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数据 > 正文
 

金融运行健康平稳 调控目标基本实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34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落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总量,同时注意采取差别化政策引导信贷结构优化,既控制了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又基本满足了经济发展的合理需要。总体看,宏观调控所采取的货币政策措施已取得明显成效,全年金融运行健康平稳,货币信贷调控目标基本实现。

  一、货币供应量增长幅度回落到合理区间

  2004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5.3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比上年末回落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9.6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2.1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全年累计净投放现金1722亿元,同比少投放746亿元。总体看,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幅度已回落到合理区间,与经济增长基本相适应。

  二、金融机构各项存款稳定增长,支付能力充足

  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5.3万亿元,同比增长15.3%。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全年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3.3万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增加1.59万亿元,其中定期存款增加9641亿元,活期存款增加6289亿元,居民户存款稳定性增强。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1.63万亿元,财政存款增加564亿元。

  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530亿美元,同比增长3%。全年外汇各项存款比上年增加44亿美元,同比多增加60亿美元。

  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为5.25%,超额储备率较高,支付能力较为充足。

  三、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适度,基本上满足了非金融部门对资金的需要

  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余额为18.9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26万亿元,从部门分类看:居民户贷款增加5925亿元,其中,居民户消费性贷款增加4327亿元,在消费性贷款中短期贷款增加17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54亿元;居民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598亿元,在居民户经营性贷款中短期贷款增加139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99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6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91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35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026亿元。

  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1354亿美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5%,增幅比上年同期低14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外汇贷款171亿美元,同比少增116亿美元。

  总体看,各项贷款增长适度,基本上满足了非金融部门的资金需要。

  四、银行间市场利率基本平稳

  全年银行间市场利率基本平稳,除1月份受春节因素、4月份受中国人民银行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因素的影响,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较高外,全年市场利率基本平稳。12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2.07%,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1.88 %, 比去年同期低0.29个百分点。市场利率基本平稳。

  五、外汇储备增加较多,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2004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6099亿美元,同比增长51.3%,增幅比上年末提高10.5个百分点。全年外汇储备比上年增加2067亿美元,同比多增899亿美元。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8.2765元人民币,与上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完)

  [说明]为了提高金融统计数据与国民经济核算数据的内在一致性,便于金融统计数据的国际对比与分析,加快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步伐,自2004年12月起中国人民银行开始编制按部门分类的报表。本期公布数中,考虑到数据的连续可比,保留了原有分类的报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