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宝宝类货基收益大幅回落 距离再次破3一步之遥

互联网宝宝类货基收益大幅回落 距离再次破3一步之遥
2019年01月16日 07:04 新浪财经综合

  互联网“宝宝”收益大幅回落 距离再次“破3”一步之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2018年末,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迎来久违上涨,并成功重回“三时代”,但好景不长,又出现大幅回落。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月4日-10日)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2%,较前一周大幅下降0.2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预测,1月15日开始央行实施全面降准,预计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很有可能再次“破3”。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互联网“宝宝”收益就持续下跌,从2018年初4.5%左右一路跌至3%以下。不过,2018年12月下旬,受年底流动性收紧影响,互联网“宝宝”收益率重回“三时代”。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介绍称,元旦过后,资金最紧张的节点过去,上周是元旦后第一个完整的收益监测周,所以互联网“宝宝”收益很快大幅回落。

  从不同类型销售平台来看,上周银行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1%,位居首位;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8%,排名第二;基金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88%,排名第三;代销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78%,长期处于垫底位置。从万份收益来看,银行系和第三方支付系“宝宝”的平均每天万份收益在0.8元以上,基金系和代销系在0.8元以下。从上周收益排名前十的互联网“宝宝”收益来看,数据显示,民生银行的民生如意宝、腾讯的理财通余额+、微信的零钱通1月10日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66%,并列第一,3只“宝宝”对接的均为华夏财富宝货币A。不过该货币基金1月7日-8日连续两天万份收益飙升至1.8元以上,拉升了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目前万份收益已经回落,最新为0.8212元,预计下周七日年化收益率也会回落。

  此外,中信银行的薪金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21%,排名第四,对接的是华夏薪金宝货币,这只货币基金也存在单日万份收益飙升的情况。华夏基金的活期通、和讯的活期盈、天天基金网的活期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77%,并列第五,对接的是华夏现金增利货币A/E,该货币基金收益率长期位于上游水平。

  刘银平进一步表示,元旦前后,互联网“宝宝”收益波动较大,建议大家在选择“宝宝”产品的时候,可以综合考察产品的近3个月、6个月、1年收益率。1月4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多位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本次降准属于预期之内,在时间点上,临近春节资金紧张,又逢证监会再次开启IPO,市场资金紧张局势将会更加严峻,降准将有助于直接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未来市场利率下降也是大势所趋。

  市场观点认为,由于互联网“宝宝”的本质是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的收益对市场资金的松紧有很强的依赖性。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资金面得以宽松,那么互联网“宝宝”的收益也会跟着“下滑”。虽然短期内影响不会很明显,但向下“破3”是必然趋势。对互联网“宝宝”未来走势,刘银平也分析认为,1月15日开始央行全面降准,连续三周收益位于3%以上之后,预计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很有可能再次“破3”。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