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纪敏:P2P应设合格投资者门槛

央行研究局纪敏:P2P应设合格投资者门槛
2018年09月03日 16:30 21世纪经济报道

  P2P网络借贷被明确定位“信息中介”,被认为是直接融资渠道之一,但在国内环境下,投资者刚兑情结严重,多数P2P异化为“信用中介”。

  9月2日,在第三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现场的对话环节,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对这一问题发表个人观点认为:P2P的本质是直接融资,是信息中介。P2P投资者可以获得更高收益,同时也要承担更多的风险,但现阶段对于P2P投资人没有任何门槛要求。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是关键。

  纪敏表示,信息中介或其他类似的贷款服务中介,本身不承担信用风险。P2P是把借款人的债务通过自身数字化手段等专业能力销售给投资者。银行做的也是类似的事情,但银行承担信用风险,银行投资者即存款人不需要承担风险。而P2P投资者即直接融资投资者可以获得更高收益也要承担更多的风险。

  纪敏认为,未来P2P的合格投资者制度是关键。在美国,有很多面向机构投资人出售P2P资产。英国P2P的会员也有适当的投资门槛等其他要求。作为直接融资途径,其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大数据技术解决了直接融资发展过程中对于信息披露、信息对称性要求更多的挑战。直接融资更受益于数字经济。

  纪敏猜想,强调合格投资人制度,是不是可以逐渐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包括银行等去买P2P的资产?因为银行有更强的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当然也包括各类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出售给机构投资人也能发挥资本市场的评级和监督作用。

  对于个人投资人,一方面可以通过购买机构投资者持有的P2P资产实现对P2P的投资。另一方面如果直接投资P2P,就应该有更高的合格投资人要求。但现状显然是P2P投资人没有任何要求。应当关注其中的风险。至于投资者适当性的具体要求要结合可操作性和监管成本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责任编辑:赵子牛

央行 纪敏 机构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