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惠誉:中国不良贷款约220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3:2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就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这一敏感话题,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发布报告称,估计中国不良贷款大约为2200亿美元,“处于银行和中国政府能够管理和控制的范围之内”。此前,安永曾发布报告认为“中国不良贷款逾9000亿美元”,但此后安永收回了这一报告。

  惠誉在这份名为“中国:对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的观察和评估”的报告中指出,关于中国各银行资产质量的讨论经常混淆了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以及政府已经从各银行账面剥离的不良贷款等概念。这三者相加后大约7000亿美元。

  在具体的分析中,惠誉考虑了不良贷款的回收情况,以及现有的贷款损失准备,并假定部分关注类贷款将出现违约。在此基础上,惠誉估计各银行账面上无准备的贷款损失约为2200亿美元。根据官方统计,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约为1330亿美元。

  惠誉认为,中国银行业现存的资产质量问题处于银行和政府能够管理和控制的范围之内。“中国各大银行和整个银行系统的资产质量取得了很大进步,过去几年平均不良贷款率下降了50%多就证明了这一点。”惠誉北京金融机构评级部董事朱夏莲指出。

  朱夏莲强调,现在的情况比几年前要好很多,那时无准备的贷款损失大约是整个银行系统资本额的好几倍。

  相对惠誉,安永此前对中国银行业作出的坏账评估要严重得多。安永5月3日发表的《2006年全球不良贷款报告》中,称中国的不良贷款总额估计为9110亿美元,居全球第一,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就达到3580亿美元。但在中国央行的严正驳斥下,安永稍后表示,该数额没有依据,宣布撤回报告。

  尽管惠誉对中国银行业的坏账评估总体显得很“婉约”,但惠誉也认为,2200亿美元比中国整个银行系统的资本额高出近三分之一,表明银行系统的资产质量仍然比较脆弱,“但是,应当指出的是这一贷款损失很大一部分集中于将被重组的机构,即中国农业银行,而那些已经被重组的银行面临的损失要小很多”。

  惠誉表示,相对目前的坏账数据,考虑到各大银行仍然较弱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状况,更值得担忧的是新不良贷款的产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