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最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卖出信用卡超2万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07:20  正义网-检察日报
全国最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卖出信用卡超2万张
  在魏建明住处查获的信用卡和身份证。 在魏建明住处查获的信用卡和身份证。

  平均每月开办信用卡1000余张,共办卡3万余张。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珠晖区分局立案侦查的魏建明等人妨害信用卡管理案,截至8月30日已抓获涉案人员18名。据悉,此案是公安部督办的全国最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而这起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是检察官从一小案中发现并建议公安机关追捕的。

  翻开该案卷宗笔者看到,主犯魏建明雇用数十名年轻女性持他人身份证到全国各地办理信用卡,回收后再高价卖出,至今年1月案发,公安民警在魏建明住处缴获他人身份证6万余张、信用卡4000余张;魏建明交代已卖出信用卡2万余张,盈利200余万元。

  年轻女子假冒身份办理信用卡落网

  2010年11月9日,在衡阳市工商银行江东支行营业厅,一名年轻女子操着外地口音对业务员说:“你好,我想办一张银行卡。”业务员小钟接过女子手中的证件瞧了瞧,发现身份证信息与办卡女信息不符,出于职业的敏感,小钟仔细询问办卡女子相关事宜。不想,该女子神情紧张,扭头欲走,银行保安将其留下,立即报案。

  珠晖区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当场从办卡女身上缴获7张他人信用卡。银行工作人员随后又找到办卡女扔在地上的5张信用卡。该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谢小芸说:“后来找到的5张信用卡至关重要,因为根据国家规定,明知是伪造的空白信用卡而持有、运输超过10张以上,属于刑法规定的‘数量巨大’,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经审讯,该女子交代她叫肖燕飞,今年25岁,江西人,专门来衡阳办理信用卡,与她一同来的还有一个年龄相仿的女子,也是江西人,名叫蓝丹,她们租住在珠晖区某宾馆。办案民警迅速出击,顺利抓获蓝丹,现场缴获他人身份证380张、信用卡125张。由于肖燕飞、蓝丹对作案过程供认不讳,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公安机关随后以妨害信用卡管理罪提请珠晖区检察院批捕二人。

  检察院建议深挖,部分犯罪团伙成员落网

  “普通人怎么会一下子办这么多信用卡,且不是用自己的身份证办卡?”针对信用卡的去向、身份证的来历审查案件后,谢小芸发现肖燕飞、蓝丹是为一个外号叫“阿老”的深圳老板有偿办理信用卡,身份证和差旅费都是阿老提供的。同时,与她们一同来衡阳开卡的还有一名女子叫胡金梅,仍逍遥法外。谢小芸警觉起来:这起案件绝非表面上看起来这么简单,在肖燕飞、蓝丹背后一定隐藏着更大的、甚至是跨省的犯罪团伙!

  如果由一个基层派出所继续深挖下去,肯定会遇到重重困难,必须将案件上移!

  谢小芸立即将案件情况和自己的想法汇报给院领导。珠晖区检察院检察长刘中柱随后带着主管侦查监督的副检察长和办案检察官前往该区公安局沟通,建议加大力度深挖该案,同时追捕阿老和胡金梅。珠晖区公安分局采纳了该院的建议,迅速成立办案组,将案件层层上报,案件引起公安部的重视,公安部派人到珠晖区公安分局督办该案。

  2010年12月,珠晖区公安民警在深圳抓获了胡金梅,胡金梅交代,阿老名叫魏建明。然后民警利用胡金梅引出魏建明,并于今年1月将魏建明抓获。民警从魏建明住处查获他人身份证6.5万余张,涉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冒用他人身份证已办理的信用卡4697张,以及大量作案工具。随后民警根据魏建明的交代,在全国各地抓获“开卡女”10余人。

  大肆收购身份证,组织年轻女子全国各地办卡

  魏建明,曾用名魏剑明,四川人,现年45岁,1994年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2005年底,魏建明开始在一名四川女子手下从事妨害信用卡管理犯罪活动,2006年四川女子被抓,魏建明全面接手其“客户资料”和购销网络。2007年至2008年间,魏建明为获取非法利益,大量收购小偷扒窃来的或者别人捡到的身份证,在深圳市各银行办理信用卡,然后贩卖给买卡人。

  为获取更大利益,2009年初魏建明决定扩大规模。为此,他从何某、梁某、熊某等人(另案处理)处大量收购他人身份证,最多的一次收购了1800余张。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各种盗窃、抢劫、抢夺案件发生后,犯罪分子常常将身份证等物品丢弃,这些身份证很大一部分被捡破烂的或者流浪人员捡起来,卖给专门收购身份证的人。

  据魏建明交代,他以张贴聘用启事方式,陆续招募了30余名年轻女性,对她们进行简单的办理信用卡知识培训后,挑选照片与她们相貌接近的身份证,要她们前往全国各地冒用他人名义办理信用卡。一般出差半个月左右,车旅费报销。

  办卡女办理的信用卡积累到一定数量后,魏建明再以每张60元至80元不等的价格统一回收。办卡女平均每月开卡1000余张,至案发共计办理3万余张。其中熊沙沙自2009年6月开始,持他人身份证在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南京、青岛、西安等城市共办理银行信用卡900余张;许超华自2009年5月以来,在兰州、天津、南京、长沙等城市各大银行办理信用卡共计600余张;刘建琼自2009年6月开始,持他人身份证共为魏建明办理各类信用卡500余张。

  四部手机定期更换,所办卡多卖给电信诈骗团伙

  办案检察官介绍说,魏建明等人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魏建明平时使用4个手机号码,且定期更换,其中两个号码专与“上线买家”联系、一个专与“下线员工”联系、一个专与亲朋好友联系,从不交叉使用。魏建明与上线买家从不见面,只是电话、短信联络,每次发货都亲历亲为,即使面对快递公司的业务员,也是另约地点交货,不让上门服务,非常谨慎。

  另外,魏建明作案不计账目,不作交易记录;从不使用自己名下的信用卡作案,收到的货款全部提现,从不转账,且随时更换作案用卡;发货时所填写的邮件单,收件人的信息是真实的,而寄件人的信息均是随意乱填。至于为什么只招聘年轻女员工,魏建明直言,是因为年轻女子更加便于控制、管理,安全系数相对较大,所以收购身份证时,只收购女性的身份证。

  据魏建明交代,他从办卡女手中收回信用卡后,按区域、功能等要素的不同,以每张150元至500元不等的价格通过快递方式卖给上线买家。上线买家大部分是电信诈骗团伙,电信诈骗团伙购买信用卡时,一般会将办理此卡的身份证一并买去,以防止此身份证再继续办卡。

  退补延审锁定犯罪铁证,首批提起公诉11人

  衡阳市公安局珠晖区分局侦查终结案件后,自今年2月7日至7月26日,分别以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分四批将蓝丹、肖燕飞,魏建明、胡金梅,许超华、刘建琼、方敏献、杨丽红,熊沙沙、朱彩霞和单静娴移送珠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受案后,该院领导高度重视,检察长刘中柱召集分管领导及有关干警召开专题会,针对该案涉案人员众多、案情相对复杂、收集固定证据困难等特点,从公诉部门抽调业务水平高、政治素质好、办案经验丰富的两名检察官组成办案组。

  面对厚厚的12本案卷、400余份证据,办案检察官历时近3个月,细致审查案卷材料,经过两次退补侦查蓝丹、肖燕飞案,两次依法延长审查期限;两次退补侦查魏建明、胡金梅案;两次退补侦查许超华等人案,终于查明了魏建明等11名涉案人的犯罪事实,并于近日提起公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