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数据 > 正文
 

前五月银监会立案两千多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2:05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祝建华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13日结束的中国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说,今年前5个月,银监会共立案查处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2171件,较去年同期减少495件,涉案金额40.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2亿元,案件总数和涉案金额分别下降18.6%和15.2%,案件专项治理取得初步成效,银行业监管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刘明康说,上半年,银监会制定了案件专项治理方案,督促法人清理、完善和落实有关规章制度,认真查处基层违法犯罪案件,同时,着力建设案件防范长效机制。专项治理以来,工、农、中、建4家国有商业银行成功堵截案件114起,堵截率47%,涉及金额达6亿元;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成功堵截案件56起,堵截率71%,涉及金额1.2亿元;全国农村信用社共成功堵截案件9起,堵截率37%,挽回经济损失7300多万元。

  刘明康表示,下半年,监管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案件专项治理,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积极推动有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实行重大案件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加强内部审计。银监会将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指引》,帮助和督促商业银行解决内部审计独立性权威性不够、人员配备少、人员素质低、内部审计不力等问题。又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3日还说,下半年监管部门将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董事会运行质量及各类董事尽职情况进行考察评价,促进改革上下联动。同时,督促中国工商银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做好财务重组工作,加强对改革进度的监测与考核,组织对其不良资产剥离情况进行检查,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刘明康在此间召开的中国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说,上半年监管部门稳步推进银行业各项改革。督促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制定改革分解细化工作方案,促进总行与分支行改革同步推进,公司治理改革不断深入。交通银行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于6月份在香港成功上市。

  刘明康指出,银监会将以降低不良资产为重点,加强对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分类监管。研究制定银行公司治理改革的标杆。进一步促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积极支持条件成熟的中小商业银行上市募集股本,引导城市商业银行规范增资扩股工作,实现风险控制与管理体制再造。同时,认真落实农村信用社改革和监管要求,切实加强对资产管理公司和政策性银行的监管,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力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监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