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研究 > 正文
 

欧美国家金融投资的新趋势社会责任型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5:22 《经济导刊》

  如何通过社会责任型投资来落实企业社会责任

  投资人对于投资标的企业是否重视并落实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在评估时的关切程度也日愈提高。他们认为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成长中的趋势,且在未来15-20年后,有可能成为首要议题。企业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是一个无可避免的趋势,促进在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意愿,使企业与投资人均受益,是极为重要的事。因此,所有的投资人都期望公司透明地公开
提报其财务绩效,而且愈来愈多的社会型投资人在要求公司公开提报其财务绩效的同时也要求公司提报其社会与环境性绩效。

  很多社会责任型投资产业在其企业研究报告中,对于公司治理议题的考量已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了。一些社会责任型基金公司,像是Citizens Funds、Pax World Funds及Calvert Group,都在筛选准则中纳入公司治理的议题,都把财务报表透明度作为挑选投资标的的考量之一,同时也支持在提升透明度上更严格的法规。一些公司虽然没有正式将公司治理纳入筛选准则中,但已用其来进行公司评论。许多社会责任型投资公司也以股东身份,在股东大会上要求公司处理有关公司治理的议题。而接连的公司治理丑闻,也促使一些社会责任型投资公司在其公司治理筛选系统中纳入更多的准则。英国企业与投资人进行投资决策及评选投资标的时,纳入更多的环境风险因子作为考量的要素,将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在环境议题上,尤其是企业活动对环境责任所带来的冲击。

  将社会与环境因子纳入投资程序的方式,在各个社会责任型共同基金内的做法不一,一般而言较常见的有正面筛选及排除法则两种方式。所谓的正面筛选是寻求具有足供示范之社会与环境实务做法的公司,例如21世纪投资组合(Portfolio 21)就是在每个产业中选择具有可持续经营策略的最佳企业。而排除法则则是不投资于一些从事特定业务的公司,像是烟草公司、酒厂、武器制造公司、核能发电厂等。社会责任型共同基金通常以两种方式使之与其它共同基金做区分,一是股东行动,二是进行社区投资。所谓股东行动就是与投资标的约定或是在股东大会提案要求公司改善社会及环境面的绩效。而社区投资就是投资于传统金融机构不愿意投资的老旧、获利低的都会或乡村社区,以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准。

  环境与社会绩效良好的公司同时具有优良的财务绩效。超越环保法规及开发环保产品的企业均可提高股利(EPS)及获利率。根据一项名为《欧洲的环保、社会与伦理理型基金》的2002年调查结果显示,30%的受访者表示一家公司的社会与环保绩效,会影响其短期内的市值,高达86%认为会影响其长期的市值。持续进行的研究也显示,将社会及环境因子纳入投资选择程序中的共同基金,常常有更具竞争力的财务报酬,且在长期报酬率上的表现也不错。美国“商业道德”(Business Ethics)杂志在2002年3/4月号杂志公布了其第三届年度最佳100家善尽公民责任的企业。在这份排名中,除了针对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环境与社会绩效做排名外,也对公司的财务绩效做了排名。这份以学术研究为基础的排名也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社会与环境绩优的公司,其财务上的表现也较好。DePaul 大学的Curtis C. Verschoor教授表示,《商业道德》杂志所列之最佳承担公民责任企业在财务绩效上的整体表现,较标准普尔500指数中列名公司的总体表现来得好。DePaul大学的这项研究是基于八个统计准则,包括了:总利润、销售成长、过去一年及三年的获利成长、股票的边际纯利与利润等项目。

  可持续发展是当代企业唯一的出路,而社会责任型投资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市场机制。社会责任型投资运动很大程度上是公司治理及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一部分。

  金融业已被认定在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藉由金融业,扩大社会大众对可持续发展与投资行为结合的认知。使人们充分认识到,如果肆意破坏自然资源,放任工业污染,那么经济发展的成果就可能化为乌有,认识追求经济成长与环境保护兼顾的重要性,伴随着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从纯粹的道德义务进化到从财务绩效面来提升环境与社会绩效,伴随着国际社会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对金融业者的期待愈来愈高,先进国家愈来愈多的金融机构投入“社会责任型投资”(Sustainable and Responsible Investment简称SRI)和环保型基金(eco-fund)的创立与推广,藉由对在环保、可持续发展与财务表现绩优公司的投资,实际展现金融业的影响力以促使公司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实务。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社会责任型投资在美国、欧洲与日本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十分迅速,俨然形成一股金融投资的新趋势。10年来的努力也证明全球社会责任型投资界的行动已经为可持续发展的实务下了一个批注,那就是兼顾环境保护、社会正义与经济成长。

