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方支付酝酿重兵出击 银行代销基金收入或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01: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中间业务收入下滑,成为今年银行业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当然证券市场的低迷或是影响因素之一。

  从上市银行中期报告来看,虽然有些银行代销基金规模同比增长可观,但代理基金收入跌落明显。2012年上半年,农行实现代理销售基金收入3.37亿元,与之对应的是2011年上半年,实现代理基金业务收入6.62亿元。同时,招商银行代理基金收入从2011年上半年的6.65亿元降至今年上半年的5.42亿元,同比下降18.5%。

  不过,在基金代销支付市场中,银行作为传统基金销售渠道,正面临第三方支付机构“突袭”。

  超百亿基金支付市场

  银行作为金融产品销售主渠道的局面正在被打破,“侵入者”是第三方支付机构,主战场放在了代理基金销售。

  易宝支付基金项目总监齐小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金第三方支付是指投资者在基金公司网上直销或第三方销售机构进行申购、认购基金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而非银行支付款项。目前大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股票型基金申购手续费率为0.6%,而银行等传统渠道是1.5%,费率优惠是第三方支付深度介入基金行业的又一大利器。

  “狭义上,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为基金公司直销网上交易的支付规模是三、四百亿元。广义上,第三方支付机构不仅为基金公司网上直销交易服务,也参与线下POS交易、第三方销售公司支付交易、甚至部分中小银行的支付交易,若再加上赎回资金的划款金额,这个市场非常庞大。”齐小贺说道。

  “目前基金销售支付领域市场超百亿元,在市场景气的前提下,未来较短时间将达到千亿规模。”艾瑞高级分析师王维东称。

  第三方支付交易量尚小

  自去年12月,多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申请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后,目前已有多家第三方机构获批。

  然而,第三方支付机构进入基金市场并没有预想中的顺利。不可忽视的是,目前我国整体电商化水平较低,且网民主体为青年人,这一群体的财富积累有限,较少进行基金投资;并且,由于我国投资者对通过线上渠道进行基金投资的资金安全存在较大的担忧。

  “起步会比较艰难一些,目前各支付公司的交易量都不高,甚至很低。目前更多还是银行的交易量。”王维东对记者说。

  此外,传统的银行基金销售渠道优势依然明显,工商银行一位高层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拥有庞大的银行卡用户、雄厚的资本积累、安全性较高的银行专网的建设,使得更多的用户对其产生信赖和依赖,并且目前各家商业银行网银服务已渐趋完善;另一方面,银行利用其平台优势,与多家基金公司合作,结合银行的其他现金理财业务,为投资者带来多样化的投资选择和灵活的投资方式。

  记者了解到,预计今年接入支付宝(微博)的基金公司数目将达到50家,接入易宝支付的基金公司将在40家左右,而目前农行为70家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代理销售基金。

  网上结算将是大势所趋

  中国银行一位高管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基金销售,仅仅是扮演基金销售渠道的补充作用,对银行而言谈不上威胁。不过,其鲶鱼效应将带动整个行业更加关注投资人的真实利益和诉求,并带动基金产品的创新。从长远来看,基金网上销售会逐渐为市场所接受,形成一个统一的网上结算平台也将是大势所趋,但银行绝不会束手无策。

  有观点认为,第三方销售最大的问题在于公募基金销售手续费较低,发展庞大的中小客户群成本又太高。但易宝支付基金行业线总经理白川表示,公募基金行业是万亿级市场,各方面监管比较完善,中长期来看,各参与方均有很大机会获取不错的收益。第三方支付面对如此规模的市场和未来的发展潜力,没有理由不投入重兵参与。

  “平台很重要,虽然目前网上直销基金占比相对较小。未来对基金销售市场份额的竞争,将集中于销售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以及服务的精细化和体验性上。对基金相关数据的准确分析、把握,将成为基金销售渠道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零售理财部总经理张驰称。

  对于低迷的行业形势,不利的市场地位,第三方支付机构显然有充分的考虑。“易宝支付、支付宝、财付通等都是今年取得支付资格,第一年开展业务,更多是做基础建设、创新产品、接入商户,交易量这块期望都不是很高,一方面市场行情不好,另外一方面接入基金公司的速度比较慢。但第三方支付机构争夺千亿市场没问题,我们更多是放眼基金的万亿交易市场。”齐小贺最后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