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期资金紧缺 可用信用卡贷款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09:26  东南快报

  本报记者 刘龙海

  信用卡贷款业务作为一种新的借贷渠道出现在大众面前。

  目前,提供这种业务的银行多为股份制银行,据了解,中信、光大、兴业、华夏和平安等多家银行推出了该业务。

  该业务操作起来比较方便,资金到账快。业内人士表示,它适合作为短期资金周转,对急需用钱的人很方便。

  贷款的便捷通道

  何为信用卡贷款?

  “它将信用卡的消费贷款功能转化为无担保小额贷款,实际是一种信用卡转账借款业务。”一家股份制银行福州信用中心的陈小姐说,信用卡贷款申请获批后,银行将信用卡的部分或全部额度转至借记卡,按照和银行约定的还款期限期偿还贷款,持卡人支付相应的手续费。

  信用卡贷款业务是对信用卡预借现金功能的升级,但相对于信用卡预借现金来说,信用卡转账借款业务更灵活,可借贷的周期更长。

  据了解,目前这项业务的申请门槛不高,只要持卡人循环信用状态良好,账户无异常,一般都能申请。申请办理这项业务,除个别银行采取银行主动邀约的方式外,大多银行实行电话邀约和客户主动申请两种方式,银行主动邀约的客户获得的贷款额度一般高于主动申请的客户。

  信用卡现金分期的办理也较为便捷,持卡人只要通过电话或者网银预约,银行最快当天就能审核,之后将信用额度转至持卡人的借记卡,最长一般不超过3个工作日。

  最适合急用钱者

  通过信用卡转账借款,相当于从银行贷款融资,虽然简便快捷,但持卡人也将付出相应的利息。

  用信用卡转账借款后,持卡人可分期偿还,分期期数为3到36期不等,分期期数越长,利率越高,12期的月息为在0.75%左右,也就是一万元一个月要产生75元的利息。假如预借现金5万元,分12期还款,月息为0.75%,一年合计下来利息为4500元。目前6个月至一年(含)的个人贷款利率为6.06%,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6.60%,相对于传统贷款来说,信用卡转账贷款业务所支付的成本会更高。

  另外,有一点值得借款人注意的是,信用卡贷款办理后,是分期偿还的,如果要提前还款,需要支付相应的手续费,手续费为剩余贷款手续费加上提前还款手续费人民币20元。

  “信用卡转账借款适合短期急需资金周转的人,不适合长期借贷。”林小姐说。

  有助于打击套现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推出此项服务,是通过开发银行卡的新亮点,来吸引客户,拓宽信用卡推广渠道。

  由于办理信用卡贷款业务,必须有同行的借记卡,获批的贷款金额直接转入持卡人的借记卡。“要办理信用卡转账业务,需要将信用卡和同行的借记卡绑定,这有助于银行借记卡的推广,并带动相应的业务量。”一家股份制银行福州分行的理财师林小姐说。

  自信用卡推出后,个别持卡人想尽办法用信用卡套现,金融监管部门发现了这个问题,将套现行为视为违规,对这种行为严加禁止,并出台相应措施进行打击。“信用卡贷款业务的推出,从一定程度上讲,有助于套现行为的减少。”林小姐说。

  另外,目前社会上有的人打着“可办理免抵押、免担保小额贷款业务”的旗号,盯上一些急需用钱的人,他们常用广发短信的方式寻找客户。据了解,其中不少人做的是民间借贷,月利息一般在2分以上,高的有5分左右。“借贷者遇到这些人,要多留点心,小心上当受骗。”林小姐提醒。

  欲了解更多信用卡资讯,欢迎访问新浪信用卡频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