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欠款低于10元不罚息 个别信用卡全息计款现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07:54  金羊网-新快报
  ■多家银行信用卡仍执行“全额计息”办法。   ■多家银行信用卡仍执行“全额计息”办法。

  ■新快报记者 区君君

  过去,如果你信用卡欠款逾期不还,哪怕只欠1毛钱,银行都会按“全额计息”的方式来扣罚你的本金。但今后,部分银行将对10元以下的欠款采取“容差还款”的原则,不再扣取利息,而是直接算进下一次的还款账内。对此,大多数市民表示支持;同时,也有市民建议银行,能否将还款临界点调高为30元或50元?

  “忽略”10元以内欠款

  信用卡“部分欠款、全额计息”的做法,一直备受市民诟病,并被戏称为“霸王条款”。虽然银行咬定要按“全额计息”收费,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对于一些低欠款账户,银行的处理已有所松动。以建设银行为例,目前该行在扣息办法上,新增了“容差还款”政策。所谓“容差还款”方式,就是指银行为避免持卡人因10元以下的“零头”未还而带来较高的罚息,将把10元以内的未还部分滚入下期账单中,不对其进行全额罚息。

  别小看这一让步,对持卡人而言是最直接的便利。以记者的自身经历为例,还款金额经常是×××.××元(有零头),于是每次还款时总会很纠结,因为ATM只收取“百元”整数金额,无奈之下就只能多还近百元。朋友林志文则说,去年有一个月刷卡上万元,还款时因疏忽,忘了还零头7毛钱,结果被扣了几十元利息,很是冤枉。

  如今有了“容差还款”,对于10元以下的欠款“零头”,持卡人便可放心“忽略”,等下次再还了。

  八成银行仍全额计息

  2009年,工商银行旗下的牡丹信用卡率先取消了“部分欠款、全额计息”这一“霸王条款”,实行新标准,即只对未清偿部分计收从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此举当时在业内曾引起轩然大波,业内人士甚至预言,其他银行会在工行压力下,跟风实行“部分扣息”。

  然而,记者昨日对佛山各大银行信用卡部进行调查发现,80%银行并没有跟风,而是继续执行“全额计息”的办法。

  “这样操作不合理!”面对记者的质疑,某国有银行资深人士坦言:要银行放弃这块到口的蛋糕几乎不可能。他分析,目前佛山每家银行的信用卡持卡人超过百万,而每月欠款未还的人至少占10%,按照全额扣息的话,单是这笔收入就相当可观。

  会否担心客户因此而流失(到工行)?该人士认为不会。他称,多数持卡人事务繁忙,就算被扣了利息也不觉察;而且每家银行的信用卡都有自身特色与长处,拥有稳定的忠诚客户群。

  声音

  部分计息何时全覆盖

  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受访者“一边倒”地认为,银行全额扣息是一种很霸王的条款。“银监会为什么不管一管?这是非常不公平的操作办法!”在禅城当公务员的小柯称,自己最近申请买房贷款时居然被告知“信用指数低”,百思不得其解,后来调出信用卡交易数据才知道,原来是信用卡3次欠款未还。

  对“容差还款”这一办法,多数市民表示欢迎,市民周小姐则建议,银行可否将“10元”的还款临界点再调高为30元或50元。“因为柜员机要整数还款,欠个三五十元,还起来很麻烦。”

  至于何时所有银行都实施“部分计息”,则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虽然多家银行以“未接到上头通知”为由拒绝回答,但业内人士冯帼对前景乐观。他认为,银行争夺客户之战愈演愈烈,“容差还款”只是银行让步的前奏,预计两年内,有望全面实现“部分计息”的办法。

  相关链接

  工行早已实行部分扣息

  2009年2月22日,工行公布了牡丹卡新执行条款,其中关于工行牡丹国际卡和人民币贷记卡在内的所有信用卡类别均统一实行“部分还款按照未偿还金额支付利息”的规定。尽管工行官方对此次“壮举”非常低调,但是国内第一大行这一涉及民生的新规还是引发了众多持卡人的关注。

  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有全额罚息和按未偿还金额罚息两种惯例,而国内银行一般通行的是前者。对于因为放弃全额罚息而带来的信用卡风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减少银行坏账应该加强信用卡发卡环节和事后处理方式的力度,光靠多罚息是既不公平又显失成效的方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