  社会责任型投资

  “社会责任型投资”是一个为了因应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产生的产物。藉由整合多方面的考量(社会正义性、环境可持续性、财务绩效)于投资过程中,使得“社会责任型投资”可以同时产生财务性及社会性的利益。“社会责任型投资”并不是一个特定的商品名称,而是指一种为投资组合设定特定价值的应用方法或哲学。它是指将融资目的和社会、环境以及伦理问题相统一的一种融资模式,即以股票投资、融资等形式为那些承担了社会责任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它要求企业在对其盈利能力加以"合理"关注以外,同时也关心另外两项对所有企业生存的影响与日俱增的因素:环保和社会公正。社会责任型投资,同时能使环境和社会业绩出色的公司脱颖而出。通过投资者活动的形式使经理层参与到这些问题上来,从而改善企业在这些领域的业绩,它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组成部分。

  “社会责任型投资”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只是在这个概念中包含了一个耳熟能详的提法:“可持续性发展”。“可持续发展”最早出现在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WCED)1987年出版的名为《我们的共同未来》的一篇报告中。当时的定义是“既能满足当代需求又不削弱子孙后代满足其需求的能力的发展”。“亚洲可持续发展投资协会”(Association for Sustainable & Responsible Investment in Asia,简称ASrIA)用“责任型投资”来代指“可持续的和负责任的投资(SRI)”,也是为了强调可持续性在改良公司行为时的重要性,因为可持续发展同社会责任型投资的目标是一致的——两者都强调在制定公司经营策略时将社会和环境需求与传统的利润要求相结合。

  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对社会责任认识的演进

  长期以来,企业是否应当提供公共服务、承担公共责任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早在几十年前,美国经济学家密尔顿·弗里德曼就撰文指出:企业负有一种并只有一种社会责任,那就是遵守职业规则,在拒绝诡计和欺诈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其资源从事公开的、自由的竞争而增加其利润,若利用企业资源从事非创造利润的活动是不合法的,而关注社会问题不是企业而是政府和非营利组织的责任。在这种社会思潮的影响下,绝大多数企业都不愿意承担增加“利润”之外的社会责任。

  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学把企业看成仅仅是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的生产经营单位,利润最大化是其追求的永恒主题,它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去完成本应由政府或社会完成的工作,其行为只要不违法,以何种手段和方式去追求利润都无可厚非。早期主流经济学受亚当·斯密自由经济观点的影响而提出的“经济人”假设,一直被众多企业理论研究者和经营者奉为指针而维护企业单一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然而,随着时间的流转,社会变迁下的企业经营环境已有着相当大的变化。

  20世纪20年代,随着企业经济案件的不断发生,人们开始怀疑企业管理者唯利是图的道德品质,单一追逐利润而不顾社会影响的企业经营活动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商业欺诈、假冒伪劣、工人失业等问题,使人们认识到企业对社会承担责任的重要性,企业的责任不只是赚取最大利润,而且必须要在顾客、员工、供货商、债权人及社区之间的争议中维持一个公正的平衡点。1920年福特的创始人就说过这样一句话,你经营一个企业要赚钱,如果你不赚钱企业就要死掉,但是你只关心赚钱,而对社会规律不闻不问,那你这个企业也要死掉,因为你失去了你所存在的价值。现代管理学的奠基人彼得·德鲁克也认为,单纯追逐利润最大化的企业会忽视非常重要的领域,比如研究、培训和福利,只要它的竞争对手在这些领域倾注全力,就会轻易将它击败。

