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数据 > 正文
 

央行窗口指导6月新增贷款超常猛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6月新增贷款4653亿元,分别是5月新增量的4.3倍和4月的3.27倍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4653亿元!这样一个数字作为央行日前公布的6月单月信贷增长,确实令人称奇。根据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6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653亿元,而5月和4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
分别为1078亿元和1420亿元,6月贷款增量是5月的4.3倍和4月的3.27倍。6月贷款增长同比多增1832亿元,而4、5两月都是同比少增。

  国泰君安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员孙建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6月份信贷投放逼近历史纪录水平。”历史数据显示,6月当月4653亿元的贷款增量,仅比两年前贷款高峰期2003年6月少增486亿元,在贷款高峰的2003年,6月以外的其他月份贷款增长都未破4000亿元关口。

  6月单月增长占到前半年的比例达32.1%,前5个月信贷增长总共不足万亿元。

    为什么6月份贷款增长如此迅速?

  记者采访到的一位银行人士表示:“央行最近的窗口指导是要求我们在规避贷款风险和行业风险的基础上,能进行积极营销,引导银行根据情况能多发放一些贷款。”4、5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后,经济增长放缓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共识,央行也敏锐地观察到了这些,5、6月份外汇占款公开市场上已经是不完全对冲,此外在我国现在的融资体系下,贷款增长放缓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很大。

  这位银行人士还表示,央行指导中传达的意思还表现在贷款期限搭配上,即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控制中长期贷款。央行数字显示,上半年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同比多增171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6528亿元,同比多增166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183亿元,同比多增仅249亿元。

  孙建平还对记者解释了可能成为6月份贷款的反常性突破性增长的其他原因。

  一是到年中的时候各银行要做半年经营数据统计,出于利润考核机制和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原因,会多放一些贷款,这一点在前些年的6月份都可以看出。

  二是自去年11月到今年5月份以来,银行在资产配置上,有价证券投资一直在增多、贷款投放相比谨慎很多,但随着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下滑,有些甚至已经低于银行的平均资金成本,出于银行资产配置的原因多放贷款。

  三是央行极力推行的企业短期融资券一定程度上在打压商业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银行出于抢占市场份额等因素,在流动资金贷款的发放上提高了主动性,这也是积极应对下半年短期融资券发行高峰的前期应对性调整。

  至于6月份信贷反弹性增长会不会只是下半年银行积极放贷的预演,孙建平表示暂时还说不清楚,“虽然6月份的信贷增长绝不只是季节因素造成的,但下半年的信贷增长形式仍不好判断,银行资本充足率问题、贷款风险问题都难以规避。”

  不过,孙建平表示:“全年完成信贷目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央行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多增240亿元。1.45万亿元的贷款增长已经占到了央行全年2.5万亿增长目标的58%。

  他分析表示,上半年1.45万亿元完成率不足60%,低于往年比例,下半年月均完成1750亿元,全年即达标运行,信贷目标可以实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