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银行研究 > 正文
 

邮政储蓄银行应在农村寻找广阔天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刘社建

  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2005年银监会将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并将其纳入银行监管体系。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对于深化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与促进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邮政储蓄银行有其特殊性,有必要在扶持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邮政储蓄自1986年恢复以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由于其只存不贷以及高转存利率的制度安排,邮政储蓄不但给中国人民银行带来了沉重的利息负担,而且也对金融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更重要的是,邮政储蓄从农村吸纳了大量资金但又缺乏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贷款机制,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在相当程度上加剧了“三农”问题。

  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对于从根本上解决邮政储蓄存在的问题具有积极作用,虽然目前尚不清楚邮政储蓄银行的职能,但必须有效针对邮政储蓄存在的问题予以构建相应的制度安排,尤其是在扶持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必须作出特殊的制度安排,以努力促进邮政储蓄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邮政储蓄银行积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亦有利于其自身的发展。在当今存在四大商业银行金融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邮政储蓄银行有必要在其他商业银行较为忽视的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上做足文章,这不但是补对农村的欠账,而且更为关键的是有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最新出台的2005年“一号文件”指出,要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和创新,明确提出要“采取有效办法,引导县及县以下吸收的邮政储蓄资金回流农村”。显然,即将组建的邮政储蓄银行在支持农村经济发展方面要发挥关键作用。尤其是在农村教育存在较大问题的情况下,邮政储蓄银行有必要拨出专门款项用于扶持农村教育发展,通过无息或低息贷款改进农村教育设施与扶持农村子女求学。邮政储蓄银行不仅可以在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有利于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与消除城乡二元金融结构作出应有的贡献。

  组建邮政储蓄银行是一系统工程,必须按国际先进理念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努力构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并充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防止一股独大与内部人控制。同时构建完备的外部监管体系,大力完善内部控制、准备金、呆账计提与会计核算体系等相关制度,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从制度上防止出现不良资产,在努力扶持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