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融资瞄准高额借贷 将与银行对决中端市场

2013年10月22日 10:03  证券市场周刊 微博

  本刊特约作者 张继岫 刘链/文

  近期民营银行、网络金融概念火爆市场,沾着点边的股票都成为当下热门牛股。在民营银行牌照发放模棱两可之时,有消息称,一些地方已经借助金融创新试点的旗号,可以试点并发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牌照。

  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一经注册成立,即可突破地区限制,按照小额贷款公司利率上浮4倍的相关规定,针对全国范围内线上客户群发放贷款,成为一个基于网络的全国性贷款公司;并可以从银行金融机构融资,最高比例可达资本金的2倍。这一系列颇具创新意味的优惠政策,比现在朦朦胧胧的网络金融概念更加清晰。

  通常所说的网贷公司,也被称为P2P(Peer to Peer,即个人对个人)网络贷款公司。通常的理解是指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由具有资质的网站(第三方公司)作为中介平台,借款人在平台发放借款标,投资者进行竞标向借款人放贷的行为。网贷平台数量近两年在国内迅速增长,迄今已达到2000余家,比较活跃的有几百家。

  但借款方的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且没有第三方来监督、测评网贷平台风险控制的水平,这些都是困扰P2P模式的致命硬伤;而且,从诞生之日起,网络贷款就饱受“非法集资”的争议,“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机构监管”这种“三无”状态让P2P网贷行业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尽管质疑的声音一直伴随着P2P行业,但谁也无法阻挡市场需求真实地摆在那里。

  从借款需求来看,中等规模以上、业务稳定、有抵押担保物的企业可以获得银行贷款,利率6%-10%。绝大部分小企业和个人只能得到民间贷款或小额贷款,利率20%以上,加上各种名目的服务费,实际借贷成本远高于银行基准贷款利率的4倍。边远地区、弱势群体、新踏上社会的年轻人群,则完全被银行体系所忽视,而P2P网贷刚好填补了这一空白。

  P2P网贷公司正是在银行无法覆盖的利率区间找到了赢利点。国信证券的数据显示,2012年9月,如果个人投资者把资金出借给P2P网贷公司,人人贷能够提供的资金回报是11.85%、红岭创投是11.14%、365易贷是22.28%、808信贷是24.99%、e速贷是19.41%、温州贷是11.71%。这样的高额收益对手里有闲钱的老百姓而言,无疑是一门难得的好生意。

  央行最近对P2P公司的摸底调查被认为是央行要将该行业纳入监管的积极信号。但业内人士指出,P2P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是风险控制,如果只是发放牌照,而不开放征信系统,不建立网贷行业的风险管理指标,那么牌照对于行业的发展好处有限。

  电商批量催生网络小贷

  2010年,阿里巴巴[微博]集团以16亿元注册资金成立浙江阿里小贷公司和重庆阿里小贷公司,将小贷搬上互联网。阿里小贷主要开放给阿里巴巴集团会员,会员在网上提出申请后,阿里金融根据其以往的销售、支付、运营、资金流等留在阿里云数据平台的资料,加上一些录像资料,对会员进行信用甄别,形成信用认证,并以此为根据由支付宝[微博]发放贷款,放贷过程中通过其在电商平台的资金流向、运营情况进行风险控制,到期后偿还贷款,阿里金融资金回笼,获取利息收入,并将此过程记入阿里云数据平台,作为该会员下次贷款信用凭证。

  凭借其电商平台上的商户交易资源和支付记录形成商家信用数据库是阿里小贷最大的优势。加上全程网上操作,减少了耗时、耗力的征信审核过程,降低贷款成本使贷款更加可及。由于阿里小贷客户是阿里巴巴集团电商平台商家,阿里小贷利用电商平台得以进行贷中、贷后监测,形成链式风险控制体系,2012年坏账率低于1%。

  至2013年5月,阿里小贷服务商家超过25万,贷款总额超过400亿元,平均下来每个企业获贷不到两万,走“少量多次”的路线。大型商业银行传统放贷的程序复杂形成了申请贷款的高成本,如果没有足够数量,为小微企业放贷利润有限且程序繁琐,故传统中商业银行只能专注于大中型企业。二者的目标客户有差异,网络小微贷款开发的是银行忽视的客户群,对银行传统信贷冲击有限。尽管网络小贷威胁初现,但其发展从一开始就受到重重限制。

