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数据 > 正文
 

加强我国生物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5:17 《经济导刊》

  金融业以支持经济发展为己任。由于不同时期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内容不同,所以金融业在不同时期都应确立自己不同的重点服务对象和资金投放领域。

  在21世纪,我国金融支持的战略重点在哪里?金融业应当怎样去迎接和应对生物科技进步与生物经济发展的浪潮?对于这个问题的不同回答,必然深刻左右我国金融政策的制定、金融行为的选择和金融资源的投向,同时也会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生物产业应成为21世纪金融支持的战略重点

  我国应将金融支持的战略重点锁定在生物产业,这是我们通过对近十年来中外科技发展动态分析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把生物产业确定为21世纪我国金融支持的战略重点,主要有以下几大方面的理由:

  理由之一:实现我国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客观需要。

  我国的现代化进程和水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要缩小这一差距,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就不能按部就班地发展,而必须实施跨越式发展。国内外大量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绝不能寄希望于被动地接受发达国家的产业梯度转移,而是应当直接进入新兴产业领域,赶在新技术革命浪潮的前沿。

  种种迹象告诉人们,继信息经济之后的未来一段时期内,生物经济(Bio-economy)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潮流的新兴的产业领域。生物经济是以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为基础的、建立在生物技术产品和产业之上的经济,是一个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相对应的新的经济形态。生物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的崛起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见图1)

  近10年来,全球生物产业以每3年增加5倍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05年,全球生物技术市场将达到3万亿美元的规模。另据有关专家测算,在西方国家,生物技术相关产业(含医疗、农业、工业的某些部分)一般要占到GDP的20%到30%。全球生物技术产业的销售额大约每5年翻一番,增长率高达25%-30%,是世界经济增长率的10倍左右。著名的美国《时代周刊》甚至预言:2020年世界将进入生物经济时代,革命性的市场投放阶段预计将2025年后到来,到21世纪中期,当生物经济进入成熟阶段时,生物技术将渗透到我们生活中许多与生物无关的角落,一场由生物技术推动和引导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必将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将10倍于信息经济,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产业革命都不可比拟的。因此,我国若想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中赢得竞争先机,必须全力抢占发展生物经济这一重要的战略高地。在这种历史背景下,我国的金融业理所当然应将生物产业确定为自己服务和支持的重要领域和对象。

  理由之二:国际社会先进经验的重要启迪。

  纵观历史,人类社会任何一项重大新技术的出现和推广应用,常常都会迅速改变世界竞争的基本格局。英格兰抓住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气机技术的机遇能够率先实现了工业化;美国则由于把握住了电器技术变革,特别是连续几次抓住了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机遇,大大巩固了其超级大国的地位。面对21世纪生物科技革命和生物产业发展的汹涌浪潮,世界各国开始纷纷抢占生物科技革命和生物经济发展这一重要的战略高地,而世界上那些最具生机与活力的国家则更是争先恐后地确立了发展生物经济的国家战略。美国加大了生物经济的发展力度,日本提出了“生物产业立国”的口号,德国政府将2001年命名为“生命科学年”,法国政府制定了《2002年生物技术发展计划》,英国政府发表了《生物技术制胜2005年预案和发展展望》报告,印度政府率先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专门管理生物产业的政府组织――“生物技术部”;新加坡提出要把新加坡建成“生命科学中心”的目标;有的国家还成立了“国家生物技术委员会”。总之,不少国家政府都已拟订了生物科技发展规划,全方位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支持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作为后发国家,我国若想在未来的全球经济竞争中抢占先机,也要积极推行和实施生物经济强国战略,并切实加大金融支持生物经济发展的力度。

  理由之三:生物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

  生物科技开发包括三个基本环节:生物科学研究——生物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生物科技产品批量生产。其中每一个环节都要求有足够的巨额资金投入。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发达国家在包括生物科技在内的科技开发三个环节的投资比约为1:10:100,而我国目前三个环节的投资比约为1:1:10,导致我国长期以来包括生物科技在内的科技成果转化率极低(约占10~15%左右),进而导致我国长期以来经济效益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仅仅依靠国家对生物科技开发和生物产业发展的财政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采用行之有效的果断措施,增加金融对我国生物科学技术开发应用的资金投入。

  理由之四:金融业发展壮大自己的必由之路。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服务经济。当生物技术革命即将取代信息技术革命而逐渐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和决定因素之时,金融业要想获取超常利润,切实改善和不断提升信贷资产质量,努力实现自身的壮大发展,自然不能迟迟犹豫不决,长期徘徊于生物产业革命之外。“春江水暖鸭先知”。世界上那些先知先觉国家的金融业,近年来都早已纷纷将生物技术革命和生物产业发展确定为自己支持的战略重点。美国生物科技投资无论是在信贷投放还是在风险投资总额中所占的比重都在逐年增加,明显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日本和欧盟,较之美国在生物技术研制开发和生物产业领域的投资则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高投入必然带来高回报,金融业在大力扶持生物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自身也得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发展生物经济的基本条件已经成熟,国家也正在准备实施生物经济强国战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等十多个部门和单位在内联合组成的课题组,不久前发布了《中国生物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明确提出,发展生物产业对我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建议紧紧抓住生物科技革命的重大战略机遇,实施生物经济强国战略,力争通过10—15年的努力,将我国生物产业发展成为产业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增长速度快,具有突破性重大带动作用的新兴主导产业。因此,我国金融业也应适时而动,及时将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发展确定为自己支持的战略重点。

