱财有道与汽车金融品牌第1车贷进行全面战略合作,第1车贷为爱财有道资产方。值得注意的是,第1车贷与智慧有道的股东背景也高度一致。

  天眼查信息显示,华创资本、酉金资本、北汽产业投资以及经纬中国旗下基金均同时参股第1车贷与智慧有道,北汽产投副总裁、投资总监刘鹏在这两家公司担任监事。

  作为爱财有道的资产端,号称“中国最早专注汽车后市场的汽车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第1车贷也在去年年底被员工曝出“第1车贷因为资金链断裂,裁员70%”。《中国经营报》还在相关报道中提供了一份第1车贷经销商联合发布的公告,公告显示第1车贷拖欠经销商返利1000多万元,欠保证金6000多万元。

  对“资金链断裂、大规模、拖欠代理商返佣和保证金”等信息,第1车贷发布声明予以否认。但其在公告中指出“第1车贷近期出现的人员变动实为公司根据现有业务及各区域人员进行整合,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外部环境变化进行的正常调整,同时公司有多岗位正在招募人才”,侧面印证了裁员信息,同时也承认了当下资金链紧张的情况:“由于近期资管新规落地和国内金融政策持续变化,第1车贷的部分合作资方受此影响需进行合规性调整,双方因此暂时中止了相关合作。此外,年底国内金融机构普遍放款意愿偏低,致使行业资金面整体趋紧。”

  除了爱财有道和第1车贷,经纬中国还深度布局涉及现金贷、贷款超市、催收等互金产业链,且屡屡受挫。

  据新流财经报道,魔法现金在今年年初已全面停止招聘并且停止放款,今年3月又被传出由于暴力催收遭遇突击检查,直到目前魔法现金所在公司所有业务均停止运营。

  魔法现金为上海亮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2017年4月,魔法现金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经纬中国。除了经纬,魔法现金还有点融网联合创始人郭宇航旗下星合资本的背书和点融网深度合作的加持,发展迅速。

  彼时魔法现金方上线一年左右,其注册用户数已超1000万人,累计放款总量60亿元,单月放款额超过9亿元,活跃用户超200万人,管理余额超12亿元。据新流财经报道,在2017年10月魔法现金放款近20个亿。

  但魔法现金从成立至今一直未能拿到相关放贷资质牌照,后续曾试图转型消费分期未果,最后逾期攀升被催收问题拉入泥潭。

  经纬中国投资的公司中,受到催收问题影响被关停的还有91征信旗下的人人催业务。

  91征信运营主体为北京智帆金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智帆金科”),现在来看,智帆金科官网显示其为金融科技公司,先后获得经纬中国与A股上市公司银之杰(300085.SZ)投资,累计投资总额近亿元人民币。

  目前来看智帆金科旗下主要有两个产品:宝收金超与智帆启航,宝收金超是一家金融超市,智帆金科通过宝收金超提供助贷服务,智帆启航则是智帆金科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建立智帆千云系统为企业提供风控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金融科技公司原名“北京小崔时代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产品包括91征信、人人催、海洋信用等。去年1月初,91征信宣布品牌升级为“智帆金科”,目前作为风控大数据公司的智帆启航在2018年4月之前原名为 “人人催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人人催”)。

  IT桔子信息显示,人人催是一家不良资产管理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不良资产催收服务。在聚投诉平台上对人人催的投诉主要集中于言语辱骂、骚扰通讯录等暴力催收行为。但目前人人催官网和原91征信官网均已无法正常打开。

  人人催在2017年10月已经工商失联,业务停摆。

  在转型下线催收业务后,智帆金科的盈利能力也出现了大幅下降。

  银之杰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智帆金科去年录得营业收入1586.32万元,同比增长了20.2%,但其盈利情况却不容乐观,去年录得净亏损930.3万元,与2017年同期录得净利润319.17万元相比,净利润下滑了391.47%。

  此外,在今年5月12日更新完母亲节推送后,此前频繁推送微信文章的智帆金科微信公众号已超过1个月未再更新。

责任编辑:赵子牛

金科 清退 互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