  20世纪70年代以后,人们对与企业社会责任相关议题的兴趣日益增加,人们开始认识到,如果肆意破坏自然资源,放任工业污染,经济发展的成果可能会化为乌有;认知到追求经济成长与环境保护兼顾的重要性与国际趋势,提倡及推动环境保护及资源管理之理念与方法,以迈向企业可持续发展并提高国人生活品质之境界。近些年由于9.11攻击事件、安然破产案及联合国全球盟约的扩张,全球企业与政治领袖都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重要事项。根据纽约公关公司Jericho Communications2002年对财星1000大的264位CEO所作的调查,显示9.11恐怖事件后,36%的CEO在企业社会责任(CRS)方面的意识提高了,12%CEO指出配置更多的资源在CSR议题上,但只有9%的CEO表示增加CRS的经费支出。52%的CEO表示若全球的企业善尽社会责任,会减缓恐怖主义的发展。针对800位欧洲与北美企业的CEO或资深主管之调查显示,企业领袖们愈来愈相信,公司声誉与企业社会责任是改善销售与获利能力的重要工具,尤其是他们认为在这几年市场不活络的状况下,影响销售的其它因素之重要性正在逐年减弱,而消费者眼中的公司声誉跃居最重要的因素。欧洲及北美大部份的公司都已经开始每年固定地评估公司的声誉,尤其是企业社会责任广泛受到关注,其中员工待遇、公司治理、财务透明化、伦理与环保价值,为社会责任中最重要的项目。40%的CEO表示,对于公司不道德的行为而影响声誉相当关切,而且媒体报导对公司的杀伤力最大。如今,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和中小企业关注并且承担更为广泛的社区、社会责任。一份英国伦敦的《社区企业》(Business in the Community)组织所执行的研究报告,于2001年6月18日公布时指出,欧洲大部份的企业领袖相信适度地把企业社会责任整合到企业的经营中,可以改善企业的绩效。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西方很多企业都制定了伦理培训计划,到90年代中期,在财富500强中,95%的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伦理规范。由此可见,在管理活动中,社会责任问题已是组织与管理者不可回避的问题。

  目前企业已被认为是一个多功能且具有多重角色与任务的社会机构,而非昔日一般只是着重利润的组织。正如同戴维斯(Keith Davis)所说的“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不可避免的”。Davis和Blomstrom(1975)亦认为“社会责任是决策者的义务,决策者在追求自我利益时必须采取行动以保护和促进社会福祉”。

  从长期自利(long run self-interest)的观点来看,如果企业想在未来拥有一个更好的生存条件,他现在就必须采取行动,确保其更持久的生存能力。从公共形象观点来看,每一个企业组织都在追寻一个扩大的公共形象,如此可获得较多的顾客、较好的员工和其它的利益。对整个企业体系而言,企业机构只有提供对社会有价值的服务才能持续的存在。因此,企业组织如想塑造一个有利的公共形象,就必须采取迎合社会目标的作为,并且支持能促进社会福祉的行动。总之,如果企业想保留他现有的社会角色和社会权力,它必须对社会的需求有所反应,并把社会想要的事物供给社会。若企业对社会公共事项无所反应,可能它将逐渐被淘汰于顾客和社会大众之中。

  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至今尚无广为接受的定论,一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将取之于社会的利益,具体地回馈给社会,也就是说社会赋予企业的权利中,亦包括企业应尽的义务,须以社会所能接受的方式履行,即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消费者、对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环境、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保护弱势群体等等。企业社会责任超越了以往企业只对股东负责的范畴,强调对包括股东、员工、消费者、社区、客户、政府等在内的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最基本的是企业的法律责任,包括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不违背商业道德。在高层次上是企业对社区、环境保护、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支持和捐助。

  企业社会责任的正式定义虽经多次国内外论坛提出讨论,却仍莫衷一是。一个较为正式的定义,即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承诺持续遵守道德规范,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并且改善员工及其家庭、当地整体社区、社会的生活品质。广义而言,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对社会合于道德的行为,特别是指企业在经营上须对所有的利害关系人负责,而不只是对股东负责。正如哈罗德·孔茨等人所言:“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认真地考虑企业的一举一动对社会的影响”。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对其自身经济行为的道德约束,它既是企业的宗旨和经营理念,又是企业用来约束企业内部包括供应商生产经营行为的一套管理和评估体系。企业社会责任守则不同于其它的技术标准,它超越了以往企业只是强调技术性指标,只是把赚取利润作为唯一目标这样的传统理念,更强调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注重生产过程中人的健康、安全和应该享有的权益。企业社会责任还强调企业对消费者、对环境的社会价值,注重企业对社会的贡献。