  促进生物经济发展的重大金融举措

  实施生物经济强国战略,促进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发展,需要采取以下几大方面的重要金融举措:

  ·抓紧制订科技信贷结合政策,切实加强对信贷资金投放的政策导向。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都应当切实依据本国、本省和本地的实际情况,分别抓紧制订加速本国、本省和本地区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发展的基本战略,确立符合规律要求的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发展战略目标及其产业政策,确定主要生物产业发展比例,合理引导资金投向,确保信贷资金在支持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最充分、最有效的正面作用。

  ·赋予并强化政策性银行扶持生物科技开发和生物产业发展的使命与功能。积极广泛地筹措和运用科技开发推广资金,切实加大政策性贷款对生物科技开发和生物产业发展的投放力度,为推动我国的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发展提供到位的政策性金融服务。

  ·规范和完善资本市场,扩大生物产业的直接融资规模。政府对于生物技术产业的公共投资只能主要用于为产业的发展提供高精尖平台技术的理论基础研究,而下游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发、产业化、市场化、规模化运作所需的巨额资金显然需要获得市场融资体系的支持。从国际经验来看,生物技术产业的特征决定了市场化的融资渠道必须以直接融资为主,其根本原因在于这一产业的高风险、高投入和高回报。直接融资主要包括:发行

股票、引入风险投资、股权融资和与股权融资息息相关的发行可转换债券。其中第一、第三、第四种方式适用于大型的生物技术企业,第二种方式适用于中小型生物技术公司。美国等发达国家在生物技术产业的筹资模式明显带有股权融资的特色,有完善和成熟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的发展提供现实有效的资金融通。所以我国实施生物产业强国战略,应培育、建立和不断完善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国家还应鼓励、帮助和引导生物科技机构与广大企业面向资本市场,以发行债券、股票等方式直接面向社会筹措生物科技开发推广资金和生产建设资金。

  ·大力发展金融租赁信用,充分发挥现代金融租赁在推动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特殊功能与作用。金融租赁作为一种融物与融资结合的新的信用方式,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变革技术,支持企业技术进步的有效手段。因此,我国发展生物经济也必须充分利用这一有效的手段。鼓励各类投资者以股份制的形式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金融租赁公司,由其专门办理金额巨大、技术要求高的金融租赁业务。这是减轻企业负债压力,加速企业生物技术攻关和生产设备更新的有效途径。

  ·积极发展风险投资公司,切实加大风险投资对生物产业的支持力度。风险投资是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是知识创新支持体系的重要一环。风险投资对于高科技产业的巨大推动作用已为举世公认。由于生物产业属于典型的高科技产业,自然要有风险投资业的加盟。2003年,美国生物科技投资占美国风险投资总额的12.5%,2004年,这一比例增至13.5%,明显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美国风险投资对生物产业的高投入,自然极大地促进了美国生物产业的高速发展。有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生物技术产品每年以12%的速度扩展,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215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将增加到490亿美元。但有权威机构预言,在未来10年内,欧盟及日本的生物产业将比美国具有较高的成长率,这是因为,他们无论是政府的科技投入,还是风险投资的数额都在逐年递增,从而使得生物产业的发展获得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带动银行和社会闲置资金进入生物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基金具有“四两拨千斤”的融资带动作用。据我国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统计,已经实施五年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引资效应为1:17,即国家每投入1元钱,就能引导其他资金投入17元,现已带动和吸引地方政府配套资金、银行贷款、风险投资等超过300亿元。所以,我国应该充分认识创新基金所具有的强大的融资带动功能,多渠道、多方式设立生物技术创新基金,以带动更多的社会闲置资金进入生物技术产业。

  ·开办生物科技保险业务,增加生物技术开发保险、生物科技推广保险等险种。生物科技开发和生物产业的发展与所有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一样,都带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征。这就需要商业保险机构为其开发和研制提供有效的保险服务。商业保险机构通过生物技术开发保险、生物科技推广保险等险种的创立和开办,为生物科技成果的研制、转让和产业化提供保险,从而有利于为金融支持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风险防范的新路子。

  ·探索产融结合,力挺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在生物产业领域内探索组建银行——企业集团、金融——科技集团,积极推进金融、科技、生产一体化,积极发展科技投资基金,壮大金融支持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经济发展的货币力量。

  ·坚持金融改革的科技取向,推动金融向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倾斜。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过程中,金融业应始终坚持正确的科技取向,积极推动金融整体向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倾斜。中国

人民银行要在再贷款和利率等方面向包括生物科技在内的科技开发及其产业化发展实行优惠;
商业银行
应尽快加速改革,简化贷款安排程序,尽量扩大科技贷款的对象范围,适当延长生物科技贷款期限,为金融支持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保险公司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则应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采取切实可行的手段,全力支持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发展;全行业都要不断强化金融支持生物科技进步的能力。

  ·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国际技术合作,缓解研究开发费用瓶颈。生物技术不仅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周期性”等“三高”特征,而且其研究开发也常常需要进行跨国合作,人类基因排序的完成就是多个国家共同合作的结果。据统计,迄今为止,我国已与95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与150多个国家就科技研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加入世贸组织后,将更有利于国内外生物技术企业之间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外资支持我国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对于有效解决我国发展生物经济资金不足的难题,促进我国生物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广东金融学院法律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