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08:25 新浪财经 微博

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凭借铺天盖地的广告迅速打开市场,同时其模式问题、资金托管问题、关联交易也饱受争议,新浪财经发起大讨论:关注e租宝模式,多位业内人士和行业专家来稿深入探讨e租宝模式的发展前景和业务逻辑,剖析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的困境与痛点,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健、安全的投资建议。

  相关阅读:e租宝交易暴涨埋风险: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

  文/梁文悦

  2015年,在整个网贷行业因政策监管和经侦风暴风声鹤唳之时,e租宝逆势扩张,风头一时无两。

  今年以来,e租宝的宣传广告铺天盖地,一时间“美女总裁”、“国内最大的合资融资租赁企业”等宣传口号赚足了投资者的眼球。

  自2014年7月上线,到2015年10月15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e租宝累计投资金额已超447亿元。增速之快,中国网贷史上史无前例。

  与此而来的是各种争议。在快速扩张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也对e租宝的营销方式、业务模式、关联交易、嫌疑自融、资金托管提出质疑。

  e租宝模式到底有没有问题,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将走向何方?

  退潮时方知谁在裸泳

  互联网金融自诞生之初,就被赋予了创新和突破的个性。

  自2007年国内第一家P2P平台出现以来,伴随着P2P平台不断涌现,五花八门的平台模式也屡次刷新人们的认知。

  目前,网贷平台主要有P2P(peer-to-peer)、P2B(person-to-business)、P2C(personal-to-company)、P+N(P2P平台与小贷公司合作的模式)、A2P(asset-peer)等几种模式。

  e租宝即是基于融资租赁行业债权交易的A2P模式。目前,北京地区除了e租宝,还有积木盒子、爱投资、融租e投等平台涉足融资租赁业务。

  在政策层面,国家是支持融资租赁公司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2015年9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表示,支持融资租赁公司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强与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合作,创新商业模式。

  据统计,目前我国融资租赁公司数量超过了3000家,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融资租赁行业广阔的市场空间,有望成为网贷平台的全新驱动之一。

  P2P投资平台与融资租赁的合作是P2P行业的新方向之一,但是未来发展如何仍存在不确定性。

  一方面,融资租赁P2P网络借贷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另一方面,平台自身的业务和经营模式还处于逐渐磨合和探索阶段,没有更多经验可以借鉴,在平台的运营上存在着一定的操作风险。

  从当前的讨论看,对e租宝的质疑,也主要集中在平台运营层面:自融嫌疑、虚假标的、无资金托管、传销质疑等。

  在融资租赁与网贷平台合作的大方向受到政策层面肯定的情况下,具体某一家平台的模式是否合规,如同退潮时方知谁在裸泳,待监管细则出台后将不言自明。

  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走向何方?

  资产端和用户端的激烈竞争,使得网贷平台在商业模式探索创新上愈走愈远。

  但是,现有的大量P2P平台,仍然没有建立真正可持续的、能盈利的、有门槛的商业模式。很多平台看上去规模很大,但一直都是在高空走钢丝。

  要避免走钢丝的险境,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模式创新时就不能偏离金融和风控的根本。类似于e租宝这样聚焦融资租赁细分领域的平台,能否做好风控,才是决定其存亡的核心竞争力。

  如果风险控制做得不扎实,营销、推广做得再好,也只能风光一时。

  毕竟,因为“自融嫌疑、虚假标的、无资金托管”等被推上风口浪尖,虽然得到了极大的曝光度和关注度,但是长期来看对企业和行业都不是好事。

  监管箭在弦上,各家网贷平台规模、实力不一,P2P企业不能无限拉长平台的金融链条,而是要把平台的强项发挥好,借助外部的力量弥补劣势。因此,引入第三方风控数据,改变风控结构、提升风控实力,将成P2P平台的普遍选择。在第三方风控领域,目前已涌现出好贷、数信互融等多家公司。

  此外,由于对政策真空期获客成本、运营压力持续增加的焦虑,P2P平台普遍处于转型的考虑过程中。但是目前平台的思考方式局限性较大,还是在传统金融的存贷汇上想出路,主要盈利点还是集中在利差的获取上。

  这带来的问题是: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瓶颈期先后出现。未来,整个行业还需要大的转型。

  这个转型趋势,大体是朝这样两个方向走,一是小而美,垂直到行业里去深耕;一是大而全,整合创造新的盈利模式。

  无论是大而全,还是小而美,笔者认为只有一句话:模式创新,需风控为王。

  (作者系好贷网分析师)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