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行:物价进入下行周期 政策全力保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7:01  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研究部

  一、CPI、PPI继续双降

  CPI连续六个月回落。CPI增幅沿续上月的下降趋势,继续小幅回落。10月份CPI同比上涨4%,与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增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继5月份以来连续六个月回落。

  PPI增幅连续两个月大幅度下降。10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6 %,增幅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PPI涨幅连续两个月大幅度下降。

  二、物价进入下行周期

  根据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预计未来物价将继续保持下降态势。第一、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并保持低位震荡,促使国内原材料、燃料等价格下降,降低国内商品生产成本,加大物价水平下行压力。第二、今年我国粮食产量增产明显,猪肉供给也十分充足,食品价格回落基础稳固,物价水平将继续下降。第三、根据货币经济学理论,货币政策具有滞后效应,2007年以来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效应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对物价产生下行压力。第四、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将导致需求下降,从而引起物价水平回落。

  总体而言,随着上月PPI见顶回落,CPI、PPI连续双降,表明推动物价上涨因素的滞后影响已经消化完毕,未来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国内外需求放缓,物价将进入下行周期。近期农业部与商务部监测的农产品及生产资料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的现象,预计PPI、CPI后期将有较大的下降空间。根据我们的测算,今年12月CPI增幅可能降至2%以下,这将直接导致明年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减小,加上今年物价上涨的基数较高,估计明年一些月份物价可能出现负增长,通货紧缩或将成为现实。

  三、财政与货币政策全面转向保增长

  目前国内外需求下降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和物价进一步回落,为保证国内经济软着陆,宏观政策应向保增长、防“通缩”倾斜。近期国务院已经推出十项拉动内需的措施,并提出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首先,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力度应进一步加大,但仍将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根据国务院提出的拉动内需的政策要“快、重、准、实”的要求,央行近日也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措施来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央行已经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控制,并将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重点工程建设、中小企业、三农、灾后重建、助学、就业等的信贷支持,加大对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过剩产能向外转移、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信贷支持,同时继续限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而为了提高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预计未来一段时期中央银行还将继续调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随着物价的持续回落,央行调整利率的空间有所扩大。预计中央银行下一阶段还将降低利率,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刺激其投资需求。我们认为央行降息的力度应该更大些,一次大幅降息效果可能超过数次小幅降息的效果。同时,预计人民币升值短期内也将放缓,以此缓解出口企业生存压力,同时央行还将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出口信贷的规模,探索在出口信贷中提供人民币中长期融资。

  其次,相比货币政策的总量调整,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保增长促发展及结构调整方面将更有作为。政策方面,出口退税将继续区别调整,在促使出口企业产品升级的同时缓解相关行业经营困难;增值税转型在2009年1月1日起全面推行,将切实减轻企业税负约1200亿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也将适时上调,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财政支出方面,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将大幅度增加;医疗和社会保障支出也将稳步提高;灾后重建工作将进一步加快;民生、民心工程也将稳步推进。08年第四季中央政府将增加投资1000亿元(相当于08年GDP的0.33%),未来两年政府将投资4万亿,这大约相当于每年6%左右的GDP,这将对经济增长起到很强的支撑作用。

  第三、价格管制也将逐步放开。通货膨胀时期价格管制有助于抑制物价快速上涨,稳定居民购买力水平。目前国内物价水平大幅度回落,而且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全线下跌,国内外油价等价格倒挂问题突出,预计国内价格管制将逐步放开,油价或许将最先调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