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通贷深陷兑付危机 投资者7亿本金怎么办?

易通贷深陷兑付危机 投资者7亿本金怎么办?
2019年01月23日 17:56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被投诉机构:北京易通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投诉内容:逾期兑付

  投诉入口:【黑猫投诉平台】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接到胡先生对网贷平台易通贷的投诉。胡先生称,易通贷平台从去年8月份开始出现大面积逾期兑付,自己投资的十余万元至今迟迟没能回款。此后,易通贷发布公告,承诺不清盘不跑路,并且会在12月26日开始恢复兑付,然而时至今日,易通贷仍旧没能拿出令投资者满意的兑付方案。

  与众多网贷平台一样,成立于2011年的P2P平台易通贷,2018年也深陷兑付旋涡。

  “起初就是觉得他家(易通贷)很大,因为挂在君石(控股)和联石(控股)下面的嘛,他们对外宣传说自己是P2P 50强公司,我看收益不错,高的基本都能达到12甚至14个点,所以就陆陆续续投了十几万,没想到他们会突然不给兑付。”长叹一口气后,老胡(化名)的眼神中尽是不甘。

  近日,数十名像老胡这样的投资者顶着四九寒冬的凛风,聚集在北京易通贷总部,准备向平台讨要兑付方案。这些出借人有的投了几万,也有人投了上百万。

  兑付罗生门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他们(易通贷)可能早就出问题了,只不过一直瞒着出借人。” 出借人小王(化名)告诉新浪财经,危机的征兆发生在去年7月,起初是一些用户的提现功能突然被停止了。

  “客服当时告诉我,一些用户出现了重复提现的情况,平台需要加强提现审核,所以暂时提现。我觉得平台能加强提现审核是好事,也就没有太在意。然而到了8月份,一大批人的钱都不能兑付了,我才意识到出大事了。”小王说道。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数据显示,易通贷2018年3-8月的逾期笔数为0,而从9月开始这一数据便开始飙升。截至2018年12月31日,易通贷平台的借贷余额为22.17亿,其中逾期金额高达7.03亿,逾期笔数1.8万笔,且均逾期90(不含)天以上,金额逾期率31.73%。

  8月3日,易通贷官网发布公告《致易家人的一封信》,承诺平台不清盘、不退出、不跑路、不失联,并表示当前承受的巨大舆论压力,是由于部分借款人恶意制造恐慌,伺机逃债。月底,易通贷再次发文承诺会保障投资者利益,称计划于2018年12月26日开始恢复兑付。

  就这样投资者的情绪暂时得到了“安抚”,易通贷也继续像此前一样“正常”运营,各种节日活动、返利活动一如既往的推出。然而,12月26日,易通贷给出的兑付方案:即逾期资金将分36期兑付,每期兑付资金为出借本金的3%,再次点燃了投资者的怒火。

  “本来26号我觉得他全部兑付是不可能的,但至少会兑付一部分,剩下的会出方案,结果他们给的这个方案就是耍无赖,实际一分没兑付。” 老胡认为,易通贷给出的所谓“36期兑付方案”时间太长,且整个兑付周期中没有第三方监督指导,更重要的是,一旦投资人签下兑付协议,就要被平台强制注销账号。“到时候他们要是不按期兑付了,不就成‘死无对证’了吗?”

  2019年1月4日,易通贷官网发布公告称,日前已经与出借人代表进行了会谈,经协商,确定春节前兑付的筛选原则为:时间优先,存在实际困难的出借人有限,已提现次数少的出借人优先;并承诺将在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50%出借人的兑付。

  不过,该方案同样被投资人指责为“毫无诚意”,部分投资人认为平台会优先兑付内部人员的逾期款项。

  起底易通贷

  公开信息显示,易通贷成立于2011年3月15日,其运营主体为“北京易通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大股东及法人王岩持有公司70%股份,二大股东北京君石久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君石久正)持有公司30%股份。

  天眼查信息显示,君石久正是君石控股的全资子公司,王岩为君石控股的大股东及法人,持有其70%的股份。

  君石控股官网资料显示,君石控股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业务涵盖借贷、理财、支付、金融科技等。成员企业除易通贷外,还包括支付产品易通宝、租赁平台锦绣和甲乙车贷。目前,除易通宝外,锦绣租赁和甲乙车贷官网均无法正常打开。

  值得一提的是,君石控股的二股东国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联资产)的大股东及法人代表依旧是王岩,王岩持有其70%的股份。经计算,王岩通过直接、间接方式共控制了易通贷公司97.3%的股份。

  然而,身为企业的大股东与法人代表的王岩,在易通贷官网团队信息展示中,却并没有相关信息介绍,仅仅出现在了股东一栏。据投资者称,易通贷官网介绍的高管均对公司运营没有实际性质的涉及,也没有公司任何股份。“都不过是傀儡,用来参加各种活动站台罢了。”一位投资者如此说道。

  2018年10月15日,易通贷曾发公告称,已经成立由易通贷CEO康文带头的合规专项自查小组,并向监管系统正式提交了自查报告等待监管部门验收。公告提到,易通贷一直对信息披露高度重视,并根据监管要求和协会自律持续优化,最大限度保障出借人合法权益,提升平台整体透明度,推进自身平台和行业合规健康发展。

  但是,新浪财经通过查阅易通贷官网的信息披露发现,平台的运营数据披露依旧停留在去年10月底,最新的数据只能在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查看到。并且,平台标的的详情目前已经无法查看。对此,易通贷给出的解释为非项目出借人不能查看标的详情。部分投资者怀疑,易通贷可能涉嫌平台自融问题。

  除此以外,易通贷平台官网显示,公司已经与徽商银行签约了资金存管业务,但新浪财经致电徽商银行后得知,徽商银行已经于2018年10月中止了与易通贷的合作业务。

  截止到本文发布时,易通贷依旧未能和出借人达成实质性兑付协议。

  175文明确部署 网贷清退将提速

  自去年以来,网贷行业可谓是雷潮不断,大量平台出现逾期兑付甚至是跑路行为,令无数投资者苦不堪言。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175号文”),文件对网贷机构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做了充分部署。

  175号文指出,要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同时,稳妥有序推进风险处置,分类施策、突出重点、精准拆弹,确保行业风险出清过程有序可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底线。

  具体来看,网贷机构被划分为两类:已出险机构和未出险机构。以未出险机构而言,包括僵尸类机构、规模较小的机构、规模较大的机构。对于规模较大机构,根据风险状况进行分类。如网贷平台存在自融、假标,或者资金流向不明的;项目逾期金额占比超过10%的;负面舆情和信访较多的;拒绝、怠于配合整治要求的;合规检查发现存在“一票否决”事项等,符合特征之一的,均列入为高风险机构。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175号文发布之后,网贷平台退出工作预计会大大提速,像易通贷这种已出险未立案平台是重中之重,会成为此次重点清理的对象。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