  企业社会责任的涵盖范围

  一般来说,企业社会责任表现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特别是在进行决策时,除了要考虑投资人的利益或企业本身的利益,还应适当考虑与企业行为有密切关系的其它利益群体及社会的利益,除了要考虑其行为对自身是否有利外,还应考虑对他人是否有不利的影响,如是否会造成公害、环境污染、浪费资源等。企业在进行决策时,对这些问题进行考虑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避免,其行为本身就是在承担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涉及员工权益、环保、社区参与、供货商关系、监督、利害关系人的权利。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竞争的日益激烈,社会经济环境中对企业的影响因素越来越多,而且随着经济的日益严峻,其重要性也与日俱增。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深切关注跨国公司在推行市场全球化过程中的社会责任表现,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公司认识到,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策略和实践可以获取商业利益,社会责任表现良好的企业不仅可以获得社会利益,还可以提高企业的声誉,增强竞争力,改善风险管理。另外,评级研究有限公司(RRC)(Ratrix 集团和舆论调查公司的合资公司)认为企业的责任感已经成为人们评判一家企业优劣的主要标准,对于关爱社会的企业,人们会肃然起敬,继而忠诚于这家企业的品牌、产品。RRC 声称,他们认为,“在商业道德方面享有盛誉的公司,其业务表现超过那些在商业道德方面表现平平的公司。” 因此,为了企业的长久获利,企业活动的决策必须符合社会道德,企业必须要为其行为承担社会责任。

  在未来的岁月里,企业必须面对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和责任性投资的国际大趋势。而社会责任型投资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企业提供资本,使经济进步与环境保护、社会公正的同时实现成为可能。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责任型投资的含义远远胜于一种可行的融资渠道,它正成为一种强大的经济发展的模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我们所生活的世界。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链接1

  社会责任型投资基金在全球发展的情况

  社会责任型投资基金是以社会公益、财务与环保表现绩优之企业为对象,并在这三方面权重评等以作为筛选投资标的准则之投资基金,有单一国家、区域型和全球型。

  美国:美国的第一支社会责任型共同基金发行于1971年。根据社会投资论坛、总部设在香港的ASrIA等社会责任型投资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1995年美国社会投资的金额是6.390亿美元,1997年增至1.185万亿美元,1999年又达到2.16万亿美元。2001年时更高达2兆300亿美元。截至2001年夏,投资在192个美国的社会责任型与环境责任型基金之总金额,首度突破1000亿美元,且“社会责任型投资”衍生基金的成长率为总体基金成长率的1.5倍。现在,美国社会责任型投资互助基金在专业资产投资中所占的比例已达13%,即用于专业投资的资金中每8元就有1元是社会责任型投资,由此可推出2002年美国的专业基金管理的资产有16兆美元,那么社会责任型投资基金(SRI)即有2兆。

  加拿大:加拿大社会责任型投资基金约有500亿美元。1998年6月以来,社会责任型投资互助基金增长了75%,而一般互助基金只增长了30%。

  欧洲地区:英国在1989年时仅有1亿9930万英镑投资于“社会责任型投资”的衍生基金,但至2000年时已有37亿英镑的规模。同时因为法令的要求,英国国内目前已有50支以上的退休基金采用“社会责任型投资”的投资准则。在德国,仅2000一年社会责任型投资基金就增加了两倍,由5亿欧元增至15亿。法国在2000、2001二年中有关SRI基金的产品数目也从4支成长至17支。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目前共有7位基金经理经营责任性投资基金。一些市场新星,如AMP、Rothschild,正努力挖掘人们对社会责任型投资的兴趣。Rothschild Australia Asset Management Ltd在2001年四月下旬开办两支道德型基金(ethical funds)。道德型基金即社会责任型投资(SRI),是将武器制造商、污染性产业或采行严苛劳工条件的产业或公司排除在投资行列之外的一种基金。

  南非:位于南非开普敦的Frater 资产管理公司在2001年10月开办了南非首支以南非境内公司为投资标的的社会责任型投资基金“Fraters 地球股票型基金”( Earth Equity Fund,EEF)。EEF的投资策略是在财务目标之外另将目标延伸至社会、环境及道德性目标。他们强调要求公司积极管理社会、环境与道德性议题更胜于将公司排除在投资标的之外。

