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数据 > 正文
 

农行发布2004年报 连续两年存款增量居同业首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经营利润增六成,不良贷款率降至26.73%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上周五(24日),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对外披露了2004年年报的主要信息。根据披露的资料,农行2004年全年实现经营利润319.74亿元,增幅达到62.63%;截至2004年末
资产总额突破4万亿元,达到40137.6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6.73%。

  农行此次发布的2004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农行的资产质量和赢利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2004年农行全年实现经营利润319.74亿元,同比增效123.13亿元,增幅达到62.63%,资产利润率达到0.8%,比上年提高0.24个百分点。

  在总资产方面,截至2004年末,农行资产总额已突破4万亿元,达到40137.69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4915.49亿元,比上年增加4942.61亿元,增幅16.49%;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5900.72亿元,比上年增加3216.79亿元,同比少增337.5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农行已经连续两年实现存款增量居同业首位。

  在资产质量方面,2004年末,按贷款五级分类标准,农行不良贷款占比为26.73%,比上年下降3.93个百分点,其中这主要归功于利润消化历史包袱。在全年实现的319.74亿元经营利润中,农行以235.33亿元来消化历史包袱,故账面利润为84.41亿元。根据年报,2004年农行新增贷款重点流向我国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以及其他地区的省会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主要投向能源石化、交通运输、邮电通信以及农业产业化、农村小城镇建设、扶贫开发等重点行业和企业,贷款结构较过去进一步优化,优良客户占比提高了5.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不消耗资本金的中间业务发展迅速。农行全年共实现中间业务收入71.72亿元,同比增加36.62亿元,增幅104.3%,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提高了1.97个百分点。资金交易业务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债市通业务、黄金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国际结算、银行卡等业务取得了较快发展。

  以中行、建行为先锋的四大行股改正处在关键时刻。虽然农行本身积极性非常高,并且也已经递交了由其研究部门制定的股改综合方案,但由于历史包袱较重等原因,农行还未进入到注资重组等实质性股改进程。

  但这并没有阻碍目前农行自身进行的股改准备。农行2月份左右发布的名为“关于印发《中国农业银行非信贷资产风险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2005年1号文件(见本报3月3日B1版),即意在首先摸清非信贷资产家底,为下一步的股改作准备。本报记者日前从农行内部人士了解到,农行这项工作已经初步完成,目前全国各分行、营业部的非信贷资产数据已经上收到总行,总行正在加班加点计算排查,非信贷资产最终结果的情况不日就将形成报告。

  一位汇金高层人士在本月中旬的一次演讲中曾表示,中行、建行股改是一个思路,工行是一个思路,或许农行的股改将采取另一个不同的思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