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报告认识误区多 还钱销卡抹不去征信污点

2013年11月22日 07: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日前报道了客户查询征信系统时发现多项雷人情况,引起了多方关注,被誉为“经济身份证”的个人征信报告如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人对征信记录的录入和维护都似懂非懂。

  文/记者

  李婧暄

  误区一 还钱销卡可消除不良记录?

  解答:五年之后再说

  此前,一位广州市民曾先生向媒体透露,其在不知情的状况下,信用记录里出现了一笔呆账,导致他近三年跑遍各家银行都办不到一张信用卡

  “如果有不良记录,基本上是很难从银行获批信用卡的。商业银行并不能擅自更改征信报告,除非是还款后,等征信系统自动把五年前的记录消除。”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黄先生表示。

  有市民表示,如果欠了款有污点,那么赶紧还上并马上销卡,是不是就可以连同不良记录一起消除掉?为此,黄先生表示,事实上,这种说法是不可行的,“和未激活的卡片一样,就算是销卡了,不良记录还是会保留五年。”

  “征信记录一旦有了污点,将影响日后的贷款、信用卡审批等一系列的问题。此外,公积金贷款的逾期也会自动纳入征信系统内。”黄先生告诉记者。

  误区二 办卡不激活 多办几张没问题?

  解答:不激活也入征信系统 影响其他信用卡审核

  一位网友表示,近期其在网上查了下自己的征信记录,发现自己曾在被学校隐瞒的情况下办了一张信用卡的记录。近日媒体也报道了多单“幽灵卡”事件。

  前几年,各家银行都在拼命发卡,导致多家银行的业务员通过各种方式拉客户办卡。还有不少客户“帮人”的心态,帮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开了不少信用卡,但多数人都以为申请了卡不激活就没问题。

  事实上,这些申请了但没有激活的卡一样会出现在征信系统内,还很有可能影响日后申请信用卡的审核。“比如说,一位客户已经办了A银行的信用卡,就算是没有开通,其再申请B银行的信用卡时,B银行如果发现该客户名下的信用卡太多,将影响B银行对其发卡的审核和额度的审批。”

  误区三 三天忘还钱 马上入征信?

  解答:有一定的缓冲期 超过就自动上报

  昨日,网友“射手海豚”在微博发出疑问:“卡贷忘还了一周,只有一千多元,今天已经还上了,会在征信记录里留下不良记录么?”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贷款还款逾期一旦有超过2个月以上的话,再办理贷款、信用卡之类的就有麻烦,如果连续逾期超过90天,则直接进入征信系统黑名单。

  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信贷业务管理人士李先生也表示,事实上,银行也不会在逾期几天后马上上传到系统,“一般来说贷款逾期两个月、信用卡逾期三个月及以上的,就会被系统自动提交,因此如果是一两次忘记还款,也不用太过紧张,如果是逾期几天以内的,只要马上还上,再致电银行客服,还是可以予以‘通融’的。”

  误区四 欠费银行会短信、邮件通知?

  解答:悄无声息就被录入征信系统

  近日,网友“闫姑娘在路上”在网上吐槽称,某银行信用卡欠款不给任何邮件或短信提醒,纸质账单压根没收到过,因不知情产生了滞纳金和征信不良记录后,银行客服还说没义务通知。另一位网友“百变恐龙美少女微博达人”也表示,自己2007年申请的信用卡,2009年8月就申请销户了,最近查个人征信记录时居然发现:2009年8月份有逾期还款的利息还没有交,“至今已经5年,居然没有任何的短信邮件电话账单告诉我!”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对于信用卡欠费或逾期等情况,并非所有银行都会操作短信或者是邮件通知客户,如果是逾期严重录入征信系统,更加不会通知到个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中超-广州恒大入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谷歌或扶植创业公司研发飞行汽车(图)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
  • 李晓鹏:提前两年预测三中全会内容
  • 齐格:二十年后 上海或成老年城
  • 张明:剖析三中全会金融改革
  • 花木兰:俄罗斯银行瞬间消失了
  • 陶冬:三中全会改革中期影响更重要
  • 姚树洁:登记不动产倒逼房价下跌
  • 刘杉:房价逆转接近临界点
  • 肖耿:从佛山看中国改革
  • 孙大午:农村再现大地主也不可怕
  • 郎咸平:美国物价为什么样样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