  亚洲地区:日本基金市场在1999年才创立第一支以“社会责任型投资”概念为基础的环保型基金(投资考量面仅环境保护与财务绩效两者,未纳入社会面向的考量),但至2001 年时,已开发出10支环保型基金产品,规模总值约10亿美元。除了日本之外,亚洲地区的“社会责任型投资”市场在香港的“亚洲可持续发展投资协会”的协助与努力之下,已有相关的衍生商品出现。截至2002年为止,共有5支全球型 “社会责任型投资”基金在香港(3支)、新加坡(2支)、台湾(1支,瑞银投顾的生态表现基金"Eco Performance Fund")注册与上市,香港当地的“社会责任型投资”投资机构Kingsway也开办了第一支的 亚洲区域型“社会责任型投资”基金。

  衡量业绩——社会责任型投资指数

  为了因应社会责任型投资基金经理人在挑选投资组合上的需求,同时也为了反应“社会责任型投资”基金的市场行为与总体表现,一些“社会责任型投资”研究机构及国际知名投资指数纷纷创立“社会责任型投资”指数。

  Domini 400社会型指数(DSI):1990年由KLD所创立的Domini 400社会型指数(DSI),展示了如何应用社会责任型投资准则来影响投资绩效,它的目的是提供一支美国普通股票的市值加权指数。该指数以标准普尔500指数(S&P500)为蓝本,再从这500家大型企业中选择250家符合社会型投资准则的公司,再补上其它100家符合准则的公司与50家具特定社会性质的公司而构成了400家的指数组成成份。这400家企业在社区、平等机会、雇员关系、环境及产品安全等方面有良好表现,且均不涉及酿酒、烟草、赌博、军工和/或核能发电等行业。股价低于5美元的企业也被排斥在该指数之外。

  Calvert社会指数(CSI):该指数是衡量美国大型社会责任企业业绩的又一基准。该指数最初编制时是选用了全美最大的1,000家纽交所及纳斯达克-美交所上市公司,并根据它们的季度平均市值作降序排列。每年九月依据五月底最新的前1,000名企业排名对指数进行重新编制。负责编制指数的Calvert集团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每家企业的社会表现。

  DJSGI指数:该指数是道琼斯公司在1999年与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可持续资产管理公司(SAM)合作创立的,该指数以道琼斯工业指数之成份股(约 3000多家公司)为基础,挑选各产业在可持续性上表现最好的前1/10的公司为此DJSGI指数的成份股。目前已有15个国家的数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使用道琼DJSGI作为其SRI基金选股的依据。DJSGI指数的诞生对SRI的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FTSE4Good指数:2001年伦敦证交所与金融时报合作在原有的伦敦金融时报指数(FTSE)中,创立了另一系列的可持续性投资指数,名为FTSE4Good指数。

  DJSGI指数及FTSE4Good指数的创立,可说是“社会责任型投资”发展历程上的里程碑,它代表了国际金融投资界对于“社会责任型投资”的高度重视。由于社会责任型投资持续在全球各地扩张,社会责任型投资指数也不断地在增加中。

  2002年3月KLD Research & Analytics公司与那斯达克(Nasdaq)股票市场联合建立第一个用于特定股票市场的社会型投资指数。

  2002年,意大利的独立研究机构E. Capital Partners(ECP)也创立了两个社会责任型股票指数与五个债券指数。ECP的两个股票指数分别是欧洲道德指数(Ethical Index Euro)与全球道德指数(Ethical Index Global),其中欧洲指数量测在欧洲股票市场上市的150家大型企业的绩效,全球指数则包含了24个国家的300家企业。这两个指数分别以股价及总报酬来表示,且每两年会针对各成份股的绩效检视一次。

  2002年,英国金融时报指数FTSE集团与南非证券交易所(JSE)合作发表了一份南非社会责任型投资指数的“理念与准则”草案文件,作为为南非社会责任投资指数催生的基础。这份准则系以英国FTSE4Good的理念与准则为基础,但根据南非本身的特性而修正,一旦获得南非金融业的认同,将进一步创立南非社会责任型投资指数。南非证交所主管表示,这个新指数乃是因应国际金融业日愈考量企业社会责任(CSR)至投资决策的潮流。

