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金融浮出水面:蚂蚁金服最强劲对手来了

腾讯金融浮出水面:蚂蚁金服最强劲对手来了
2018年11月20日 12: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被称作微信版余额宝的“零钱通”,近日开始陆续向用户公测。这一产品的内测在2017年9月已开始。根据11月19日数据,余额宝的七日年化为2.5%,而微信零钱通收益达到3.1910%。

  对于密切观察腾讯的分析师和投资人来说,比“零钱通”更重要的事情是腾讯金融科技(以下简称“腾讯金融”)何时独立以及财报中何时单独披露支付等相关经营数据。当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被巴克莱银行在今年4月的一份报告中给出1500亿美元(约合10413.15亿元)估值,腾讯金融价值几何?当游戏、广告业务进入增长瓶颈期,被隐藏在财报中“其他”类目里的金融业务,能否担任起支撑未来营收持续增长的重任?

  腾讯少有单独针对金融业务的发声,但隐秘而庞大的腾讯金融仍然在浮出水面。

  “珍珠港偷袭”带来的8亿笔交易

  腾讯坐拥用户优势,在这艘流量巨轮中,开展业务被称作“插根扁担也能开花”。不过,以财付通为主打的金融业务曾经长期缺乏亮点,被阿里旗下的支付宝长期压制。直到2014年春节,因为红包产品的推出,微信支付打了一场被马云称作“珍珠港偷袭”的战役。此后,入股滴滴和发动补贴大战,更是直接推动了微信支付的全速发展。

  和一些公司喜欢“先说再做”不同,在某些关键业务的披露上,腾讯和美国科技公司亚马逊如出一辙:这两家公司都喜欢“做了也不说”,在金融业务上更是如此。

  互联网分析师尹生曾将腾讯比喻为“一家以’其他’业务为最大增长引擎的神奇公司”。根据他的分析,2015年第四季度,腾讯游戏业务收入占比曾超过50%,但2016年第一季度称为转折点,因为腾讯开始对部分微信交易收取服务费,主要包含腾讯金融科技与云服务的“其他”收入在此后两年便以100%以上的高速增长,取代游戏成为第一大的增长贡献者。

  2018年第三季,财报中“其他收入”仍有超过69%的同比增长。不仅在公司四大业务板块中营收同比增速最快,并且营业收入占比达到25%,在2018年第二季度上升到了第二位。

  有赞创始人白鸦曾透露,现在的微信社交环境中,每天都有8亿笔交易订单产生。今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十亿。这一数据未得到腾讯方面的证实。不过,其2018年第三季财报显示,公司移动支付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逾50%,其中线下日均商业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长200%。这意味着支付业务仍维持着高速成长。

  但在金融领域,支付形成的支付结算业务是中间业务收入,因为其不涉及金融业务最关键的“风险定价”,因此并不是风险性收入。

  腾讯以微信支付为核心撬动了金融科技业务的成长。从支付入手,腾讯的金融科技服务已经延伸至财富管理、小微贷款及保险领域。根据最新财报,理财通在其基金产品系列中加入养老基金,截至本季末,其资产保有量超过人民币5000 亿元。

  腾讯很清楚金融业务能带来的能量。“从我们可能做出来的业务量、对于用户的影响力、产生新的商业模式、以及为腾讯和社会创造财富的潜力角度讲,不会比游戏等领域逊色。”腾讯副总裁赖智明在2016年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这样表示。他还表示,金融将成为腾讯未来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动力。

  一些当时的言论则被证伪。当时赖智明表示,腾讯金融不想做“大而全”,什么牌照都拿,实际上,腾讯到现在,已经基本集齐了金融领域内所有重要牌照,包括支付、基金销售、保险等。

腾讯金融和蚂蚁金服的牌照对比腾讯金融和蚂蚁金服的牌照对比

  在2015年9月,腾讯金融宣布将原有的支付、理财、征信等业务整合至独立的业务条线,组建了一个拗口的部门:腾讯支付基础平台和金融应用线(FiT),隶属企业发展事业群(CDG),直接向公司总裁刘炽平汇报。这一架构变化也首次确立了腾讯金融的承载主体,主要产品有理财通、QQ支付、QQ钱包等。“不仅仅负责做好基础支付平台,也将在金融应用领域进行长期和深入布局。”刘炽平在当年的内部信中这样表示。

  这个部门此后一直维持着低调。直到2018年9月,在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合作推出的一次金融教育活动中,腾讯FiT才首次以“腾讯金融科技”的名义对外亮相。

  广积粮,缓称王

  乐信集团CEO肖文杰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腾讯,他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腾讯金融何时拆分、独立”,因为独立与否是既是判断腾讯进军金融决心和魄力的关键,也将是影响行业格局的重要事件。

乐信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肖文杰乐信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肖文杰

  独立似乎有迹可循。在腾讯组织架构调整之前,曾有传言表示金融部门将获得独立。“腾讯FiT”Logo中文名称也从“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改为“腾讯金融科技”,此外,和京东金融、百度金融不同,其官网www.fitgroup.com不是二级域名,而是一级域名,似乎也展现了腾讯金融未来的独立意图。

  但对于独立,腾讯似乎并不着急。对于金融业务的定位,也出现了变化。在2016年5月贵阳数博会上,马化腾首次提及腾讯的“两个半业务”,金融被定义为“半个业务”:“我们从什么业务都自己做,转化为只做最核心的社交平台和数字内容,以及金融业务,对外说就是两个半的平台。”到2017年两会期间,马化腾则表示,腾讯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不会在一个所谓的“金融集团”中来做,“我们没有必要为了拆分而拆分”。

