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经营管理应瞄向“三品”

P2P经营管理应瞄向“三品”
2018年06月07日 03:21 新浪银行综合

【2018直销银行评测】中国直销银行十强,花落谁家?金融评测室综合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技术安全、发展创新4大维度,52项细分指标对60家直销银行APP全扫描。 【权威报告】

  证券时报 孙福好

  在P2P合规治理的关键时期,怎么经营管理好P2P企业?简单说就是经营管理好平台人和借款人的人品、产品、押品“三品”是核心及关键。首要管好人品。怎么管好人品?首先管好自己,其次管好他人,最后管好团队,确保企业合规整改、合规经营、合规发展。

  一、经营管理好人品,持续提高人才的学习力、领导力、执行力、战斗力。

  主要经营管理好平台人、借款人、出借人的人品的体、才、德综合品质,使之融合成为体、才、德优质的人才体系团队。加强各类文体活动的身心锻练及训练,保持身心健康,不仅能够适应适时加班加点高强度工作,而且也能够长时间持续工作更多年限,以免因容易生病及短寿命而无法长久工作。

  加强各类金融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产业经济的学习及培训,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技能,掌握管好人才、管好财物、管好事项的理论、方法及经验,胜任本职专业工作,绝不能外行从事内行及外行管理内行。

  加强各种法规、政策、道德的学习及修练,养成规则意识、习惯及行为,守住不违反法纪的顶层红线,守住不违道徳的基层底线,在法纪与道德之间的广阔空间中创新发展P2P,创造更高价值链企业及社会价值。

  二、经营管理好产品及押品,持续提高投融资质量、效益、价值、贡献。

  要科学掌握市场背后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消费能力、消费趋势,无论选择房贷、车贷,还是选择消费分期、供应链金融,又或是选择高净值人、中小微企业信用贷,除了人品合格守信用之外,产品、项目必须合格,能够盈利,具有如期还本付息的实际支付能力,科学风控,避免产品卖不好甚至卖不掉,项目不成功直至不能赚钱。抵(质)押品必须合格,真实存在且足值,科学风控避免虚假、诈骗或抵(质)押品不足值、不合规。

  三、用制度机制及计划体系经营管理好产品选择及风险控制,持续提高资金端流量及资产端质量。

  一是制度机制兴P2P。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标准、流程、细则的制度机制,推进已建立健全的业务规划、计划、方案。用责任制、考核制、奖惩制“三制”封闭经营管理企业,低工资、高奖金、有股份的薪酬制度,凝聚人心、智慧、能力的学习型、创新型、奋斗型企业文化,引人、留人、用人的人尽其才及才尽其用的人才资本优先发展战略,是办好企业的内涵发展优势及保证。

  二是中高管团队兴P2P。董事会及经营班子必须合格、合作、合力,加强协调、协作、协同的谈心、交心、问心,达成目标共识及集体行动,防止沟通不畅,信息不对称、不充分而引起的工作误会或履职缺位,如董事长要加强对经营班子尽职履职的具体领导、指导、督导,如经营班子成员定期向董事会述职报告,绝不能大而化之不到位或事无巨细越了位。总经理要加强对副职及中层领导的学习力、领导力、执行力、战斗力的领导、指导、督导,如加强对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大决策的闭环式交办、呈办、协办、促办、督办、办结的“6办”闭环督办制度落实,有奖有惩,奖惩兑现。

  三是020线上线下融合兴P2P。标的选择是资产端的来源,资产端是价值创造及盈利本源,线上大数据的选择风险控制,线下市场的尽职调查风险控制,风控团队的模块化专业风险控制,三管齐下、三位一体、三关控制,确保借款人及其项目和企业的合规、合格、合适,最大限度降低逾期率及坏账率,从而提高投资产出率及盈利水平。

  在国家互联网金融协会、银联网、信联网日益为P2P提供优质而又充分的征信服务下,P2P只要遵循法规政策体系合规整改、合规发展、合规盈利,就一定能够使中小微企业得到优质的普惠金融价值服务。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风控 三品 经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