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研究 > 正文
 

光大银行百亿拨备卸包袱 受困不良资产谋求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北京报道

  4月22日,香港上市公司光大控股(00165.hk)一纸公告,将其拥有21.39%股权的中国光大银行推向了聚光灯下。该公告显示,按照香港会计准则,中国光大银行2004年巨亏45.8亿元。

  究竟是光大银行的经营出了问题?还是其中另有隐情?记者从光大银行获悉,按照香港会计准则,该行表现为亏损45.8亿元,而实际上2004年光大银行在提取拨备和消化历史包袱前利润达到了51亿元。

  “2004年底,按香港会计准则光大的拨备覆盖率已经超过了70%以上。”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元生说,“2005年之后,光大按照国内会计制度编制的财务报表与按照香港会计制度编制的财务报表,在拨备和损益方面将会基本保持一致。”

  巨亏内情

  目前光大银行2004年的年报尚未正式公布。但光大银行透露,按照国内《金融保险企业会计制度》,光大银行实现账面利润为10.01亿元,与按照香港会计制度编制的利润有天壤之别。

  陈元生解释说,1993年颁布的《金融保险企业会计制度》,与香港会计标准有较大差异,最新的会计制度是2001年颁布的,但1993年的会计制度财政部仍然认可。

  财政部规定,从2001年到2005年是会计制度的过渡期,到2005年底必须执行新的会计制度。于光大银行而言,不可能等到2005年底一下子提足拨备,光大银行这几年一直在增提拨备,至2004年底,已累计提取了100多亿元拨备。由于新的国内会计制度与香港会计制度基本接近,所以到2005年底光大的国内报表与国际报表将保持一致。

  实际上,光大银行的业务在2004年发展迅速。2004年底,光大银行资产总额435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679亿元,一般存款余额3853亿元,其中个人储蓄存款和个人消费信贷比年初分别增长44%和48%,国际结算量增幅为33.53%;营业收入170亿元,比上年增长21.9%,净利息收入95.3亿元,比上年增长22.3%,中间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32%,拨备和消化历史问题前利润51亿元,按照国内《金融保险企业会计制度》账面利润为10.01亿元,比上年增长22.8%。

  由于2004年底光大的拨备覆盖率已经达到了70%以上,到今年年底须达到充分拨备的要求,因此目前投资者比较关注的是,余下25%的拨备覆盖率还需要多少资金?

  陈元生认为,由于贷款5级分类是动态的,拨备是与贷款分类联系的,因此现在还无法准确估计到底需要多少资金才能达到充分拨备的要求;从银行方面来说,就是要多增加营业利润,这样才有更雄厚的基础来消化历史包袱。

  受困不良资产

  与国内其他银行不同,由于光大控股在香港上市,每年光大控股都要把光大银行按照香港会计制度编制的报表披露出来,而为消化不良资产所提取的巨额拨备,则成为影响光大业绩的主要因素。

  “光大银行的历史包袱主要是接收中国投资银行造成的。”陈元生说,“接收时,投资银行的不良资产近300亿元,其中不良贷款率高达69.4%,这样一下子就把光大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从14%升到了36.8%。”

  1999年3月18日,光大银行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转让协议,正式接收了当时濒临破产的原中国投资银行,包括其债权、债务及其所属的137家同城营业网点。这是国内金融界首例两家银行整体进行转让、资产重组的并购行为。

  陈元生说,由于这样的一个特殊历史原因和背景,为尽快把大量的不良资产消化掉,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近几年来光大通过清收、重组、核呆等多种有效手段,不断降低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提高资产的整体质量和资产收益率。通过近6年努力,截止到2004年,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从接收时的36.8%下降到 10%。

  而进入2004年,光大银行不良贷款又有所增加,拨备增加较多。陈元生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光大银行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了风险控制长效机制建设,严格执行贷款“五级分类”标准,主动纠正存量贷款分类不实、不准问题,暴露了一些潜在的历史积累信贷风险问题。同时,由于个别分行前几年存在盲目发展、风险控制不严的情况,也导致了部分不良贷款的增加。

  资产质量问题已引起银行董事会、管理层和各级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防范不良资产在光大已经成为业务发展的前提。

  为保证新发贷款的资产质量,该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光大银行已经对信贷管理体制和稽核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实行授信的集中审批和稽核的垂直管理;对表内外加权风险资产总量进行控制,对资本占用收取费用,建立了以资本金制约规模扩张的约束机制;通过管理会计项目实现了全行财务的大集中,加强成本管理和强化内部控制;前不久,实施了核心业务系统、信贷风险系统和管理会计系统。光大希望通过这些手段,能够遏制不良资产的上升和提高盈利能力。

  业务转型

  在大力增加拨备的同时,光大仍然在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陈元生说,光大银行首先是要靠自己努力,其次是争取国家支持。

  据悉,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协助光大银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事宜。光大银行预计,2005年有望在政府有关部门的主导下,完成增资扩股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工作,以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和盈利能力。

  此前一直盛传渣打银行将入股光大银行,对于这个传闻,陈元生表示,光大确实在积极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但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而在注资和战略投资者引入以前,光大已经悄然开始了战略转型。

  4月27日和28日,光大银行分行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2005年光大银行要继续做好公司业务的同时大力发展私人业务,做强理财业务和中间业务,以此促进业务发展战略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和增长模式。

  事实上,光大银行经营战略的调整在去年就已经初露端倪。去年初,光大推出其理财产品。截至2004年末,光大银行共发行外币理财计划13期,累计发售额近10亿美元;发行人民币理财计划6期,发售额近百亿元人民币,占2004年人民币理财市场的1/3,两项合计折合人民币达170多亿元。今年一季度,本外币理财产品共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74亿元。

  据该行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理财业务的快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光大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53.3%,收入结构得以改善。同时在理财业务的带动下,该行储蓄存款总额一季度末达到599.5亿元,比年初增加58.4亿元,增长了10.8%。储蓄存款占一般新存款的比重达到15.3%,比年初又提高了1.28个百分点,负债业务结构也得到了改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大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