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保卫战打响:网贷平台高管撸起袖子去催收

流动性保卫战打响:网贷平台高管撸起袖子去催收
2018年08月01日 07:15 证券时报

  流动性保卫战打响:高管“撸起袖子”去催收  

  记者 刘筱攸 张雪囡

  一家深圳大型个人网贷平台(P2P)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他怎么也想不到,公司现在最忙的岗位,是催收。

  回顾网贷行业上一轮的忙碌期,是今年二季度。彼时临近原定于6月30日二度到期的备案大限,很多平台或是忙着根据金融办的意见逐条整改,或是抓紧时间谈银行存管。但未曾想,在政策、宏观经济环境、信用风险、股票市场,以及自身经营等众多因素叠加影响下,行业最大的倒闭潮来临,大批大批的平台一夜出清。记者获悉的最新数据显示,仅7月份,全国新增问题平台的数量就超过了120家。

  活下来的平台,正在忙着自救。

  这些平台自救的唯一路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回笼流动性。因此,催收——成了全公司最辛苦的岗位。

  “我们各地分公司、甚至连高管都‘撸起袖子’催收去了,然后每天在群里发‘战报’以及工作内容。催收部门已经连续加班好几周,每天要保证回笼2000万元。”一家华南地区的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平台,待收余额有数十亿。

  特别要说明的是,在没有虚假发标的情况下,大部分网贷平台逾期客户呈现小而散的特点,因此在工作方式上,催收员的主要工作仍是拨打电话和群发短信,一个催收员一个月内可能需要打出数千通电话或群发上万条短信。一个催收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公司也开发了人工智能催收系统,但是发现催回来的单子数量并不多,通常只是在因忘记还款而逾期的普通投资人身上显效;而对于一些自身资金链出现问题的企业经营主来说,作用并不明显,这时平台只能出动人力,多次进行上门催收。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主观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存在。面对这些“老赖 ”,平台只能在上传其信息到黑名单的同时,以非常低的资产价格将逾期资产转让,并计提自身的利润填补投资人损失。

  “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显现。我最怕的,就是踩踏。好在我们没有发过假标,现在就是把之前委托投资标的的钱,一笔笔结回来。这其中也存在一些错配标的,但是很多到期的标都回笼了。另外我们还有些风险准备金,也能撑一阵子。以后资金池模式是不能再碰了。”前述大型P2P内部人士坦言。

  此前,中金公司预计未来仅有200家P2P平台能在爆雷潮后存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8年7月30日,按照交易量大小统计的前200家平台,平均每个月的待收余额均高达5千亿元,总待收余额共计3.74万亿元。

  近4万亿,这并不是一个小的风险敞口。但受访行业人士估计,其中绝大部分都不是假标,最多存在一些期限错配标的。

  对于这个原本肩负着“普惠金融”使命的行业来说,正本清源之路,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赵子牛

网贷平台 袖子 自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