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台系统自摆乌龙 交行信用卡注销隐藏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10:05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李雅琪

  微薄红人王小山,近日发了这样一个帖子,“赶时间,自动售票机貌似复杂,会的三句半英文完全不够用,要从德累斯顿到布拉格,结果票买反了,成了从布拉格到德累斯顿。上车跟列车员说弄错了,Make a mistake,列车员哦了一声,拿笔在票上两个城市名之间画了反箭头,就OK了,差价1.6欧元都没收,感觉真好。”

  这样的事情,同国内一些银行持卡人的亲历相比,就没那么愉快了。有网友反映,注销交行信用卡,经历了种种阻碍,折腾了好几回,才得以注销。最后封了交行信用卡一个不太光彩的称号“史上最难注销信用卡”。

  记者在3·15投诉网站上也看到了不少交行信用卡的投诉案例。然而让人觉得蹊跷的是,没过多久,这些投诉很快都被删除了。

  销卡历经七个月

  董先生讲述了他注销交行信用卡的离奇经历,从提出申请到完成销卡,历时七个月。

  董先生大学毕业两年多,刚毕业的时候跟随同事,办了一张交通银行信用卡,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发现用到这张卡片的机会不多,就起了注销的念头。

  第一次注销信用卡:不顺利。先去柜台缴欠款,离奇的是,他通过柜台询问的欠款金额和从电话银行服务人员那里得到的欠款金额竟然相差十元。

  跑了两次银行,最终董先生怕麻烦,按照柜台欠款数额,还清了欠款。当时的客服工作人员告知,账户内还有1元余额,问他是否还要,董先生明确告诉对方不要了,并且确定要求注销。

  过了一段时间,董先生再次拨打交通银行的客户服务电话,确认信用卡是否注销,得到回答是已经注销完毕。

  两个月后:收到一个短信提醒,有欠款,董先生没有理会。

  四个月后:接到欠款电话,才得知信用卡并没有注销成功。由于卡内有余额,系统默认未注销,扣去短信通知费,产生了欠款及滞纳金。缴纳欠款后,再次申请注销。银行告知45天内没有发生任何支出行为,就自动销户了。万一发生盗刷等风险,所有责任由持卡人自行承担。

  六个月后:电话询问是否已经销户,被告知卡内有余额0.37元,未被取走,无法注销。经过协调沟通后,董先生说放弃余额申领,交行客服工作人员同意注销,并告知5个工作日后,请董先生再次确认。

  六个半月后:董先生致电交行电话客服,对方重复之前的回答,说卡内有余额,无法注销。周而复始,回到了原点。最终,他去柜台取回了0.37元余款,注销了信用卡,但是他一直担心,银行卡并没有真正的注销。

  注销后依然收取滞纳金

  信用卡注销之后缘何产生滞纳金,实际上这都是最初董先生卡内剩余的一元钱惹的祸。

  最初注销信用卡,由于电话问询和柜台问询得到的欠款金额不同,董先生就按照金额大的来还款,认为在多缴纳的情况下,有益于顺利完成注销。

  然而,虽然他提出了注销信用卡的申请,银行也受理了这项业务,董先生在交行信用卡账户却并没有停止运作。

  季度末,银行按照规定,所有信用卡账户均扣除三个月的短信通知费。虽然短信通知费只有几块钱,但是由于董先生认为信用卡已经注销,并没有想过他的信用卡,还欠着银行这几块钱的短信通知费,就是因为这几块钱的短信通知费,连利息加上滞纳金,没出三个月,就变成了几十块钱。由于连续几个月没有还款,银行最终拨通了董先生的电话,进行欠款追缴。这个时候,才真相大白,董先生也才知道,他认定已经注销了的信用卡,还在继续收取着滞纳金和利息。

  这一次信用卡注销,耗时七个月,董先生被折腾得够呛,心理也总是担忧,担心再过几年,会突然接到一个账单,通知欠款几万,那将会是一场噩梦。

  后台系统自摆乌龙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信用卡专家,对记者这样说,“这样的事情,很多银行都发生过,一旦发生了,银行无疑全责。”

  交通银行在整件事情之中,理应担起五宗罪。

  一宗罪,交行客服电话询问的信用卡账户余额和柜台余额缘何数据不同,记者就此问题,也拨通了该行的客服进行询问,得到的回答是,由于财务统计时间不同,一些信息没有及时做更新,所以有可能发生这样的情况。

  二宗罪,信用卡注销后45天内,万一发生盗刷等风险,所有责任由持卡人自行承担。相关人士则称,多数银行收到持卡人销卡要求后,都有一个30~45天的预销卡期,之后才能正式销卡。

  三宗罪,客服人员不够专业和负责。从董先生的经历来看,第一次注销信用卡,客服人员在卡内依然有余额的情况下,并没有说明卡内有余额不能注销,而是告知5日后等到通知,即可办理完毕。在当时的情况下,可能确实进行了注销操作,却并没有进行有效的跟踪服务。

  四宗罪,提交注销的信用卡持卡人和普通信用卡持卡人,并没有在后台系统中区别设计。银行内人士提到,在30到45天内属于预销卡期,在这期间产生的年费和服务费,对于提交注销的信用卡持卡人,是不是应该区别于其他持卡人,不应该再次扣款。

  五宗罪,银行规定过于苛刻,没有为持卡人考虑的意识,如同前面提到的董先生,仅因为三毛七分钱,就必须再到交行柜台取回并缴款,如果银行能够协商沟通,在持卡人自愿放弃卡内小额余额的情况下,给予办理注销手续。

  即使交通银行信用卡销卡难,在必要的情况下也不能怕麻烦。因为交通银行信用卡不管是否激活,交行太平洋双币卡都会收取140元的年费,金卡则要收200元。所以在此提醒,申请后要及时激活信用卡,不再使用的卡立即注销,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费用。

  银监会通知银行今年7月1日起免除34项服务收费,银行作为金融服务机构,从服务的角度出发,一些没有必要收取的费用,银行本身就应该随时调整。

  金融市场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银行早已摆脱了靠收取手续费来获取利润,依靠的是高端的投资理财服务,而交行作为国有银行的一员,还无法避免这样的乌龙事件,距离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还很遥远。

  欲了解更多信用卡资讯,欢迎访问新浪信用卡频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