  而到2017年年底的财富论坛上,马化腾对“两个半业务”又有了新的解释:“第一是做通信和社交,第二是做数字内容,剩下的半个业务指互联网+方面”。金融业务似乎被融合进了“互联网+”之中。

  金融领域的外部大环境正变得微妙,政府对这一行业的监管政策正在逐步加码。中央多次强调要持牌经营,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监管措施不仅具体到细分业务领域,如现金贷持续收紧,第三方支付“断直连”,在宏观层面上也将针对非传统金融机构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如《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和《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

  2018年11月18日,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部分技术提供商将新产品、新技术当成投机赚钱的主要工具”,他还担心IT行业、互联网行业(进入金融行业)会出现“赢者通吃”的现象,市场应实现竞争性发展。

  此前,互联网公司叫嚣的“颠覆银行,颠覆传统金融机构”的声音已经消失了。包括蚂蚁金服、百度、京东在内的多家科技公司金融业务负责人,都曾公开表态称,“不做金融”。蚂蚁金服在2017年初就自我定位为一个科技公司,将自身定位为TechFin,以后只做技术(Tech),帮助机构做好金融(Fin)。

  环境变化的原因之一在于过去,大量不具备金融牌照的民间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打着擦边球从事银行业务;互联网金融的风行,也让大量互联网公司游离在监管之外,享受到了管制红利。全球对银行的监管都有核心资本充足率的指标,保守主义也是银行业运营的核心原则之一,但这正和追求“爆发式增长”的互联网公司开展业务的逻辑相反。

  当监管收紧,求生欲使得科技公司们不得不强调科技出身,弱化金融色彩。在这一大背景下,无论在自身金融业务开展还是在互联网金融投资上都谨小慎微的腾讯也许反而是好事。

  即便刻意低调,金融新巨头已经崭露头角。腾讯副总裁赖志明在10月底出席活动时表示,集团金融科技业务增长迅速,期望将来收入占比可提升至超过40%。根据零壹财经计算,以目前腾讯超过27700亿港元(约合24543.68亿元)市值计算,如果未来占比达到40%,那么腾讯金融的市值将超过11000亿港元(约合9746.58亿元),与蚂蚁金服目前1500亿美元(约合10415.4亿元)估值不相上下。

  沉默or沉没?

  “你不知道的事情比你知道的事情更重要。”  尼古拉斯·塔勒布在《黑天鹅》一书中这样说。金融业和其他领域最大的不同在于风险滞后。对于闯进金融领域的科技公司来说,“风险”需要时间来验证,就是一项难以被识别、被预知的事情。

  “过去一百多年来的金融史上,能成为创新的金融变革,其实极为有限,大量被称作创新的金融产品,要么消失了,要么直接引发了地震,被叫停,”《风吹江南之互联网金融》作者陈宇说,“互联网没有找到比传统金融更能具优势的风控方法,从而使得互联网金融在兴起的过程中饱受质疑。”

《风吹江南之互联网金融》作者陈宇《风吹江南之互联网金融》作者陈宇

  金融的出现源于人类社会资源的稀缺性,有效进行资源配置是金融的基本功能。当互联网的出现在多个方面重塑和改造了人类生活,其将如何影响金融业务是值得被关注的事情。腾讯是否能为互联网金融行业贡献更多价值?

  在其最新财报中,腾讯表示,“凭借先进的风险预测模型及特定客户群体为目标,微众银行拳头产品微粒贷管理的贷款额保持快速增长,同时不良贷款率保持低于行业水平。”不过,其并没有详细阐释模型优势,而其不良贷款率的表现仍需进一步观察。毕竟,当经济形势大幅下滑,很多数据值参考价值会大幅下降;此外,在金融领域,模型并不是万能的,“一旦规模足够大,自己成为市场的重要角色时,就会发现所有模型失效。”陈宇在其著作中这样表示。

  另一方面,尽管在国内市场,借助微信的强势地位,腾讯金融得以打破支付宝的地位,但在海外的金融布局,腾讯落后于阿里。根据公开资料,在海外金融业务的投资上,腾讯从2018年三月方才开始,共投资了三家境外公司,分布在德国、菲律宾和巴西三地,涉及数字银行、支付和信用卡等金融子行业。而蚂蚁金服则自2014年起,投资了包括美国、印度、泰国、菲律宾、韩国、新加坡、香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巴西在内的10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支付、保险、小微金融、数字金融和银行卡等子行业。

  在业务开展方面,同时为微信和支付宝提供服务的钱方创始人李英豪在接受《商业周刊/中文版》采访时表示,在海外,支付的竞争局势似乎调转了过来:“在海外我觉得微信更像跟随战略,而国内支付宝更像跟随战略。在市场策略上,微信的打法就好比抓蛇抓七寸,它从来是对制高点的思考更多,从国内到国外,他们从来不烧钱,这不是他们做事的方式。但支付宝更像是正规军打大规模战争。”

  此外,也有匿名的支付公司高管表示,支付领域国内份额基本已经固定,微信支付还是有一定优势。重点是海外,将是持久战。支付宝有可能在海外拿下更多的市场。

  对于这两家科技巨头,金融领域的竞争远没到终局。对于从国内厮杀到海外的阿里和腾讯,要在70亿人的全球市场里展开金融业务,前路远非坦途。看似板结的格局之下,新的动能正在积蓄和酝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