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卡消费信息通知不及时列调查问题第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14:54  华商晨报

  现代生活,谁的钱包里没有一两张银行卡。它给人们的金融生活带来了便捷和管理安全。但是在用卡的过程中消费者也有一些不如意,这些不满意解决了,幸福感也就如约而至了。

  刷卡消费后,市民最关心和期待的事情是什么?

  在2010~2011年度沈阳地区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对于“影响消费者给个人信用卡消费业务满意评价的主要问题是什么?”的回答中,有23.39%的被调查者选择的是“消费信息通知不及时”,列所有调查问题的第一位。

  消协点评

  沈阳市消协相关人士指出,从影响消费者给个人消费业务满意评价的原因来看,今年排名前三位的是:消费信息通知不及时、滞纳金收取不公平和接受本信用卡消费的场所少。去年,在所调查的银行中,办理个人信用卡消费业务中“安全防护差”是困扰被访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卡未开通收取年费”、“单方变更服务条款”也是影响较大的两个因素。

  目前信用卡的使用情况在逐渐增多,特别是在年轻人的使用中,消费后得不到及时的通知,造成错过还款期,而形成了不良记录的事件反馈很多。在消法规定,消费者有知情权,而银行在这方面做的不够,应该形成制度或者体系对于消费者消费后进行及时通知,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调查对比

  在“影响消费者给个人信用卡消费业务满意评价的主要问题是什么?”的调查中,分别设置了消费信息通知不及时、滞纳金收取不公平、接受本信用卡消费的场所少、单方变更服务条款及安全防护差等5个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读者对于消费信息通知不及时、滞纳金收取不公平、接受本信用卡消费的场所少等问题最为关注,占比分别达到了23.39%、15.93%和8.89%。

  而去年的调查报告中,读者最为关系的3个问题分别是安全防护差、卡未开通收取年费和单方变更服务条款,占比分别为34.82%、21.46%及20。24%。

  操作指导

  对于如何确保用卡安全的询问,银联辽宁分公司人士介绍说,首先,持卡人在接到任何要求转账和索要密码的电话,均应保持高度警惕。遇到可疑电话号码或短信号码发布资金转账通知,应及时与发卡银行客户服务专用号码联系,鉴别通知真伪,对于要求转账的电话和短信,不要轻易相信,首先应谨慎核对其身份和账户名。

  此外,持卡人在进行银行卡网上支付时,一定要在具备良好信誉的知名公司网站和支付平台进行交易,以确保个人资金和信息不被盗用。操作时要确保电脑未遭受病毒侵害,尽可能避免在公共场所电脑(如网吧等)使用网上银行和留下个人信息,在完成网银业务或中途离开时,要及时退出网银页面并清除相关资料,切勿点击可疑链接,尽量手动输入正确网址登录合法网站。  

  本报记者 龚文武

  欲了解更多信用卡资讯,欢迎访问新浪信用卡频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