  一方面,网络小贷最大的劣势在于无法跨省经营的地域限制和最高可用金额为注册资本150%,限制了网络小贷的客户数量和贷款规模。2012年上半年,放贷130亿元,而2013年一季度放贷就达到120亿元,呈明显上升,但仅靠提高资金运转速度来应对业务上升,很难有进一步发展。

  另一方面,阿里小贷对配套客户数据的严重依赖导致模式难复制。阿里金融的成功完全依赖于电商平台、数据平台和金融平台的有机构成为其带来的足够的客户资源、客户信用数据和运营监测条件。2012年底,同样以电商平台起家的京东集团向供应商推介旗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紧接着苏宁发布消息拟成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亿元。由于客户资源和数据规模限制,半年过去并没有取得如阿里金融般的成功,更别说众贷网等一批相继倒闭的网络贷款公司。虽然市场前景和利润空间广阔,但由于数据缺乏,新进入者将很有限。

  阿里小贷对商业银行的威胁仍存在,关注其新的资金来源和创新金融模式。“十二五”金融规划中提到“着重发展小微企业信贷”后,光大、招商、浦发等多家商业银行已经开始积极进入小贷市场,哈尔滨银行2011年小微信贷甚至占到其贷款总额的61%。小额信贷公司也开始出现转变为村镇银行的趋势,小额信贷市场对网络小贷来说愈发严峻。但是,以阿里集团一贯金融创新能力和掌握的资源,一旦突破资金红线,业务量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对银行小额信贷产生巨大冲击,需要密切关注。

  P2P网贷盈利模式

  P2P网络借贷平台,指个人通过收取一定费用的第三方平台向他人提供小额借贷,或从他人获得小额借贷的多对多网上金融借贷模式。借贷双方在平台上注册之后,贷方发布贷款信息,提供身份、财产等信息,由借贷平台进行信用认证及分级,借方在网站即可浏览不同贷方的贷款信息及信用认证情况,通过利率竞拍或规定利率的方式进行投标,投标满后经过审核发放贷款。借贷平台靠收取管理费、服务费、担保费等中介费用盈利。

  2007年,中国成立第一家P2P网上借贷公司“拍拍贷”。目前,市场上活跃的P2P网贷平台超过300家,存在的P2P公司超过2000家。这些平台一般分为三种模式:第一,以“拍拍贷”为代表的线上无担保模式(目前开始对符合要求的客户担保本金);第二,以“红岭创投”、“人人贷”为代表的线上担保模式;第三,以“宜信理财”为代表的线下交易模式。

  与阿里金融的一枝独秀相比,P2P网贷市场在行业兴起的过程中显得更加分散和参差不齐。人人贷、拍拍贷等平台已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人人贷2010年上线,2012年线上成交额3.5亿元,是2010年与2011年成交额总和的9倍,拍拍贷2012年度成交额1.9亿元,是2010年与2011年成交额综合的2倍。

  但是,众贷网、城乡贷、哈哈贷等却在运营不久便宣布倒闭,其中众贷网上线仅10天。P2P网贷进入门槛低,市场广阔,致使新进入者不断出现,但许多人并未进行深入的风险评估和战略策划,容易走向失败,即使具有前景的公司,实现盈利需要足够的客户资源和网站口碑的积累。

  P2P网贷的本质是代理了银行作为第三方进行资金再分配的角色,与银行有各自的核心优势。不同的是,P2P网贷根据模式的不同,充当了公布信息、进行担保和制作产品等一个或几个角色,投资人与借款人实时对接,而银行充当公布信息和制作产品的角色,投资人仅看到产品,如果以存款形式更无法左右资金流向。银行具有权威的金融身份、丰厚的资金来源、国家征信系统的庞大数据资源和信用甄别的大量人力资源与抵押担保的资金保障方式,长期占领了相当份额的融资市场。而P2P网贷作为新兴的融资方式,具有借款信息透明、进入门槛低、投资人高参与度与风险分散的核心优势。

  P2P网贷比银行面临更大的信用和运营风险。2007年,中国开始出现P2P网贷平台以来,淘宝贷、天使计划、贝尔创投等相继因网络诈骗而被调查取缔。目前几乎所有P2P网贷都靠着少量多次的模式盈利,高信用度和良好口碑的P2P网贷平台才能累积客户,这个过程需要时间。民间借贷无法获得国家征信系统信息,因此信用甄别占用平台运营的大部分花费,每年投入200万元的哈哈贷因长期难以盈利而倒闭。

