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郑利鹏 北京报道

  把国资支付平台纳入囊中分几步?答案是:有配合的情况下,两步就够了。

  18日晚间,上市公司高鸿股份公告称,央行已同意一九付变更主要出资人,由北京高阳捷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阳捷迅”)将一九付100%股份转让给新增出资人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为后者唯一股东。根据公告,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款确定为人民币3亿元。2017年12月18日,高阳捷迅与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一九付工商变更尚未结束,尚未收到股权转让款项。

  濒临亏损边缘

  工商资料显示,一九付注册成立于2010 年 7 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北京高阳捷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资为其唯一大股东。2012年6月,一九付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主要业务范围是为互联网金融、基金、中小电商等企业客户提供代收代付、资金结算、资金托管等服务,2017年6月成功续牌至2022年。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此前早有端倪。今年10月31日晚间,高鸿股份对外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北京高阳捷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转让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首次挂牌转让底价不低于3亿元。

  根据当时披露的资产评估情况,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一九付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26210万元,比审计后账面净资产增值18344.66万元,增值率233.23%。与此同时,近几年一九付的收入也濒临亏损边缘。2016年度一九付营业收入为2918.38万元,营业利润为48.69万元,净利润仅为8.58万元。2017年1至9月,营业收入为378.34万元,营业利润亏损479.08万元,净利润亏损479.27万元。

  当时,高鸿股份指出,此次转让目的是为进一步落实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提出“提质增效”、清理和处置低效资产的工作要求。目前一九付处于亏损边缘,且缺乏平台业务,业务竞争激烈,同时市场发展空间受限。

  “滴滴系”曾为第二大股东

  记者根据当时高鸿股份公告整理出的股权变更路径显示,2013年7月23日,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高鸿”)出资11352.8125万元全资控股高阳捷迅。2016年11月,高阳捷迅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并寻找投资者。2017年10月20日,高鸿股份公告引入战略投资者,包括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云鑫”)、嘉兴桔子共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兴桔子”)、北京金吾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吾投资”)、北京数字畅优科技中心(有限合伙),与旗下全资子公司高阳捷迅合作拓展新业务。蚂蚁金服通过上海云鑫进行收购。上海云鑫为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将出资1.8亿元,实现对高阳捷迅持股16.15%。滴滴则通过嘉兴桔子进行收购,滴滴出行平台由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北京小桔科技旗下的嘉兴桔子将出资3500万元,占股3.14%。此外,金吾投资持股4.49%、北京数字畅优持股 2.59%。不过,工商资料中未显示上述变更,如工商变更完成,大唐高鸿持有73.63%、上海云鑫持有16.15%、嘉兴桔子持有3.14%、金吾投资持有4.49%、北京数字畅优持有2.59%的权益。

  众所周知的是,滴滴和蚂蚁金服已经是利益共同体。2016年中,滴滴获得了阿里和蚂蚁金服4亿美元的投资。也就是说,当时“滴滴系”已成为高阳捷迅实际的第二大股东,具有较大的话语权。

  国资支付转让路径

  根据股权信息,一九付属于国有控股企业,当时挂牌经过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通过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主管机构的认可以及大唐高鸿的审批,同时,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挂牌征集受让方,公示期不少于20个工作日,并明确信息披露期满。整个流程符合国有产权转让相关规定。

  记者查询获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操作规则》《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动态报价实施办法(试行)》《组织交易签约操作细则》等相关政策,国有资产转让须经历转让公司内部及各股东之间须达成一致转让意向;委托国资认可的会计师事务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委托评估事务所出具并出具评估报告,须含转让公司的估值3个主要步骤,然后再进入上级机构审批等环节,以上步骤约需要4个月。然后还有属地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确定受让对象、签署协议,买方须支付收购款至产权交易所托管、进行主管机构(含央行)前置审批、进行股权工商变更和法人代表变更、向主管机构换发《支付业务许可证》和高管变更等环节。上述所有环节走完时间在1年半左右。

  本报记者梳理还发现,此前曾有浙江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安徽皖垦商务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等出让国有支付股权先例。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