  链接2

  社会责任型投资的未来趋势

  由Avanzi与SiRi集团共同执行,通过对比利时、法、德、义、荷、西班牙、瑞士、瑞典和英国等9国的302位财务分析师与基金经理人的访问所做的名为《欧洲的环保、社会与伦理理型基金》调查报告(2002年)显示,全欧洲社会型投资的市场成长相当快速。在受访者中有三分之一表示该公司提供了社会责任型投资(SRI)的产品,15%的人表示将会推荐这些产品,一半表示市场上需要SRI的产品。有提供SRI产品的人士中,60%的人会把这些产品推荐给固定的客户群,只有15%会系统性地推荐给所有的客户层。当长期绩效与传统型基金相同时,尽管短期绩效稍差一些,但77%的人仍表示会支持SRI基金,30%的受访者表示一家公司的社会与环保绩效,会影响其短期内的市值,高达86%认为会影响其长期的市值。而社会型投资论坛(Social Investment Forum,SIF)引用一家追踪全球8万支共同基金的顾问公司Lipper的资料,计算分析后表示,在2002年上半年,社会责任型共同基金的资产净流量流入了3%,而同一时期的主流共同基金资产净流量则流出9.5%,这一数据意味着投资人将资金从主流共同基金撤出而投入到社会责任型共同基金。尤其在六月份,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3%,主流共同基金资产净流出达130亿美元,而社会责任型共同基金的资产却净流入了4700万美元。SIF的发言人Steve Schueth表示,这些数据表示持续的市场丑闻激使人们将社会责任型投资的投资排名提升不少,甚至有人认为社会型投资在此刻正是可以抗拒资产缩水的一种产业。

  案例

  英特尔公司的社会与环境效益

  因社会型投资人的鞭策,英特尔公司的社会与环境绩效益提升了不少:每年8月,英特尔公司的高阶经理人会与投资人在波士顿、纽约及华盛顿召开会议,由分析师向这些高阶经理人询问有关英特尔在制程、供应链、员工关系以及智能资本方面的问题。除了设计给一般投资分析师参与的会议之外,英特尔公司也特别设计了一些会议是邀请社会型投资分析师来参加的。在过去5年,英特尔公司与社会型投资人共同实现了一些具体的改善成果。根据英特尔公司企业责任部门的主管David Stangis的说法,这样的过程已经为公司带来了竞争上的优势。David Stangis表示,社会型投资界的成员就是信息收集者,协助英特尔公司鉴别出哪些可能会成为问题的议题。美国最大的社会责任型共同基金发行机构Calvert Group相信,英特尔公司是同业中社会与环境绩效最好的一家公司之一,在排放减量、回收/重复使用率、符合法规要求、生产废弃物减量上都有很好的表现。英特尔公司同时也是许多社会型投资指数,像是道琼可持续性指数、英国金融时报FTSE4GOOD指数、Domini 400指数、Calvert指数的成份股。对半导体制造产业而言,改善环境冲击与员工安全是可以产生实质的利益。举例来说,因为英特尔公司改善了其设计与制程,使得美国环保署将英特尔公司从主要污染源厂商名单,转移到次要名单上,而使得英特尔公司省下不少排放许可成本。当然社会型投资人并不满意英特尔目前的表现,拥有英特尔公司超过66万股的投资机构MRTI就表示,他们建议英特尔应该实行《对环境负责任经济体联盟原则》 (CERES Principles),加强其环境报告书的内容,并对其全球性的营运业务有更好的监督作业。由于社会型投资人对信息的需求,使得英特尔公司在今年发行了首份的全面性企业公民报告(corporate citizenship report)。而这份报告也为英特尔公司带来好处,因为这份报告已成为与员工及其家庭间的绝佳沟通工具。英特尔公司对待投资人的方式是基于透明度与信任的原则,确保投资人的询问可以从投资人关公共关系部门、环安卫部门或企业责任部门获得答案。花旗集团资产管理公司的社会意识投资副总裁Mary Jane McQuillen表示,英特尔的透明作风帮助公司保护了品牌与商誉价值。社会责任型共同基金的散户投资人常质疑他们可以发挥什么样的影响力。如果英特尔这个例子有所意义的话,它代表了社会型投资人在协助进行企业文化的改变,以及对公司和社会产生利益上,有集体性的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