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互联网金融年内出一揽子新规

2015年01月28日 01:40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 岳品瑜)在野蛮生长的同时,P2P平台风险事件频发,令行业内对于监管的呼声愈渐增强。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昨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方面一系列监管规则今年都会出台,比如对第三方支付、P2P以及利用网上平台进行相关销售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会进行相应监管。

  “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为普通老百姓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使更多老百姓得到金融服务支持,但又存在相应的业务风险,所以除了银监会架构调整后的普惠金融部外,业务创新部也在研究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规律,他们在制定互联网金融相关的规则,包括对P2P怎样进行监管等等。”王兆星解释道。对于政策的制定,王兆星表示,首先考虑发展金融服务,同时要考虑金融风险对金融消费者权益的维护、对金融市场风险的维护,所以要制定办法来防范在互联网金融工作中可能产生的风险,从而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副所长黄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监管政策没有落地之前,部分投机分子仍自建资产池,也就是说并没有采取资金托管的情况,实际上还是控制投资人的资金,一旦出现集中提现很容易发生周转不灵的情况。

  对于监管层而言,到底应该出台哪些措施保护投资者?黄震建议,首先必须要求P2P平台实现资金托管,平台坚决不能触碰资金;其次,监管层要加强对平台的监测,对有非法集资、自融资金的平台要尽早进行调查;再次,对于已经出现问题的P2P平台,要加大力度惩罚;最后,要处理好消费者投诉,动用媒体等各方力量加大对投资者教育以及保护。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P2P的监管细则最重要的一定是要明确P2P的业务界限,如果要定义为信息中介,则要求P2P平台不能提供信用服务,不能有保本、保收益的提示,这样投资者会清楚出现问题需要自行承担风险。如果监管层不明确,部分平台还将打着“保本、保收益”的广告向投资者推销。

  在监管并不明确的背景下,P2P平台跑路或者出现提现困难情况十分常见。虽然去年市场对于监管细则出台的预期尤其强烈,但目前还是没有“兑现”。特别是临近春节,P2P平台迎来了资金“大考”。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今年新增P2P问题平台的数量已达55家。1月22日,北京P2P平台里外贷曝出兑付危机,待收9亿元刷新了行业问题平台的待收纪录;呱呱贷因借款客户出现年前短期周转困难,造成公司备用金垫付困难而限制提现。一位资深P2P平台投资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1月以来她所投资的P2P平台中有两家已经出现提现困难。在网贷投资者交流群中,“踩雷了么”几乎成为每天出现的话题。

  此外,日前因发布网贷平台黑名单而成为市场焦点的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又将南瓜P2P、美贷网、中融资本平台、信达财富平台、上咸BANK、农银贷、及时雨网贷、怀民贷及天标贷等一批网贷平台列入黑名单。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网贷P2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切尔西晋级联赛杯决赛 米兰意大利杯出局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转学暗箱操作被指常见称校方互给面
  • 冉学东:政府坐庄房地产库存能否消化
  • 郎咸平:旧制度与新常态谁会胜出
  • 易宪容:收紧伞形信托对股市影响不大
  • 张化桥:中国的QE加大了贫富悬殊
  • 徐斌:A股空头合伙证监会打砸市场
  • 邱林:普京给中国移民分地靠谱吗
  • 洪榕:我眼中的市盈率
  • 钮文新:美元、欧元的“双簧戏”
  • 慕容小散:在A股学习耐克抄底国足
  • 叶檀:人民币不会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