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拖欠还款欠款额会利滚利

2014年08月07日 14: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私家银行信用卡拖欠还款

  欠款额会“利滚利”银行即使减免也会留下个人“不良记录”

  羊城晚报记者刘薇

  广州市民李女士欠下银行信用卡7万元本金,拖欠一年没还,结果连本带利加滞纳金翻倍到近15万元,频频被银行委托的律师行追债,令她苦恼不已。迫于资金压力她又无法全部偿还,最终通过与银行协商减免了部分滞纳金(相关报道详见8月5日A6版)。虽然事情最终获得圆满解决,但不少人会产生疑问,信用卡的“卡数”翻起来怎么这么吓人?

  本金利息滞纳金全部要计“复利”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信用卡一般最长有50多天的免息还款期(不同银行免息期会略有差异),在到期还款日前如能全额还款,则不会被收取利息和其他费用,但如果在还款日没能全额还款,那么当期透支消费的全部金额将不再享受免息待遇,会自银行记账日起就计算透支利息,俗称全额罚息,当前绝大多数银行都执行全额罚息,只有少数银行如工行只对未还部分收取透支利息。如果连最低还款额(一般是当期应还金额的10%)都没有还上,则除立即收透支利息外,还要被收取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5%的滞纳金。

  比如当期应还款额为1万元,最低还款额就是1000元,如果只还了500元,那么除会按1万元计算透支利息外,还要按500×5%=25元收取滞纳金。滞纳金还有“起点”,不同银行规定的滞纳金最低额度从1元、5元到10元、30元不等,不足的会按最低额收取。

  信用卡如果不按时还款产生的利息和费用是很惊人的。比如,透支利息按日息万分之五收取,换算成年息就是18%,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的3倍,并且“按月计收复利,复利计收对象包括本金、利息、超限费、滞纳金及其他手续费等全部欠款,并设有最低收费限额”,这也就意味着,当期没有偿还的本金、利息、滞纳金等,会全部滚到下一期收复利,也就是俗称的“利滚利”,这正是信用卡不及时还款欠费会很惊人的根本原因。

  滞纳金部分可同银行协商解决

  如果确实并非主观恶意欠下了信用卡巨债,该怎么办呢?记者向多家银行了解获悉,“真诚地和银行协商解决”或是唯一出路,其他的如拖欠不还、以种种理由推卸责任等,都可能造成“雪球越滚越大”,最终要还更多债务。严重的甚至会被判定为“恶意透支”,数额特别巨大的会判无期徒刑。

  此外,银行人士还表示,收到持卡人还款时,银行会按照以下顺序对其信用卡账户的各项欠款进行冲还:正常及逾期1-90天(含)的,按照先各项费用或应收利息,后本金的顺序进行冲还;逾期91天以上的,按照先本金,后各项费用或应收利息的顺序进行冲还(银行保留决定并更改还款顺序的权利)。由此,拖欠时间越长,本金和利息首先要得到保证,滞纳金获得减免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文章关键词: 信用卡欠款复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将加盟 杜兰特退出美男篮
  • 娱乐袁立:明星没那么有钱 和贪官比都是侏儒
  • 财经央行发改委培训中心奢靡:房间准五星(图)
  • 科技苹果产品未入政府采购单因未提交材料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
  • 苏培科:户籍改革将带来深层次变革
  • 姚树洁:英国的哥幸福感堪比大学教授
  • 吴国平:A股中期行情让中国大妈心动
  • 郎咸平:中美对比揭秘中国经济萧条
  • 董登新:A股告别暴发户的疯牛时代
  • 徐斌:国内投资者开始对A股激动了
  • 海啸:地方政府救楼市可能大失所望
  • 刘杉:下半年央行货币操作要变招
  • 冉学东:楼市拐点最明显的标志是弃房
  • 李锦:汽车反垄断目的不止于“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