  P2P网贷调动平民投资补充小微贷款,不碍银行传统信贷。银行贷款需要提供全面的材料,等待繁琐的审核程序,小微企业及个体户很难达到银行设定的相关贷款规定,阻挡了企业小额贷款及个人小微贷款,传统银行贷款人都是贷款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具备相当还款能力的个人。P2P网贷是传统金融机构、民间借贷的补充,其借款额度普遍在50万元以下。2012年,拍拍贷每笔借款平均9907元,10万元以下比例为97.9%,人人贷每笔借款平均69961元,10万元以下比例为80.9%。

  从资金流入讲,由于投资选择性的增强,购买理财产品等通过银行进行投资的金额将有所减少。这意味着银行投资者的逃离、可贷资金的减少,与销售收入的下降。

  银行以小微信贷应对

  银行成功介入小微信贷市场,覆盖面仍需扩大。2011年10月,国务院发布“国九条”要求加强小型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之后,随着一系列政策的颁布,银行业内部制定了针对小微信贷市场的战略。2012年,平安、建行、农行、中信、民生、招商、工商、北京、宁波等9家上市银行年报显示,全年投向小微企业的贷款总额约为4万亿元,其中招行增速最快,达到105%,工行总额最高,达到1.8万亿元。另7家上市银行统计口径有别,估计16家银行投向小微企业贷款总额约为7万亿元,而2012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万亿元,银行占到一半以上,说明银行在小微信贷市场已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

  全国工商联调查显示,95%小微企业没有与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排除口径不一致和统计误差,至少一半以上小微企业无法从金融机构贷款。2013年4月,博鳌论坛发布《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称,54%小微企业借款规模在50万元以下,而向银行贷款普遍存在“贷款到位时间较长”、“无法提供足够的抵押或担保物”、“不能提供合适的财务报表”等问题,大部分小微企业认为银行贷款成本最高。说明银行在小微借贷领域覆盖面有限,与其他平台竞争时亟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P2P网贷提高额度,银行重心下移,中端融资市场即将整合。目前,P2P网贷与银行贷款分别盘踞低端与高端两方市场,并无太大利益冲突。但从人人贷2012年年报看,其每笔贷款额度10万元以上占比逐年增加。经过行业整合与足够信用累积,未来5年主流P2P网贷平台开拓百万级中端市场的可能性很大。同时,平安银行形成线上供应链金融、多家商业银行成立小贷事务部等行为表明,传统商业银行看到网络小贷的价值,将进入市场。

  但是,资金雄厚、经验丰富的银行进入网络小贷市场,并不可能抢占低端市场,竞争只存在实力强健的P2P网贷平台和银行,终端融资市场将因此而得到整合。

  信贷业务方面,网络金融对银行业影响集中在小微企业信贷市场。以阿里小贷为代表的网络小贷和以“人人贷”、“拍拍贷”等为代表的P2P借贷是两种主要的新兴网络融资模式,主要服务于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其中,阿里小贷仅提供贷款给阿里巴巴集团用户及中国供应商会员,由于其可以从电商和第三方支付积累客户信用数据,从而取消担保、抵押,减少了信用审查时间,降低了贷款成本。P2P借贷将借贷两方信息公布在平台上,负责利用身份、资产、财务运营等资料对贷方进行信用认证,收取服务费、管理费等获得盈利。借方可投标多个贷方分散投资,贷方可获得多个借方的资金。

  网络小贷与P2P借贷与银行分踞不同市场,对银行传统借贷影响有限。由于资金、平台合法性和平台可信度的限制,网络小贷与P2P借贷单笔借款最高额度小于100万元,而银行对企业借款额度大多在500万元以上,二者目标客户有别,网络新融资模式的出现并未对银行借贷业务造成明显影响。但由于投资方式的多样化,投资者投入银行的资金额度会有所减少。

  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发布,银行重心开始下移,凭借雄厚的资金优势和权威地位,成功进入小微企业借贷市场。2012年投入小微企业的借贷总额占到小微企业年末贷款余额一半以上。但是,银行覆盖的小微企业范围仍很有限,仍存在效率偏低、成本高昂的问题。

  未来,网络融资有逐渐向高额度借贷发展的趋势,预计将会与银行在中端借贷市场进行竞争与整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