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研究 > 正文
 

银建回应:364亿不良资产贱卖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 铭

  北京报道

  11月25日,在香港上市的银建国际实业公司171.HK一则公告掀起轩然大波。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一笔364.4亿元不良资产被银建国际下属公司以5.466亿元的价格收购,不良资
产回收率仅为1.5%。

  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9月末,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共累计处置不良资产7366.6亿元,累计回收现金1550.3亿元,现金回收率为21.04%。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2238.0亿元,回收现金455.2亿元,现金回收率为20.34%。这笔买卖回收率仅为1.5%,显然低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平均回收水平,也远远低于华融公司以往的业绩。

  比回收率低更加引人注意的是,这次

不良资产交易最后的买家有外资现身。

  银建国际的公告显示,这次交易实际包含“收购、管理和买卖”三个环节:银建国际旗下的全资子公司Platinum One Limited以5.466亿元的价格收购华融364.4亿元的不良资产,这些不良资产仍然委托华融管理,其中50%出售给花旗集团金融产品公司(CFPI)。而花旗集团持有银建国际17.8%的股份,信达

资产管理公司持有该公司30.8%的股份。

  此前,关于国有

商业银行的股份是否被贱卖在业界引起很大的争论,这次364亿元的巨额不良资产交易再次把这个焦点推向高潮。对此,华融还没有做出任何解释。

  “国务院要求政策性的不良资产在明年底一定要处置完,受制于这个时间表的大限,各资产管理公司都在加快资产处置的进度。”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风险研究中心曲和磊博士认为,华融的任务比较重,光德隆案就够华融忙的了,所以华融这次一下子卖掉了364亿元的不良资产是可以理解的。

  对于这次交易的价格高低,曲和磊认为很难评价一笔交易的价格。首先,这笔不良资产的质量到底如何,公告里也没有说明,只是说这笔不良贷款由中国27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11,126名借款人组成。其次,既然是一笔交易,如果这笔交易是市场行为的话,一个愿买,一个愿卖,交易价格本身无可厚非,都是通过市场形成的。

  对于这个敏感的价格问题,作为本次交易重要当事人一方的银建国际副总经理赵建公说,华融并没有贱卖不良资产,在银建国际的公告中,对如何分红、如何回馈华融有很详细的披露,碍于联交所的规定,不能再进一步发表意见。

  实际上,除了1.5%的现金回收率以外,在这笔交易中华融还有另外的利益期待。根据华融与银建国际的协议,华融作为不良资产的管理人,将收取回收现金总额的10%作为管理费。如果不良资产回收率超过1.7%,除了收取管理费外,华融公司还将收取回收现金总额的2%作为奖金;如果不良资产回收率超过2%,超过部分的现金将由华融与银建国际摊分,根据回收率的不同,华融摊分的比例从20%到70%不等。

  (特约记者罗绮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