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发收益率8%可爱的不可信如何实现

2013年10月23日 04:34  上海证券报 

  百度日前宣布,将推出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的现金类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不是纯粹宣传“噱头”的话,这一收益率让几乎所有债基品种都自叹不如的“神秘”产品,其运作很可能加入了高比例的杠杆。虽然其风险通过投资银行间类利率类券种可以有效控制,但产品持续性有待观察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于勇

  姗姗来迟的百度[微博]甫一加入,便给眼下如火如荼开战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又添了一把火。

  日前,三大互联网巨头之一的百度宣布,10月28日,旗下金融理财平台将正式上线,届时推出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的现金类理财产品。这一收益率足以让几乎所有债基品种黯然失色。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是纯粹宣传“噱头”的话,这一收益率让几乎所有债基品种都自叹不如的“神秘”产品,其运作很可能加入了高比例的杠杆。虽然其风险通过投资银行间类利率类券种可以有效控制,但产品持续性有待观察。

  收益率8%? 可爱的不可信!

  按照百度日前发布的公开信息,“百发”由百度金融中心、华夏基金[微博]联合推出,由百度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百付宝”运作,年化收益率高达8%,将采取限量发售的方式,由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全程担保。最低投资门槛仅为1元。用户通过注册百付宝买入,每天可在账户内看到收益显示,赎回本金及收益可于第二个工作日到账。而购买“百发”的钱,则可以随时提现。

  换句话说,百度就是打造了一个收益率可以达到8%的“类余额宝”。这不仅是目前正在运作的余额宝,以及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近两倍,也让市面上所有的债券基金黯然失色。毕竟既能提高如此之高的收益率,又能保证流动性的金融产品,就像是一台“永动机”。虽然美好,但是却违背了风险收益并存的基本规律。用一句俗语总结,就是“可爱的不可信”。

  到底什么样的投资标的能够达到如此之高的收益?这般具有神话色彩的创新又能持续多久?记者采访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如果不是纯粹宣传“噱头”的话,这一收益率让几乎所有债基品种都自叹不如的“神秘”产品,其运作很可能加入了高比例的杠杆。虽然其风险通过投资银行间类利率类券种可以有效控制,但产品持续性有待观察。

  “这么高的收益率很可能是结合了杠杆加以运作。”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微博]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互联网金融平台传统方式,单纯挂钩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的话,很难达到如此之高的收益率,如果这一收益率不是纯粹“噱头”的话,答案很可能是加入杠杆,且杠杆比例不低。

  据其推测,如果按照目前市场上货币基金4%的平均收益率计算,这一产品的杠杆需要达到1:9左右。也就是说,目前“限购”销售的高收益部分是杠杆份额,而公司自有或者其他资金可能需要按照高比例支付大量资金作为优先端认购,享受低收益。

  坊间也有传闻称,华夏旗下货币基金只能带来4%-5%左右收益率,8%的其余部分将由百度方面“贴钱”补足,百度的做法属于“赔本赚吆喝”。

  但营销效果显著。无论是上述哪种情况,前期风险和收益均是有保障的,投资者上线首日“疯抢”的局面或许不可避免。但产品数量和持续性有多久就不得而知了。

  为你的“活期”资金找个新去处

  不知是出于的“违规宣传收益率的避嫌”还是澄清“现金产品8%收益率”是个误会,昨日百度昨日又针对即将出世的新产品进行了新的解释,称百发是一个计划,不是一个产品,是一个组合形式的理财计划。此前披露的华夏基金只是这一计划的一部分,后续还有更多的产品加入。

  按照新的解释,“百发”将是一个汇集市面上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超市,包括P2P贷款、团购性质的信托等高收益品种,都能在这一平台上实现。如上所言,8%的收益率应该可以实现。

  根据百度目前披露的情况,未来将提供“众筹金融”、“粉丝金融”、“团购金融”等。

  所谓“众筹金融”,是指百度通过积聚互联网用户的力量,同金融机构进行沟通,构建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这种模式可以快速汇聚用户小额资金,实现更高的收益目标。

  “粉丝金融”模式则是将特定的粉丝群体属性与金融机构的创新产品相结合。用户借此可以获得创新型、定制型的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可以降低获得客户的成本。

  “团购金融”模式则是将目前已经较为成熟的团购模式与金融创新相结合。用户借此可以获得创新型、定制型的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可以降低客户的成本。

  接近百度、华夏此次合作的人士指出,金融产品的垂直搜索与对比、创新型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P2P平台以及对传统金融的全面改造,将是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领域的几个切入点。

  记者了解到,围绕上述计划,百度已经展开了一系列动作,目前正在低调内测“百度金融”,支持车贷、房贷、消费贷款、经营贷款以及信用卡搜索。百度金融中心会成为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为用户提供的一系列定制化、简单化、平等化理财产品组合的载体。

  虽然最终的答案要到10月28日才能揭晓,不过,此次百度的目的达到了,那就是为自己即将推出的金融平台赚足了眼球和人气。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也没有损失。在全民互联网理财时代来临之际,那些还躺在活期上钱该换个去处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