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数据 > 正文
 

央行票据利率连续第五周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2:05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谢美琴) 人民银行昨日公告,在公开市场发行了人民币200亿元1年期票据,参考中标收益率仅为3.2844%,较上周同期3.3912%的收益率下降近11个基点,创下了六个多月来同期限央行票据中标收益率新低。这也是该期限央行票据利率连续第五周下降。

  据悉,加息后从11月2日起的5周时间,央行一年期票据利率从最高的3.5733%一直呈逐级下行趋势,至昨日已下降29个基点。一般而言,年底前货币市场资金面年底前历来趋紧
,且市场对明年中国将再度升息的预期仍在,但央行1年期票据的中标利率为何连续第五周走低?

  市场人士普遍表示,加息以后央行回笼资金力度减弱,已连续三周实行“休养生息”,使得货币市场资金宽裕,且对短期品种需求旺盛,是导致1年期央票收益率连降的主要原因。再加上近期货币市场基金集中发行以及银行不断推出短期理财品种等,都激发了市场对于1年期以内品种的需求。

  一位货币市场基金的经理对记者称,央行加息后,资金为规避利率再度上行可能造成的损失,多选择了集中做多短期品种的策略,而贴现发行的短期央票由于可以避免价格下跌的风险,自然而然地成为机构难能可贵的投资首选。

  但也有少数分析员认为,由于对冲外汇占款和财政转存压力增大,导致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资金回笼力度有上升趋势,且货币市场年底资金面将趋于紧张,明年再度升息的预期未变,1年期央票利率在前期快速下滑后可能逐渐在目前水平趋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行票据利率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